美麗少女為何「移情別戀」(圖)

《一個心理學教授的苦笑》10

作者:揚子江 發表:2015-09-06 1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一個心理疾病患者的病史

(接上期心理學教授的苦笑9)花季女郎迷戀老翁(1)

四、花季女郎迷戀老翁(2)

劉老師年輕時也是活潑開朗的文學青年,出生於杭州,二十歲時被選拔在一部電影裡擔任重要角色。大她近十歲的陸先生對她窮追不舍。陸先生英俊高大,為人也正派。他真心真誠愛上了美貌、色奪晴霞的劉老師。兩人也性屬浪漫,不僅發生了性關係,而且已知懷孕數月。這本是男女愛情熱戀中不堪發生的自然現象,可是中國大陸上世紀六十年初,這可是大逆不道,人倫難容的,災難性的錯誤。大會批,小會鬥,把這對純情熱戀的戀人批鬥得五體投地,無顏面世。劉老師先是想到自殺,被救活後批鬥更加升級,「自殺是叛國行為」!死不了怎麼活呢?陸先生忍痛要劉老師「打掉」孩子。那時,兩人「臭名聲」在外,醫院也不接收。他倆找土方,求「名醫」(郎中是也)怎麼也打不下來。「組織」怎饒過兩個走投無路的戀人,宣布將兩人開除團籍、黨籍,最後還被開除工職。那個空氣都讓人窒息的年代,陸劉生活無著,到處找活干,打臨工。劉老師因「爛打胎」,生下一雙腳腿殘疾的男孩。這也是一條生命,自己的親骨肉。陸在一個水電施工單位找到了一個繪製工程圖的臨工,勉強養活妻子(後正式結婚)和殘廢的兒子。一直苦熬到「文革」結束。在平反冤假錯案中撤銷了對他們的處分,陸轉為「國家職工」,劉卻成了「家屬」。陸麗的父親極為聰明,才華橫溢,長得英俊、健美。可是生活讓他心灰意冷,壯志消沉,雖然「平反」,可光陰一去不返,面子也受到極大的損害,萎靡不振,出出進進一聲不吭。妻子劉忍受著四周的白眼,又看著最愛的丈夫一蹶不振,怎麼相勸,也勸不解。後來劉老師生下漂亮可愛的陸麗,家裡照說迎來了小天使該快樂了吧,而陸工(這時陸已是工程師了)視而不見(心理自然是疼愛的),把精力全部投入到工作中,以減輕世道對他的不公,這個家庭失去了歡樂,失去了生氣。

小陸麗慢慢長大,心理很是愛著爸爸,可是爸爸很少抱抱她,很少關照她,從沒帶她到公園去玩過,連生日都沒為她買過一樣玩具;小陸麗的生日爸爸肯定早已忘了!陸麗做夢都期盼爸爸親親她。她常常躲在一旁看著爸爸喝酒、抽菸、繪圖,然後躲在角落裡偷偷流淚。

陸麗直到大專畢業分回到爸爸、媽媽的單位(一個大型水電施工企業,媽媽由家屬身份成為代課教師,陸麗上大專時轉為正式教師)。每日上班─回家,好似兩重天。在單位工作,都是青年人,熱熱鬧鬧,笑逐顏開;一回到家裡,父母都沒了話說,爸爸還是不理陸麗。

我開始思考,陸麗是熱愛爸爸的,有一千個理由,一萬個理由。但父愛得不到,她移情到近50歲的能幹有為,英俊瀟灑的局長身上了,把局長當作父親的化身。我認為我找到了陸麗的心結。

我必須和陸麗的爸爸陸工好好談談。他一反過去善交多言、開朗豁達的性格,不多張嘴,對你提出的問題不是哼一哼,就是笑一笑。我問他:「你女兒的情況你知道嗎?」他哼了一聲。我問他怎麼看待女兒與局長的關係,他說:「不會有事的。」我說:我不這麼看。陸麗不與青年人交往,一心扑在50歲的男人身上,這是她把局長當作「父親」了。女兒愛父親是天經地義的,但從未得到父親的愛,就「移情別戀」,把局長當父親。這也情有可原,但畢竟是男女交往,這種戀父情結會不會又轉化成男女之情呢?我說:會的。要陸工想想。「你越是不理女兒,疏遠女兒,她越接近局長,男女之情必然產生。」

那位局長,我從側面做了詳細瞭解。他有許多為人欽佩、稱道之處。但他已對陸麗打好了主意。局長自從接觸了陸麗,與其妻的矛盾日益公開化,鬧到要離婚的地步。他的一雙兒女十分反對父親的「輕浮」,周圍的人無不「有看法」。但此局長性格「孤傲」、「說一不二」,但確實「才華出眾」、「剛嚴有斷」,工作能力強,好評諸多。

我回頭再找陸麗,因為她的媽媽劉老師告訴我:她再也經不起意外的打擊了。

陸麗對我說,她前思後想,「自己沒有錯處」,「就是愛上他,嫁給他也沒什麼了不起的」!「爸爸不愛我,我找一個愛我的‘爸爸’有什麼不對的」!

我想,我做為一個心理學教授、心理諮詢師盡到責任了,苦笑唄!

後來得知:陸麗跟局長同居了。那時正值「改革開放」時節,局長到深圳為企業找出路,離開妻兒,把陸麗帶去了。局長的妻子「死也不離婚」,陸麗與局長只能非法同居。

我後得知,局長因為其他一些過錯嚴重,中共中央紀律委員會「第一號公告」就是處分這個中央直屬大型企業的局長,撤職……(這些我都不瞭解)。但陸麗仍然不離不棄過了很長一段時間(從心理學角度沒什麼可指責的),後來有信息說陸麗離開了局長,在深圳開髮廊。局長老了,無權也無錢了,老妻把他接回家中。(文完)

心理學家楊子江教授更多故事請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8005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