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晨】為什麼西人愛用花園栽培床(組圖)

作者:笑晨 發表:2015-09-15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花園栽培床(網路圖片)

海外華人喜歡在自家後院種菜,既能吃上有機新鮮的瓜果菜蔬,又不必擔心農藥、化肥、防腐劑的污染。要實現少勞作、多收穫,又使菜園美觀,Raised Garden Bed(花園栽培床)是個不錯的選擇。西人種菜幾乎沒有不用它的,好處太多,扳著十個手指也數不過來。

產量高

土壤是植物生長的關鍵,Raised Bed比一般的地面高出一截,人們通常使用營養豐富的堆肥、表土與現有土壤混合,這使得瓜果蔬菜的生長條件更好,產量大增。

生長期延長


在Raised Bed上加建塑料大棚很簡單。用PVC管、塑料、螺絲等就可實現。(網路圖片)

Raised Bed在春天時,溫度提升得更快。這就使我們可以更早地開始種植,更早收穫。加拿大的無霜期短,在多倫多,從每年的5月9日到10月6日為無霜期,還不到5個月。霜降過後,菜蔬就被凍傷、凍死。Raised Bed上很容易加建塑料小溫室,這又延長了秋季蔬菜的生長期。根據不同地區的氣候,一般可以延長1-3個月。

排水佳

Raised Bed排水較好。很多植物生長不好是因為排水不暢,如果您家裡有一塊地經常處於泥濘潮濕的狀態,Raised Bed就能夠很好的解決這個問題。當然在乾旱的季節,Raised Bed需要更多地澆水。不過,這可以通過在用乾草(Hay)或木屑(Mulch)覆蓋土壤來保持水分,乾草或碎木屑還可以防止雜草生長。雜草與蔬菜搶營養、搶水份。在一般的菜地裡,和雜草鬥爭是園丁夏天的一個負擔。用Hay或Mulch就一舉三得了:防止雜草與蔬菜爭水爭肥、減少水份蒸發、Hay或Mulch分解後成為養份。

土壤鬆軟

因為Raised Bed在設計的時候比較窄,一般不超過4英尺,所以人不必站到Raised Bed裡就可以種植、澆水、收穫,也就不用踩到裡面的土壤。因此Raised Bed裡的土壤總是保持疏鬆。

不僅有利於蔬菜根系發展、吸收養份,也不必經常松土。第二年耕種的時候,只要稍稍整地,就可以了。達到了少幹活,多收穫的目的。

管理輕鬆

一旦Raised Bed修建起來了,管理起來就輕鬆多了。雜草少了,也不必深度彎腰。即使是腰腿不便的老年人坐在輪椅上,都可以享受種菜的樂趣,只要將Raised Bed建高些,將Raised Bed之間的甬路加寬些,就可以實現。

乾淨


種菜可以腳不沾泥,用Raised Bed就可實現。(網路圖片)

在Raised Bed之間的過道加些Mulch(木屑)或鋪上地磚,以後再種菜,鞋子都不用沾上土。

控制病蟲害容易

Raised Bed比地面高,面積相對較小,更容易控制病蟲害。

節省時間

因為Raised Bed土壤好,容易管理。您在菜園裡干同樣多的活,所花的時間大大減少,種菜的樂趣就大大提升了。

可密集種植


向上發展的西紅柿Raised Bed。(網路圖片)

用傳統打壟的耕種方式種菜,就得在行與行之間,留下很多空間,用於行走和採摘。如果留得空間不夠大採摘時會很困難,有時候稍微一蹲身,就把後面的秧苗壓斷了,不免惋惜。Raised Bed就不存在這個問題,而且因為不必在菜苗中行走,可以將它們種植得更緊密些,提高了產量。

節省種子

用傳統的方式種植,通常是多撒種子,然後再拔去多餘的苗。使用Raised Bed,因為土壤好、地勢高、病蟲害少、小環境容易管理等優勢,所以苗的成活率相當高,也就節省了不少種子。一般妥善儲存種子的話,可以使用兩三年。

美觀


Raised Bed可以很美觀。(網路圖片)

種花草的話,木材的Raised Bed不如石材的Raised Bed美觀。種菜的話即使木材的也比傳統的菜地看上去還是整潔有序,如果您動手能力強,又有想像力,Raised Bed可以非常養眼,成為後院的亮點。

其它

做Raised Bed還有其它好處。如果沒有後院,只有露臺,也可以在水泥露台上做Raised Bed。不過土壤的深度就全看圍起來的高度。而且,也不能種根部太長的植物。換言之,只能種蔬菜,一年生花卉,香草植物Herbs等。不能種樹、灌木、多年生植物如玫瑰。但是淺根的多年生草本,如鳶尾花(Iris),則可以一試。這樣種多年生植物,如果土壤不夠深,有可能只能活一年。

Raised Bed的缺點

一件事物總有陰陽兩面,Raised Bed有沒有缺點呢?當然有,不過和優點比起來,缺點可以忽略不計。Raised Bed因為地勢高,所以需水量大些,這可以通過加乾草或木屑來解決。Raised Bed的製作很簡單,只要會擰螺絲,就能DIY。做Raised Bed的木材和土壤要花些錢,前期成本高些。不過,一次投入後,就可使用很多年,還是非常值得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