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裁軍江澤民「心驚」(圖)

作者:李翔宇 發表:2015-09-10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宣布裁軍30萬人,被視為徐才厚、郭伯雄倒臺後,進一步收攏軍權。

【看中國2015年09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翔宇綜合報導)9月3日北京閱兵式上,習近平宣布裁軍30萬人,被視為徐才厚、郭伯雄倒臺後,進一步收攏軍權。習在閱兵式講話最後振臂高呼「人民必勝」則被解讀為是向阻礙其改革、反貪的勢力宣戰。親信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落馬後屢被唱衰的江澤民,在中共軍委主席任內曾兩次裁軍。其中2003年9月的第二次裁軍最為外界詬病。當時有評論認為若江失去槍桿子,江系集團必將土崩瓦解。

裁軍才是重頭戲

習近平宣布裁軍的當日,背景神秘的大陸微信公眾號「時局眼」發文稱,某種程度上,此次閱兵是對本輪軍隊改革的總動員。文章說,XCH和GBX兩名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先後被查處,改革的最大障礙已經掃清。顯然,文章裡的XCH和GBX分別代指徐才厚和郭伯雄。

日本《產經新聞》引述消息人士稱,除胡錦濤外,習近平的前任鄧小平和江澤民都曾以裁軍為名,進行軍隊組織改造,將心腹安插到要職,以掌握軍隊。

美國蘭德公司研究中國軍隊的政治學者施道安在《紐約時報》9月7日的一篇報導中稱,習近平的軍隊改革計畫將重塑軍隊的指揮系統,收回長期被各軍區掌握的軍事指揮權力。

知名的中國問題評論員林和立在9月7日的《蘋果日報》撰文認為,習近平的軍中嫡系,包括出身於南京軍區的將領將受重用,如南京軍區司令蔡英挺便是將成立的陸軍司令部部長熱門人選。文章稱,習近平雖然幹掉了郭伯雄、徐才厚兩隻大老虎,但兩人曾分別統領所謂「西北軍」與「東北軍」,當中不少人馬還佔軍中高位,雖然這些人已向習「交心」,但很可能會在軍隊大整頓後提早退休。

習近平宣戰

北京閱兵式上,習近平講話以振臂高呼「人民必勝」收尾。9月8日的香港《明報》評論稱,習近平此舉貌似要向某些勢力宣戰。文章認為,習近平可能在改革、反貪和官僚體系的運作上遇到不少阻力,所以要藉閱兵樹立個人威望,以推動他的改革大計。習近平揮拳高喊「人民必勝」,很大一部分可能是向阻礙他發展前路的人宣戰,正如1984年鄧小平閱兵要掃除保守派為改革開放設置的障礙一樣。

此前的8月19日,名為「國平」的中共官方評論團隊撰文稱,目前改革的推進必將觸及政治、經濟、社會、軍事、外交多個領域的種種深層次問題,困難之大,阻力之多,不適應改革乃至反對改革的力量之頑固凶猛複雜詭異,可能超出人們的想像。

8月21日的香港《東方日報》評論認為,「國平」文章顯示中共第五代與這股反改革勢力已進入攤牌階段。文章暗指江澤民為「老老虎」。文章最後表示,諸如此類的現象,折射出中共內部正醞釀著一場超級政治風暴,隨時會爆發驚天動地的消息。

江澤民為何死攬軍權

江澤民在中共軍委主席任內(1989年11月至2004年9月)曾兩次裁軍。第一次是1997年9月,江澤民在中共十五大報告中宣布將在3年內裁軍50萬。此前的1997年2月19日,中共第二代「核心」鄧小平在北京病逝。

第二次是2003年9月,江澤民在中共國防科技大學校慶活動的講話中宣布裁軍20萬,被指「以槍凌黨」、刻意貶低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此前的2002年11月中共十六大上,卸任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在張萬年、郭伯雄、曹剛川等親信軍頭的支持下「逼宮」胡錦濤,得以留任中共軍委主席。二次裁軍後的第2年9月,在中共黨內外強大壓力下,江辭去軍委主席一職。胡錦濤雖接任軍委主席,但江澤民卻通過時任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兩人將胡軍權架空。

2003年9月的香港《動向》雜誌評論稱,江澤民抓權不放,充當太上皇,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要保住他自己、家族和江系集團的利益。若沒有江澤民抓住槍桿子,他苦心經營的權力班底即江系集團必將土崩瓦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