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藝人的道具:紙扇、手絹、醒木(圖)

發表:2015-10-01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評書的創始人為明末清初的柳敬亭。(圖片來源:九品芝麻官視頻截圖)

在過去,評書的表演者是藝人當中最有文化的。唱戲的、唱曲藝的都可以不識字,可是欲當說評書的藝人至少得讀過幾年私塾。

因為說評書必須自己能看本子,還要博覽群書、廣交朋友,這才能多知多懂,不然你拿不下一部書來。正因為如此,大家才尊評書藝人為「說書先生」。

倘若在廟會、市集出現了什麼糾紛或難斷之事,就找「說書先生」來討個說法。

清末民初時,評書的表演者會身穿長衫,一個人坐於桌子後表演。然而,到了二十世紀中葉,評書表演者多半不再用桌椅及折扇、醒木等評書道具,改以站立的方式說演,服裝也較不固定。

評書藝人手裡通常有三件道具——紙扇、手絹和醒木。這三樣道具各有各的用途,是不能胡亂運用的。

紙扇

紙扇對說書先生來說,是製造氣氛的道具。因為這紙扇握在手裡,可以當兵器,可以當筆,也可以當馬鞭使,打開可以當書信,可以當畫看。它具備了多種用途,但是就是不能當扇子給自己煽涼,因為它已經成了道具,就不能再當用具。

說書先生的扇子長一市尺,又是市場的公平尺。如果顧客對小販的尺有懷疑,就可以用「說書先生」的扇子檢驗。再者,說書先生的紙扇,不能大也不能小,而且是兩面白,但上頭既不能有繪畫,也不能有寫字。

手絹

評書藝人的手絹,與紙扇一樣,是純白的。因為它相當一張紙,你可以用紙扇當筆在上面「寫字」,也可以把它當作已經寫了字的書信,或是狀子,還可以當小姐、丫鬟手中的羅帕。但,就是不能擦嘴、擦臉,不能當作一般的手絹來使用。

醒木

醒木又稱醒目、響木,它是一種在曲藝表演裡,經常使用的道具。多用於長篇評書、相聲、雙簧等曲種。

醒木的外觀為一長方形的小木塊,尺寸並無限制,一般約長一寸,寬約半寸。醒木大多是以紅木、柴檀、烏木等材質製成,它會豎放在表演者的右手扶案處,以方便表演者使用。

醒木的用途有:開書前拍一下,提醒聽眾注意,我要開書啦;一段書結束後拍一下,提醒聽眾注意,我要打錢啦。其他時間是不能亂拍的。

評書藝人這三樣看似簡單的小小道具,其實是具有深厚內涵的!

責任編輯:予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