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中頹喪的戀愛觀(圖)

《一個心理學教授的苦笑》21

作者:揚子江 發表:2015-09-18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一個心理疾病患者的病史

(接上期心理學教授的苦笑20)

十三、大學生中頹喪的戀愛觀

如果此時我仍在中國大陸,大學生在男女交往上的若無其事、萎靡、頹廢、墮落之狀態只能心知肚明,寫出來且公布於眾,可就是大逆不道了。輕則中共宣傳部門(大學也設有)找你談話,要你拿下文章或乾脆不讓刊出;重則一大堆帽子戴在你頭上,諸如「污蔑天之驕子」、「詆毀黨培養的大學生的聲譽」、「破壞黨的教育方針」等等,再加上你過去的言論、立場一併算總帳,生造彌天大謊,牢獄之災等待著你!我做為心理學老師,心理諮詢一、二十年,接觸各色各等學生以千計,對今日之大學生在友誼、愛情、性意識和性行為的現狀瞭如指掌,可以一語破的。

在任教期間,來諮詢的學生中,以大二、大三的居多。基本上是在男女交往方面的困惑,心理受挫的學生為數不少。舉幾例具有代表性的學生。陳少湘(化名)是由湖南省考入我校已讀二年級(下)的學生。在上了《心理學》課後兩個月就找上門來,大談其思戀高中時的一位女生「好痛苦」!日思夜想,常常淚流滿面,由睡夢中哭醒。更有時心中惆悵,茫然若時,用頭撞牆!我十分同情這個同學,問他在高中時如何與那女生交往,又何有如此深厚的感情?他的回答讓我哭笑不得,大有悲不自勝之感。他說:「我們從來沒有交往,連一句話都沒有說過!」讓我忍俊不禁。在中國大陸,這是典型的「單相思」。患者若不及時矯正,嚴重了會導向狂想症,甚至精神分裂。也有導向憂慮症,成為「相思病」或「痴妄症」,此類患者有自殺傾向。(但它與「以身殉情」不一樣,有了情不能而去殉為以身殉情)。

愛情,曾為多少妙齡男女憧憬和遐想,寫下多少流芳詩篇,創造多少稀世奇蹟。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愛情並非像詩一般浪漫,甜蜜和幸福,也並沒有降臨到每個人身上。愛情是兩個沒有血緣穿連的男女之間,持久的一段時限心靈交融的感情。在我的諮詢活動以及多次演講中曾比較充分地闡述對友誼、愛情、婚姻的看法,許多觀念必然在面對具體的學生時要表達出來。因為無論屬於哪一方面心理問題的解決,必須要建立在一定的理念之上。

中國人,普遍對於愛情的思考是十分貧弱的,沒有出現過系統的有影響的愛情理論著作。民間傳說雖多姿多採,也只是感官刺激較多。我們的社會生活,雖然在戀人或夫妻生活中並不缺乏愛,主要是情感投入和體驗。愛在整各社會或至少在社會上層沒有蔚然成風的潮流。西方中世紀「優雅的愛」和近現代「浪漫的愛」沒有光顧中國。中國古人對愛情或夫妻主要強調其中的道德成分和義務成分,而把它們道德化、義務化甚至規範化了。不是沒有性愛,不是沒有情愛,而是把這些都隱蓋起來,甚至披層神秘的色彩和罪惡的色彩,不得越雷池一步。男女愛情、夫妻親暱常被視為「輕佻」;「相敬如賓」、「舉案齊眉」才是正途。男女間必須保持一定的距離和相當的差別,中國社會的統治思想約束人最多,最嚴厲的,恐怕就是對男女關係的約束!這些約束今天仍然存在於各種形式之中!

正是由於全社會沒有有關友誼、愛情、家庭正確觀念的倡導和教育,尤其是新生的一代在不知道遵循正確(也不知道什麼為正確)的理念時,加上整個社會的價值觀混亂,隨意的自由選擇的主觀認定的,乃至於原始的瘋狂就大行其道!我的一個三年級女學生章某,讀高中時情竇未開,一心只讀聖賢書,她對我說:「大一下期,我對幾個男生一見傾心似的,時時想與他們接近,甚至想親近,不由自主,無所畏懼了。」

章某二年級下學期開始,成了兩個男生的「情人」,並在校外租了客房,「輪換著」與兩個男生同居。三年級上學期,她的系裡發現後要處分她和那兩個男生。班主任找到《心理諮詢室》請我過問此事。章某讓我好生疑惑,她對我敞開心扉,毫無顧忌談了她的愛情觀和她的生活經歷。

讀高中還算循規蹈矩的章某,與所有的高考學生一樣,不管成績如何,走出考場就如同脫離牢籠,自由地狂奔,盡情地狂叫,「好輕鬆啊!」一個偶然的機會,五、六個男女同學聚集在一個男生家裡,第一次看了「黃片」。像一把無名的「火」在章某胸中燃燒,完全失卻了意識,從未有過的感受綑綁住了全身,發抖、出冷汗、下身濕透。回家後關了門,迷糊了好幾天。父母以為她病了。她說她「經受了從未有過的‘創傷’。砸碎了原本就不牢固的‘舊觀念’,後悔三年來的苦行僧寒窗苦讀」。大一下她就有「交男朋友」的心,只是還不大瞭解那些男生,慢慢選擇了幾個「心目中通得過的男生」。「那些家境富裕的男孩膽子更大」,「時不時給女生寫信,要女生跟他們到校外‘開房間’」。她對我說:「開始我沒有這個膽量,可看著別的女孩一到週末就被外邊的人接走了,或跟男生成雙成對走了,就有了試一試的打算」。當她和某男生熱火朝天時,另一男生向她發出了「求愛信」。她說:「我覺得他比那個男生更加優秀、迷人」,猶豫片刻就跟這個男生走了。從此,章某就在兩個男生之中週旋,成了兩個男生的「情人」。

在大學已無法禁止這類傷風敗俗之事,逐漸失去控制,卻成了大學的「一景」。章某經過系裡老師的開導(可能她已感到厭倦),來找我諮詢。經過近一個學期的交往,章某徹底走出了這夢魘般的經歷!

長期以來,大學生交友擇友,談戀愛的問題,沒有任何正確引導。由長期的「不准談戀愛」否則處分,畢業分配時「棒打鴛鴦」天各一方(分配到東西、南北,甚至造成終身份離),到「不提倡,不反對」任意自留狀態。到了男女學生戀愛之花圃遍開放時,學校束手無策,必然「亂象叢生」,久而久之成了「常態」。一件讓我哭笑不得的棘手事,經過好一番周折才算解決。

某一個省來的學生久而久之成立了「同鄉會」,這在上個世紀五十年代的大學已層出不窮。那時以連絡鄉情為主,節假日聚會為多。今日大學的「同鄉會」赫然成了戮力同心維護同鄉同學某些權宜的組織,又不像「文學社」、「詩社」、「心理學會」等社團要在校方登記註冊。「同鄉會」管事不少,諸如同鄉某某與其他省學生發生矛盾,要出面調解,以至戒斗時有發生。讓我驚奇的是,同鄉女生與「非同鄉」男生交友或談戀愛必須要‘同鄉會’的「大老」同意了才能進行。一是要瞭解女同鄉確實沒有本鄉男生追求,二是要瞭解那非同鄉男生的各種情況。本校就發生過非同鄉男女談戀愛沒有‘同鄉會’大老「批准」,強令這對男女散夥(女生真的挨揍了!)。

上上個世紀末,歐洲一些貴族爭風吃醋後,講究「決鬥」,兩男士大約在30M開外相對而立,各持手槍射擊對方,由裁判判定輸贏,就是為了一個女人。某系一日送來兩位男生,要我幫助他兩人消除爭奪(爭奪一女生),取消決鬥。某女生從入學那天起,就成為系裡的「第一號美人」;父親是四川省某縣的移民局長,千金小姐從小就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美麗聰慧而且大方豁達。上大學不久就以體嫻色麗和妙言豪語為男女學生折服。據說,她是少有的在人群中沒有微詞的女生。二年級下學期,本係和外系各一男生向她表示要與他「交朋友」。沒有直接表示的男孩多啦!意想不到的是,這女生先是漠然置之,而男生煞費心機,窮追不舍。這女生把兩男生叫到一起,說:「你兩勢不兩立,爭得死去活來,我可是大活人,本小姐不是玩物,讓你們你爭我奪!」她向兩男生宣布兩條由他們選擇期一。「一學期後誰的學習成績達到A級,可與我交朋友;第二,採取貴族紳士的辦法:決鬥。誰贏了我和誰交朋友。」這兩男生寢食不安,學期成績達到A級肯定無望,決鬥嘛,失手了怎麼辦?輾轉反側下不了決心。兩個系的一部分學生沸沸揚揚,有的說他們「想吃天鵝肉」,有的說他們「氣壯如牛,膽小如鼠」!兩個系分別開導兩男生,並引領到我的《心理諮詢室》。

兩個月後,兩男生握手言和。是否真心誠意放棄「決鬥」的想法,還是努力爭取A級,我就沒有再過問了。而那女生卻如綠林好漢,靚麗俠女似的,趨之若驚,恐怕不會有人自不量力地打她的主意了!

男女大學生之事真是無奇不有。上我的《管理心理學》的一女生,下課時來到我身邊,遞一封信給我。回到教務處,我看了這封信,不能說心如刀絞,也是不知所措吧!信中寫道:她愛上了高一屆英俊高大、多才多藝的某男生,花前月下,書傳真情,愛河正蕩。他們在校外租了民房;男生抽菸喝酒,愛吃魚肉。自己家在農村,自身條件能找到這樣的男朋友,三生有幸!但實在承受不起每月的開支。所以向老師借錢!

我確實不時為持困學生資助過,但是,我萬萬不能資助這位女生。我對男生做了詳細瞭解,完全不值得一個女生「貢獻一切」!此女生與我接觸多了,對她勸導多次,逐步開竅。兩個月後她斷絕了關係,不再與那男生往來。可這女生脆弱的心理,虛榮的心理,不是短時間可以消除的。

今日之大學生由於從小禁錮在「只讀聖賢書,去闖獨木橋」的環境裡,生理和心理是釘牢在幼年階段,壓抑、摧殘、扭曲;一到大學,不少學生(屬於青年初期)像噴出高壓器的石油,碰上一點火星就燃燒成熊熊大火。而且大學生活是以自律、自治為主的,學生們失去了依托,也失去了約束,他們向不同的潮流流去(或湧去)。好大一部分學生湧向邪惡,自律和自治成了邪惡自由氾濫的基礎。大學的所謂政治思想教育,僅僅是個「表態教育」、「站隊教育」,亦即只要你表個態「擁護黨和社會主義」,站在「黨的立場上」,你就成了「黨的人」,可能成為「黨的幫凶」,也可能成為「接班人」,也可能成為「黨的掘墓人」。這在大學教育中都是不定的。在這樣一個氛圍下,男女大學生已經沒有把握自己的正確觀念資源,也缺乏成年人的正確誘導。加之污七八糟的所謂「新思潮」,首先向潮水一般湧向大學。那些政要、富商、名人、「官二代」、「富二代」,像蒼蠅一樣飛向已破裂有臭味的「雞蛋」(大學),就毫不足奇了。

補白:我已移民美國,但我仍然關心著中國大陸的大學。不知是職業特徵還是情愫?必不得已。那一日,一則新聞讓我義憤填膺:時任教育部長的賙濟到南京某大學「視察」,該校長挑選十餘名「藝術學院」的女生接待並陪同。還配有照片。這是無法想像的荒唐和狗苟蠅營!上樑已不是「不正」,而是腐爛了!近日又見網上署名文章:「中國的大學為什麼是‘大妓院’」,也配有照片。讓人震撼心靈地悲哀、痛心疾首!本應是最受人尊敬的行業,卻墮落得如此之快,與娛樂行業齊名,「因有相同的特徵,即很多從業人員都是‘男盜女娼’、‘五毒俱全’。在兩個行業裡,‘道德’這個詞是被當作笑話來講的;‘虛榮’、‘墮落’、‘不擇手段’成了行業的代名詞,‘滿嘴謊言’是他們的基本行為準則。在這些‘潛規則’盛行的行業裡,無數年輕男女‘慘遭蹂躪’。

眾多家庭花費無數心血培養孩子,希望成才,最後卻成為‘三陪’,或‘小二小三’。在中國社會,流傳著對大學極為恥辱的‘白天教授,晚上野獸’之說。因為大學確實存在部分既貪財又好色的教師。尤其藝術學院,師生淫亂之風極盛,那是中國大學缺少現代大學的嚴格制度,加上五四期間魯迅等思想先驅們,開闢了大學‘師生淫’之先河,成了中國大學的惡劣傳統,完全到了司空見慣的地步。年齡相差近半個世紀的‘楊翁配’更是推波逐瀾,像毒液流淌在大學校園。《一名女大學生袒露求職性賄賂歷程》一文便是典型案例。儘管中國大學裡有黨委、紀委,可是這些人本是大學的害群之馬,他們不學無術卻又玩權有術,使得大學格外烏煙瘴氣。大學盛行潛規則和性氾濫具有社會大環境因素,是權力腐敗的惡性效應。從根本上破壞了一種民族的道德基體。中國大陸正在向一個道德荒蕪的國度快速進發,大學生們頹喪的戀愛觀、性氾濫就已成必然之勢!就如一個球體朝斜坡下滑去,不滑到底是不會停的!(完)

 

心理學家楊子江教授更多故事請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8005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