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若元:李嘉誠的絕交書(圖)

作者:蕭若元 發表:2015-10-04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04日訊】就內地媒體對李嘉誠「撤資」的批評,李嘉誠終於在9月29日傍晚作出了正式的回應,詳情我會在明天節目討論,但在此之前,我要跟大家剖釋一下他的聲明中的兩個重點:

首先,若以說理文的角度來看,這篇文章寫得非常準確、非常到位。文章中不會表露出他的怨恨,而是將其怨恨藏在文中並且適當地表露出來。其中只有一點仍是顯露了李嘉誠的自負,就是他指自己刻意不在習近平訪美期間作出反駁,因為怕影響習近平訪美的成果。大家想想,習近平訪美是國際一等一的大事,他認為自己的反駁會影響習近平訪美,是何等自負的想法!可想而知他將自己的地位放得有多高!他是在提醒習近平,他是一個國際知名的人士,如何他作出反撲,對習近平是會有影響。這一點是藏不起來的。

這篇文章就有如樂毅離開燕國時寫下的千古名句一樣,所謂「君子交絶,不出惡聲」,其實是一封絶交書。文章至此,可謂恩斷義絶。

文中引用蘇軾的《定風波》一句「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蘇軾本是四川人,被貶到了嶺南,他卻說令安樂的地方就是他的家鄉。

也就是說,有人問李嘉誠他愛不愛國,一般的答案當然是愛國,自認對家鄉的有永割不斷的情懷,但李嘉誠沒有這樣說,他只說「此心安處是吾鄉。」即是哪裡不會迫害人,哪裡有自由人權的地方,就是他的家鄉,而現在內地所寫的全是文革式批鬥的文章,那就不是他的家鄉。

這篇文章是如此的重要,但大部分傳媒的分析都止於此,卻幾乎沒有提到他另外引用白居易的幾句:「揮手辭親故,我生本無鄉,心安是歸處。」意思是人沒有家鄉,心安的地方就是歸處,但還要看之前一句,才能知道真正的意思。前一句是「揚鞭簇車馬」,也就是說,是你揚鞭驅趕車馬向前行,我才揮手向你告別。再加上蘇軾那首兩句,其實亦是轉引白居易《種桃杏》的「無論與天涯,大抵心安即是家」。以上所有的句子,都是離別的意思。

胡適曾說,有民主自由的地方就是他的故鄉,而李嘉誠則說,有自由、有法制、不會迫害人的地方,就是他的故鄉,意思非常清楚,只是寫得非常客氣而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謎米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