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動機?信息存疑?議廣西爆炸事件(圖)

作者:閑言毛 發表:2015-10-03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03日訊】9月30日和10月1日早,在廣西柳州和柳城縣發生18起爆炸事件,其中主要爆炸地點在柳城縣城。按照官方的說法,已經死亡7人,失蹤2人,51人不同程度的受傷,至於損失財物暫時不好統計。對此事件,柳州公安聲稱已經查明,爆炸由多個裝在快遞包裹中的爆炸裝置引發,初步判斷為刑事案件,而且已經確定犯罪嫌疑人。

到此,閑言毛是非常的佩服柳州警方的破案高效與信息公開的及時,相信這樣以來,柳州地區,特別是柳城縣將很快會恢復平靜。

只是這18起爆炸案的陰影恐怕很難消除。即就是接下來國慶期間,柳州的水上狂歡節如常舉行,但是閑言毛可以想像,安檢與現場警戒將是非常的嚴格。狂歡的喜慶,根本無法掩飾內心的擔憂。好在,這僅僅是刑事案件,尤其是犯罪嫌疑人已經明確,目前的消息是已經被抓。那麼隨著犯罪嫌疑人的被抓獲,相關的犯罪細節、犯罪動機等都會水落石出。問題是,犯罪細節有助於警方防範此類案件的發生,但是這犯罪目的會是什麼呢?

閑言毛以為,犯罪嫌疑人是在報復社會。從目前官方公開的報導中,閑言毛知道,爆炸有13起是發生在9月30日13:15到17點之間。用目擊者的話來說,就是每隔10分鐘發生1起。爆炸的地點主要在柳城縣商貿城、監獄、大埔鎮政府、超市、車站、醫院、畜牧局宿舍、菜市、疾控中心等地。從爆炸的地點來看,犯罪嫌疑人並沒有明確的報復目標,似乎更多的是以爆炸死傷人數多為目標。因為從這些爆炸地點來看,都是人流較多的地方。

很顯然,這種爆炸完全是犯罪嫌疑人為了報復社會,沒有具體目標的窮凶極惡的故意犯罪行為。

對犯罪嫌疑人,閑言毛總結目前所能看到的信息,韋姓,33歲,2013年曾經因為在網路上威脅要殺人報復社會,因此被刑拘過。出來以後,在柳城縣洛崖同境村大墳山志毫採石場工作,關鍵的是該採石場的炸藥庫保管員。如此,就能說明炸藥的來歷與他對爆炸裝置熟悉的原因了。

如今自媒體時代,任何事件的發生,在官方的通報之外,總有好事的網友不斷的補充。比如說這位犯罪嫌疑人,是為了報復當局和抗議司法不公,他共製作了70多個包裹炸彈,透過某快遞公司郵寄,使用了觸髮式的引爆裝置,也就是只要打開包裹就會立刻爆炸,共有17個包裹被引爆,其他包裹則是沒被打開才沒爆炸。目前這些包裹炸彈已被當局收走,嫌犯做案後也未逃跑,而是在家坐以待斃。

很顯然,如此的信息才算是比較完整的說明瞭這18起爆炸案件的來龍去脈。只是,在閑言毛看來,這些信息也存在瑕疵。畢竟在快遞公司收寄包裹時,一般而言,都會進行必要的審查與記錄。而且這犯罪嫌疑人這80多個包裹是寄給何許人的?為啥爆炸的時間很相差10分鐘?而且威力大小不同?30日爆炸17起,今天竟然也會有1起爆炸?要知道昨天犯罪嫌疑人已經被控制。

閑言毛以為此人的犯罪動機讓人扼腕嘆息。33歲的他,咋就對「當局」如此仇恨,咋就遭遇到了「司法不公」?有當地網友在微博透露,柳城縣過去為做城市建設修廣場,強拆民宅引起民眾暴力抗爭,有多人遭逮,認為韋嫌疑犯可能是其中之一。

不管真假,閑言毛以為強拆導致的矛盾已經如火山積聚,任何「當局」都必須予以高度重視,尤其是在國家三令五申不得強拆的情況下,更應該合理合規的處置。城市建設很重要,或者為公共工程或者為商業發展或者為形象需要,但是對需要拆遷的家庭應該給於合理的補償。不能在公共利益的幌子下,就可以無視私人合法財產,採取先拆後補的強硬手段,反正私人只能接受,是無法與「當局」對抗的。

這讓閑言毛想起上個月發生在山東平邑的強拆新聞。被鎮副書記帶人強拆,按照官方的說法,是當事人張紀民點火燒房子導致死亡。其實,用腳丫子都能想明白,補償協議沒有簽訂,當局不管不顧就帶人強拆,「用扔石頭的辦法來救火」,難道當局罪責能逃嗎?有人感嘆張紀民死的委屈,甚至誇張的說,可以用報復強拆者來維護自己的利益。

呵呵,他敢嗎?在廣西南寧發生過這樣的新聞。有房子被強拆,房主死亡,房主兒子開奔馳車撞傷強拆者,結果當場被強拆者用石頭打死了。

閑言毛不清楚,這位韋姓的犯罪嫌疑人,究竟是啥原因導致他採取如此極端的形式來報復「當局」。如果是強拆的話,那他也不應該讓普通人犧牲生命損失財產來陪綁,本來到想同情一下,這樣的行為發生後,閑言毛只能憤怒聲討他的殘忍與冷血了。至於說他抗議司法不公,難道說他曾經尋求過司法救濟嗎?唉,閑言毛知道對強拆,司法很難立案。「當局」建設是大局,當地司法機構很難不顧大局,如此缺乏足夠救濟的現實,也導致了很多悲劇的發生。

再回到開始,18起爆炸案件,所造成的社會影響是非常的嚴重。正如有網友指出,這咋不是暴恐事件呢?以普通人為襲擊殺傷的目標,以表達其個人訴求為目的,有預謀有計畫的實施犯罪行為,讓閑言毛等普通人來判斷,那肯定是暴恐案件。不管定性如何,估計接下來當地的維穩形勢也將異常嚴峻,維穩的手段與措施也將更加嚴厲與細緻。問題是,如此的高壓政策之下,能有多大效果呢?又能維持多久呢?

也就是說,對這些社會影響極大的案件,必須要分析發生原因,真正的解決問題。只有清楚犯罪的動機與導致他如此暴力的過程,從而能「對症下藥」。尤其是儘可能的控制與限制權力,確保對普通人有足夠的司法救濟,不至於讓人走上極端報復的深淵。上次是殺法官,如今是「殺」普通人,誰知道下一次會是啥?唉,人人自危的社會可不是好社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