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起三落的宰相——趙普(圖)

發表:2015-10-05 0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普像(網路圖片)          

北宋初期,出了個很有名的宰相,他在幕後出謀劃策,參與制定各種方針政策,一直影響著宋朝300年的統治,這位宰相就是號稱「半部《論語》治天下」的趙普。今天就給大家擺擺他三起三落的龍門陣。

趙普原本與趙匡胤同為後周世宗柴榮的部下,深諳趙匡胤的為人。他設計發動陳橋兵變,讓趙匡胤黃袍加身,做了皇帝,即宋太祖。但在論功行賞時,趙匡胤為穩住一班武將和後周的官員,僅封趙普為右諫議大夫。後來趙普又設計平定叛亂,解除外憂;勸太祖杯酒釋兵權,以加強君權,從而使宋朝在開國之後避免走上歷代殺功臣、奪兵權的老路;接著趙普又設計了一套強幹弱枝、相互制約的官僚制度。趙匡胤等中樞與地方政權部署完畢後,就任命趙普為門下侍郎、平章事,實際上就是宰相職位。

趙普當了宰相後,一開始君臣關係甚是融洽。宋太祖經常跑到趙普家裡去,事先也不讓人通知他。趙普由於深得宋太祖的信任,膽子逐漸變大了,常常接受賄賂。一些人想當官,就走他的門路,不時有人給他送些禮物來,趙普是來者不拒。

一次,吳越王錢做派人給趙普送來10壇「海產」。趙普還沒來得及拆開,宋太祖就到了。宋太祖在廳堂上看見這10只罈子,便問趙普是什麼東西,趙普回答說:「這是吳越王送來的海產。」

宋太祖笑著說:「既然是吳越王送來的海產,一定不錯吧,把它打開看看。」

趙普忙吩咐僕人打開壇蓋,在場的眾人頓時傻了眼:壇裡放的哪是什麼海產?全是一塊塊的金子。

宋太祖是開國皇帝,最忌諱官員行賄受賄,他臉色一下子就沉了下來。

趙普忙跪下向宋太祖請罪,說:「其實臣也沒有詳察,只是聽他們說起,臣實在不知道裡面裝的是啥東西,還請陛下恕罪。」

宋太祖冷冷地說:「你就收下吧,他們以為任何國家大事都是由你們這班書生決定的。」趙普一聽心驚膽戰,因為這實際上觸及了皇權尊嚴。

從此,宋太祖對趙普有點猜疑了。不多久,又有官員告發趙普違反禁令,販運木料。當時朝廷禁止私運秦隴大木,而趙普卻到那裡運木料為自己修造住宅。手下的人也趁機冒用趙普的名義,私運一批大木到東京販賣。緊接著,又有人彈劾趙普的兒子與樞密使李崇矩的女兒通婚。當時規定,宰輔大臣之間不得相互通婚,以防架空皇權。隨後又有翰林學士聯名揭發趙普受賄,包庇抗拒皇命的外任官員。這已經是欺君之罪了。這一系列事件都牽連到趙普,宋太祖大怒,要治趙普的罪。儘管許多大臣都為趙普說情,宋太祖還是撤了趙普的宰相職位,貶為河陽三城節度、檢校太尉、同平章事。

宋太祖死後,弟弟趙光義繼位,就是宋太宗。弟繼兄位,朝廷內外流言紛紛。剛好遇上太宗皇帝御駕親征北漢,高梁河之役,宋軍慘敗,宋太宗也一度失蹤,於是便有人策劃謀立宋太祖的兒子趙德昭繼位。趙德昭也趁機拉攏北征將士。太宗回朝後聞訊大怒,逼迫趙德昭自殺。宋太宗對皇位極其敏感。對自己同父異母的弟弟趙廷美也多有猜忌。以致後來凡誣告趙廷美圖謀不軌的人都受到了封賞。

看到這種情況,趙普相時而動,對眾人說:「太后曾令我書寫懿旨。命太祖傳位於太宗。」接著當著眾官彈劾趙廷美,說他毫無悔改之意。宋太宗乘機將趙廷美貶往房州。趙普也因此與宋太宗結成了特殊的關係,不久升任司徒,封梁國公,二度出任宰相。

因為趙普在開國之初就曾建議「興文教,抑武事」,宋朝君臣都很注重文教之風。趙普由野人朝,朝中早己任用了許多的文人。他感到自己的學識已明顯跟不上時代步伐,為此常常牢騷滿腹。有人曾戲說山東人讀書甚少,只讀《論語》一書。趙普剛好是山東人,太宗便問趙普這話是否屬實。趙普說:「我過去所運用的知識的確都出自《論語》。當年僅用了一半就輔佐太祖皇帝打下了天下,現在打算利用另一半來輔佐陛下治理天下。」這就是「半部《論語》治天下」的來歷。其實,當時《論語》連經書都算不上。直到北宋中期以後,劉敞首倡「七經」之說,《論語》才首次列入其中。後來理學家朱熹又把《禮記》中的《大學》、《中庸》兩篇抽出,連同《論語》、《孟子》合稱「四書」,並為之詳作「集注」,又把「四書」抬到「五經」之上,《論語》的地位才大大提高。到了元朝時,「四書」取代了「五經」,成為科舉考試的必考內容,趙普的話這才備受關注。

趙普定計穩住了宋太宗的皇位,趙廷美為此鬱鬱而終,死時年僅38歲,宋太宗的長子趙元佐很為這位叔叔鳴不平,最終也發狂變成了瘋子。宋太宗因此對趙普很不滿,便以趙普沒有學問為由,再次罷了他的相位,貶為武勝軍(治今河南鄧縣)節度、檢校太尉兼侍中。

一直到了雍熙三年(986年),宋太宗為報高梁河之辱,親征幽薊。因為自太祖杯酒釋兵權後,多是文官打仗。沒想到戰事很不順利,正在進退兩難之際,趙普又瞧準了時機,對太宗說:「陛下,我們長年累月在外打仗,謹防兵久生變。請班師回朝。」宋太宗當然知道趙家天子地位就是因為後周戰事連連而獲得的,也擔心別人依葫蘆畫瓢,奪了他的皇位,果然不敢久留,連忙打道回府。

太宗對趙普進言頗為嘉獎,便在次年讓趙普改任山南東道節度,改封許國公。與此同時,宋太宗的次子昭成太子、陳王元僖也再次上表請求委政於元老趙普。宋太宗見前面的攔路虎都被趙普剪除了,自己的兩個兒子迫切需要趙普的幫助,便接受諫言,授趙普為太保兼侍中,第三次任宰相。

一直到了淳化三年(992年),趙普三次上表,以年老多病為由,請求告老還鄉。太宗下詔慰留,並加太師銜、封魏國公,享受宰相待遇。這年七月,趙普走完了生命的歷程,享年71歲。宋太宗派官員為其治喪,贈尚書令,追封真定王,謚號「忠獻」。

来源:精品故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