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雨傘運動一週年 做最不可能的事(圖)

作者:呂麗嬋 發表:2015-09-28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9月28日訊】一年前,警方在金鐘施放87枚催淚彈,引爆回歸以來最大型的社會運動。百萬香港人,以不同方式、在不同地點佔領馬路,爭取普選。79天,血淚交融。一年過去,七彩連儂牆,只剩斑斑膠紙貼痕。今天是雨傘運動一週年,曾經在獅子山頂掛上「我要真普選」巨幅的蜘蛛仔、在政總外搭建遮打自修室的陳伯,都已重返日常。但他們堅持,民主夢未完,刻下大家只是休養生息;雨傘收起,只待不日重開。

傘運期間最振奮人心一幕,由14名匿名香港人成就。一條8米乘26米的「我要真普選」條幅,懸掛在峭壁上,重鑿一代人的獅子山精神。一年過去,重回老地方,蜘蛛仔說是歷史偶然,「14個人,好多第一次見,也是最後一次見」。各自回到生活崗位,卻肯定做了「人生最不可能的事」,「若再有另一次民主運動,都會義不容辭走出來,我相信其他人都一樣」。


去年10月,蜘蛛仔與13名同伴攀上獅子山,掛上「我要真普選」條幅(網路圖片)

獅子山條幅成經典

電影世界的蜘蛛俠飛簷走壁,現實世界的蜘蛛仔,卻為口奔馳。讀哲學系的大男生,做過裝修和樓面,傘運期間做售貨員,與好多香港人一樣,9.28催淚彈,熏出的,不只是眼淚,還有沉睡的心。

12月11日金鐘清場,倒數前一個月,運動陷入低潮,拆大臺,原本的同路人,互相指摘,「好想做點什麼,當中有幾個人是攀岩愛好者,提議不如挂條幅,鼓勵下香港人」。由構思組隊分工,到買布車衣上漆,歷時只一星期。一行14人,來自五湖四海,由七十後到九十後,互不相識,卻因共同目標,走在一起。

「一路走來,好多同路人,就如諗條幅寫乜嘢好,好多嘢,判斷未必一樣,但回到運動最核心,其實都是:我要真普選。」朝來暮去,條幅被拆走,以為水過無痕?卻原來成了經典的歷史定格,提醒一代人,毋忘初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