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談留學:湯唯實現了少女的留學夢想(組圖)

作者:湯唯 發表:2015-09-19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好,我是湯唯。今天想藉此和你們分享一些我的小故事。

我出生在一個藝術家庭,父親是一位畫家,母親在我出生之前是一名越劇演員,之後也轉入繪畫學習。小時侯,我們的一切都是由父母來安排,因此順理成章的,父母安排了我走畫畫這條路。但其實,我從小就有個願望,就是會說很多種語言,方言、外語都行,所以每回看見那些在多種語言間很驕傲地自由轉換的人就羨慕得不得了,總會偷偷地多欣賞一會兒。

我喜歡語言,掌握它,能和當地人聊天時,語言上的親切感能讓某些隔閡瞬間消失,能幫助你快速融入對方的文化,這種感覺真是妙不可言。

後來,記得是高中二年級,我在杭州報紙中縫裡看到美國交換生的申請消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啊。於是我想也沒想,第二天立刻按要求把申請材料,包括什麼照片啊、老師和學校介紹信啊等等,都準備好了。可是……在父母這最後一關卡住了,出於種種原因,他們不讓我去,而我那時候也就是個高中生,別無選擇,好吧,這事也就不了了之。心中被演練了千百遍的畫面,暫時冷藏起來了。

那年,我15歲。人生就像是一個圓,常會走著走著,就遇到了陌生又熟悉的機會。

在我拍完第一部電影,而合適的第二部又尚未出現,有了個空檔。突然我發現,唉,機會來了,超級興奮!!!公司當時就提議去紐約,但我想去瑞典學戲劇,因為我喜愛的兩位大師斯特林堡和英格瑪·伯格曼都從那裡來。但是!我不會說瑞典文!英語也僅限皮毛。好,那就先從英語國家開始,我決定去那個有海德公園的倫敦。

之後就是不停在追問公司,我幾時可以走?可以走多久?去哪間學校?什麼專業?要帶些什麼?住在哪裡?那段時間我興奮的就像個明天要去遠足的小學生。最後,在公司和李安導演的幫助下,我去了倫敦數一數二的戲劇學校LAMDA(London Academy of Music and Dramatic Art 倫敦音樂戲劇藝術學院),雖然只是念了兩個summer courses,但小時候的願望終於實現了,就是在國外學語言。

那年,我27歲。也就是說,12年後,我實現了15歲的少女湯唯的夢想。包括後來因為電影工作需要,我有機會在香港學習廣東話,也是一樣。

我時常覺得生命很神奇,有很多事想做而未能成,曾經一度失望之極,你以為生命中的那扇門已經關閉,你以為自己也已經放棄,可當日子過去,你只要踏踏實實走你該走的每一步,積極地去面對生活,有一天,你冷不丁就會發現另一扇門不曉得幾時已經悄悄地——為你打開了。對我而言,倫敦的學習生活,就是我生命中的一扇門。

我喜歡語言,掌握它,在和當地人聊天時,很神奇的,語言上的親切感能讓某些隔閡瞬間消失,你就可以去探索這語言背後所承載的歷史與文化,我選擇了莎士比亞。

那會兒整個學校我懷疑就只有我一個亞洲人,這正合適。在倫敦的日子,我給自己設了條規矩,除了與國內聯繫非用不可,絕不說中文,珍惜時間,給自己一個最純粹的語言環境,有效率的專注於感受這種語言的氛圍。但這真不是那麼簡單,一開頭就給了我個下馬威——第一堂表演課,全班同學光腳一圈圍坐在排練廳黑色的橡膠地上,挨個兒一句句讀仲夏夜之夢。我永遠忘不了,輪到我讀的那句,幾乎沒有一個詞是我認得的,大家都等著看我,尷尬的呀,真想扒拉條地縫鑽進去,最後還是身邊的老師幫我念了,當時特想哭,要知道莎士比亞所用的英文是古英文,可我連基礎英語還沒掌握完全呢!

劇本讀不下來這件事挺可怕,你連讀都不知道自己在讀什麼,那怎麼演啊!以前只演過中文的,這英文的使使勁兒我也能讀,可這回好嘛,是我拿著劇本,那些詞它們不認識我,我也不認識它們,就算查了字典也不知道整句在講個什麼鬼東西,崩潰!但話說回來,我還就不信了,怎麼就不行呢?我衝去老師辦公室,用手機就對著老師說:Could you please read all the lines for me?老師也很好,全都讀了。之後的兩三個禮拜我就跟這錄音談起了戀愛,每天上下課,坐地鐵一個小時,還有走路大概二十分鐘的路程,那一個半小時,來,去,我永遠都是在聽著跟讀,回到家裡也是在聽,做飯也聽,睡覺也聽。人多就小聲咕噥著跟讀,四下無人就扯著嗓子跟讀,就那耳朵裡永遠塞著永遠在聽。

暑期班時間很短,只有三四個星期。期末演出後,很意外地,我獲得了兩出將在倫敦上演的舞台劇女主角的邀請,其中一出是莎士比亞劇。但因為與《月滿軒尼詩》撞期,最終只好忍痛割愛。這願望至今還在冷藏櫃中……這是我學習英文的一個小例子。我想說的是,困難總是和我們如影隨形的,用不著害怕,怕也沒用,反正它都在那兒,拐個彎兒就碰上了。其實遇到困難的時候,面對它,擁抱它。這時它就不再是個坎兒,只是一件事兒。對我而言,困難是一種營養,能強壯我的心智,幫助我成長,為將來做準備。

我是個喜歡一直往前跑著的人,總好奇這世界還有什麼有意思的事情我沒見過。跑著跑著自然會會遇到各種稀奇古怪不同的狀況,(這應該是我天生好奇的性格決定的)遇到了,害怕沒用、哀聲嘆氣沒用、逃也逃不掉的。這種情況,我喜歡把自己收拾利索了,準備好,迎上去,和他它say hi,理解他,與他交談,握手,擁抱,他會離開,你也不用回望,繼續往前走就是了,生命這麼短,世界那麼大,多的是你可學可看的。我堅信,再大的障礙除非你投降,不然誰也不吃不了你。當一切都時過境遷,便是你破繭化蝶的日子。不用管別人怎麼想,聽從內心的聲音,自己做的決定,不管結果怎樣,我不會後悔。

剛剛說到,語言是我人生中的一扇窗戶。因為倫敦打下的那一點語言基礎,令我有可能參與國外電影的拍攝,比如2009年的深秋,西雅圖,我主演了韓國電影《晚秋》,意外收穫了韓國電影同行的諸多認可與觀眾的支持。2011年在國內上映時也得到了很多中國觀眾的喜愛,感恩。

當然,也因為這部電影結識了當時的金泰勇導演,更沒想到,幾年之後,他竟成了我的家人。泰勇xi,對我而言,亦師亦友,亦是兄長,也是愛人。其實小時候,我是覺得我肯定不會嫁給一外國人,但是緣分就是那麼隨性,我也欣然接受。要知道能遇上那麼有默契、互相那麼懂得對方,而又能一起柴米油鹽醬醋茶的人有多難,所以我絕不會錯過。

回到最初我的感嘆,生命很神奇,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在前面等著你的是什麼(You'll never know what life has to offer)。

對我而言,

遇到機會,當機立斷,抓住它;

遇到困難,調整心態,擁抱它;

遇到緣分,變成傻子,珍惜它。

改寫命運,就是點點滴滴的生活態度。最後用三句話結束我的分享:

Every second, you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make the next second greater than now;change, is in all of us;

I believe, you can change your destiny。

責任編輯:溫蒂 来源:滴答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