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李克強聲稱「揪心」的事兒不止這些......(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5-09-29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日漸下行如日暮西山(來源:GettyImages)

【看中國2015年09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面對下滑的經濟數據,李克強聲稱「很揪心」。而近日一份《發改委與財政部專家內部穩增長會議紀要》從非官方渠道流出,透露出的內容更令人吃驚。不止這些,有學者從生育率低、人口流失等數據對比認為,這會導致多省份的經濟發展停滯,才是最恐怖的危機。

兩部委專家認為中國經濟下行不見底

從官方數據來看,中國經濟的下行壓力未減,很多省份的經濟增長堪憂,有些甚至是「斷崖式」下跌。例如,2014年,東北地區的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的經濟增速分別是5.8%、6.5%、5.6%。今年頹勢延續,東北三省的多項經濟指標繼續走低,經濟下行壓力進一步增大。

此前李克強到吉林長春調研期間,主持召開了東北三省經濟形勢座談會,李克強語氣沈重地說:「你們的各項數據的確讓我感到‘揪心’啊!」

而近日一份《發改委與財政部專家內部穩增長會議紀要》(下稱:《紀要》)從非官方渠道流出,透露了當前中國經濟運行遭遇嚴重困難的內幕消息。據悉,《21世紀經濟報導》的報紙已簡單刊出此會議內容,可信度較高。

《紀要》顯示,會議上發改委專家稱,當前經濟運行遭遇嚴重困難,主要有三點:一是產能過剩;二是資產價格泡沫,實體經濟與虛擬經濟嚴重脫節;三是地方政府債務,經濟增速下滑、土地出讓困難、財政零增長甚至下降,嚴重威脅地方融資平台資金鏈。

從出口方面看不到有什麼效果。8月11日,人民幣三天貶了4.6%,但整個八月份,央行測算穩定匯率大概投入了1200億至1300億美元。如果沒有這樣一個措施的話,現在人民幣匯率是個什麼樣的情形大家可以預計。所以匯率這一塊兒動不了,出口的政策也顯現不出來。

其次,「一帶一路」產能合作帶動的不是GDP增長,所以「一帶一路」產能合作短期內也轉化不過來;此外,自貿區基本上沒有什麼效果。以上海為例,上海三個區加在一起幾十平方公里,但區域內不具備大規模發展產業的條件,所以只能做離岸金融為代表的一些東西。

從消費方面看,下一步只能在居民收入上有效提高,但制約消費的基礎因素難以消除(汽車、住房),刺激消費的傳統政策陸續退出、新政策一時間難以出臺。

從這幾個方面來看,最後只能靠投資。當前抑制投資的因素也很多:1,經濟下行、傳統吸納資金部門存在嚴重過剩;企業資產負債率居高不下,抑制企業間接融資能力。2,存在嚴重資產價格泡沫,資金難以進入實體經濟部門。3,高利率,實際資金成本較高。4,政府的瞎折騰,一些文件與一二十年來中國整個經濟的運行機制是完全違背的。政府反過來調過去的折騰,影響了正常運行的機制。

財政部專家說,首先對經濟形勢的看法,還是比較悲觀的,可能比大家看到的還要差。製造業在整個中長期的調整才剛剛開始,未來很長一段時期製造業的投資肯定還是起不來的。現在這種下行的壓力是不見底的,至於能不能平穩地過渡還是依靠體制變革的動力。

人口問題是經濟發展另一大危機

中國東北地區經濟下滑,其中一個最嚴重的問題是生育率極低,人口外流。官方數據顯示,遼寧省總和生育率從2000年的0.98下降到2010年的0.74,遠低於代際人口均衡所需的正常更替率2.1,相當於10對夫婦20個人,一輩子只生7個孩子。參照死亡人口數據,遼寧省人口增長已經出現停滯。

有大陸青年學者認為,東北的情況還不是最糟糕的,河南、四川等省份的生育率更低、人口流失更嚴重,河南四川的空巢導致的經濟發展停滯,才是最恐怖的危機。

《大國危途——民族興衰與人口政策再思考》的作者劉忠良認為,人口流失最嚴重的是河南和四川。這兩個省人口淨流出分別是東北三省人口淨流出總和的五倍之多,目前河南和四川兩省淨流出人口超過2200萬人。

同時,河南、四川這兩個農業大省的生育率極低。劉忠良認為,跟隨東北三省經濟停滯之後,下一波倒霉的就是中西部省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