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遭逮身份可疑 臺立委:不能單純遣返(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5-09-19 0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右)與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左)。(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15年09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臺灣漢光演習期間,一艘載有自稱大陸民運人士欲前往美國尋求政治庇護的機動帆船因形跡可疑,遭臺灣海巡查獲逮捕。18日,臺灣綠營立法院議員和人權團體召開記者會,認為這些中國人無論是為刺探軍情還是尋求庇護,都不應該遣返。

據《自由時報》報導,3名來自江蘇的中國人士石堅、蘇黔龍、陸寧,8月初駕駛一艘機動帆船,從中國出發,欲前往美國關島尋求政治庇護。在途經臺灣時,搭載逾期停留的中國人士王睿、楊羅旖旎同行。但在本月8日時,因船身故障,在臺灣桃園竹圍尋求漁民協助,被臺灣海巡人員查獲。

由於五人被查獲的時間恰逢臺灣漢光演習,且船上有衛星電話、汽油不足等原因,有猜測,5人可能是來臺灣刺探軍情的「共諜」。BBC引述臺媒報導稱,此船先是在漢光演習期間出沒臺灣外海,又在桃園接應逾期滯臺的中國人。船隻來自中國卻懸掛中華民國國旗、船身寫繁體字,疑似要規避查緝。此外,五人稱要前往距離臺灣約2800公里的關島,但乘坐的卻是救生艇,油料、物資充足與否也存疑,因此懷疑五人是來臺灣刺探軍情的「共諜」。

據報導,5人目前被移送至移民署三峽安置中心,預計15天內遣返中國。

對此,臺灣綠營立法院議員和人權團體週五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調查清楚5人身份,如臺灣無法確定5人是否為政治難民,應該將他們送往第三國,讓他們在聯合國難民事務署註冊,由聯合國難民事務署鑑定。

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表示,依據國際難民法,臺灣如果無法鑑定這些人的難民身份,應將他們送往第三國,讓他們在聯合國難民事務署辦公室註冊,由聯合國鑑定,若直接將其遣返有違人權。

楊憲宏還表示:「在這裡要特別提醒,因為這個事件,我們跟國際人權組織已經取得了聯繫,國際人權組織也是從外電上面聽到我們有可能把他們遣返,雖然他們也不知道他們是不是政治難民,可是如果臺灣當局在處理這個事情上沒有搞清楚就已經把他們送回去,萬一他們真的是難民,那慘了,國際人權組織一定對臺灣採取非常嚴厲的抨擊!」

立委賴振昌則指出,事件凸顯難民法通過的必要性。他表示,行政院版的難民法在民國101年已送至立法院付委,卻還是一直躺在立法院,沒有排入審查,本會期是最後一會期,若沒有優先審查,法案恐必須重新送。

賴振昌說:「我相信這應該不會是只有個案,以後還是會發生,像以前曾有一段時間中國很多的劫機都跑過來,那形成一種風潮,至於有關難民法跟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十七條修正案,台聯當然是站在支持的立場,甚至除了對難民法的支持外,我們還更肯定的,目前我們也在擬定中國人權法草案的構想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