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傳太極的創始人(圖)

發表:2015-09-29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傳太極作為國內一個知名拳種起源於長治,相傳春秋戰國時,晉國一個叫師曠的人創造了這一拳術,歷經多年發展演變,如今古傳太極在國內的山西、江西、上海、廣州、深圳、河南等地已廣為流傳。

古傳太極在學理上可追溯到中華文明始祖伏羲老祖。伏羲畫八卦,其中就蘊含著「太極」妙理。


師曠(網路圖片)

文化的源頭,起源於師曠。師曠是春秋時晉國太師,字子野,冀州南和人(長治時屬冀州管轄),生活在公元前572-532年,晉悼公、晉平公執政時期,略早於孔子。

師曠精通音律,辨音力極強,多種樂器的演奏技藝極高,其中古琴為最,以「師曠之聰」聞於後世。據稱師曠為一心研究音律而不騖其他,自傷雙目,故常自稱盲臣。

他還是陰陽家、政治活動家和博古通今的學者,時人稱之「多聞」。師曠一生剛正,多次直言進諫,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傳說。春秋時有「師曠之聰、離婁之明」的說法,據說師曠可以聽到天庭之音,他同時精通鳥獸語言,他撫琴時,能使鳳凰來儀,是順風耳的化身。離婁則眼睛特殊,千里眼是不是他呢?

師曠的前人則是師永。師永之偉大,是因為他有一個偉大的學生,周文王!文王拘羑裡畫出後天八卦,寫出周易。在文王之前,師氏家族一直為皇室服務,可以上推到黃帝時期。賜此家族姓師。是教導皇家的。所以教師、老師才有此意。不知是因為這個家族的師姓才誕生了師的含義,還是因為師有教化的含義,才賜他們姓師,應該是前者,因為那個時候還沒有文字。

到了孔子時代,又有一位偉大的師姓傳人誕生了,就是師襄。他是孔子的易學老師。師氏家族的易學,即道家隱秘易學,是不公開宣揚的。市面上的易學都是顯學。

師永的祖先則是伏羲。最早在山西一個地方,一個叫做潞的部落。後來不知到了哪代,賜之師姓,一直作為周易文化掌握核心技術的家族流傳至今。孔子所言的「天地君親師」中的師就是由此而來。

師氏家族的一脈,將易學文化的精髓保存下來,同時形之於拳,就是古傳太極拳(又稱「師氏太極」)。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