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醒醒了:你手中的人民幣已經四面楚歌!(圖)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5-09-17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9月17日訊】一位朋友跟我探討投資之道。我問他今年成績如何。他說:自3月份進股市至今,經歷了瘋牛和股災,仍然盈利50%。我向他道賀,他淡定地說:利潤都在,只是本金虧光了。

當然,這是個段子,不過很能反映出當今股民的生存狀態。本欄目在呼籲散戶遠離股市,但問題是,從股市裡出來後,你能投資什麼呢?

P2P?幾乎所有P2P公司的軟文都在嘲笑馬雲,並自稱他們的回報率3倍4倍於餘額寶。但問題是,投資者永遠無法確定,自己是不是接了擊鼓傳花的最後一棒。實體經濟這麼差,股票配資也「陣亡」了,P2P公司怎樣才能為投資者賺回16%以上的年化收益呢?除非他們拿風投往裡面貼,但這又能貼多久?

當然不排除部分優秀的P2P公司可以做到,但絕大多數企業比較麻煩。他們能活到明年的這個時候嗎?所以,如果你要參與P2P投資,最好採用「三三制」:投資總額不超過你「可投資額」的三分之一,而且要將投資分散到「至少三家」股東實力強勁企業。

房地產?如果你有錢,有買普通住宅的指標,現金流還可以,我會建議你在北、上、深繼續買房子。注意,要在比較好的地段購買普通住宅。但由於限購的因素,加上房價昂貴,能做這種投資的人很少。而且,房子已經淪為慢資產,是長期抗通脹的工具。短期內看,也許回報率不會太高。至於絕大多數中小城市,除非你是剛需,否則還是離房子遠點。尤其是傳統商業中心的天價商鋪,或者是郊區、新區的「綜合體」場內鋪,十有八九都是掉進去一輩子都難以翻身的陷阱。

換美元?絕大多數普通居民,沒有多少海外關係,不太可能移民,沒有多少錢,也不太可能海外置業。未來一年內,人民幣最多貶值10%左右。如果沒有槓桿,玩起來實在沒有多大意思,一個漲跌停板而已。而且目前美元利率偏低,國內理財產品少、回報率低,跟人民幣相比差了幾個百分點。所以,除非你和孩子要出國旅遊,或者有其他實實在在的需要比如孩子到國外讀書什麼的,否則有多大必要去換美元呢?何況還有每人每年只能兌換5萬美元的限額。

美元債券?這當然算是一種投資,但你到哪裡買呢?門檻太高,手續繁瑣,不是普通人碗裡的菜。其實國內的債券、信託產品,也大致如此。信託產品的風險在加大,選擇起來非常困難。

黃金?那更是面目呆滯的投資品種。長遠看,比如10年、20年,黃金肯定比美元堅挺,也比人民幣堅挺。但仍然跑不贏「真實通脹」,不如有人口增量的大城市中心區的房產。黃金只能在極端情況下避險,比如戰亂、逃亡。否則,買了也只能壓壓箱底,將來傳之子孫而已。

歐元、日元、歐債、日債,以及歐洲和日本的房產呢?當然,這都是可以進行的選擇,但我們不是李嘉誠,沒有專業人士幫助我們打理這些資產,更何況我們被每年5萬美元的換匯額度限制著,所以只能洗洗睡了。

也許有人會問:股市呢?3000點了,連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都「空翻多」,說是地平線了,難道不可以優選股票長期投資嗎?我想說的是,千萬不要被平均市盈率這種說法欺騙。如果按照市盈率中位數觀察,A股仍然偏貴(見下圖)。

還要指出一點:按照中國股市的傳統,上市公司的利潤被高度控制。這些企業往往在熊市的時候把虧損做出來,在牛市的時候把利潤做高並搞高送配。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目前的A市盈率是被一家家上市公司自發地美化過的數值。更何況,IPO註冊制改革即將到來,一大批真正的優質民企將登上股市的舞臺。所以,IPO註冊制不實施,就談不上長期投資。你現在買的股票,基本上都帶有「審批泡沫」

用民生證券管清友、李奇霖兩位先生的話說,過去幾年中國從「錢荒」轉換到了「資產配置荒」的時代。我們正面臨著「資產配置荒」:雖然我們知道有句話叫「現金為王」,但拿著現金就好像在裸奔,總覺得不踏實,但又沒有更好的選擇。這時候,「荒」就會變成了「慌」。

沒錯,人民幣已經到了最尷尬的時候了!

那該怎麼辦?筆者的建議是:降低對回報的期望,只要接近於跑贏「真實通脹」就好(CPI是2%,真實通脹大概是M2增速減去GDP增速),保持較好流動性,等待機會。這時候,安全和耐心是最重要的!

【免責聲明】看中國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亦不構成投資建議。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證券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