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案暗藏變數 指向北京高層?(圖)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5-10-07 1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津大爆炸過去近兩月,事故原因仍未公布。(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07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天津港爆炸事故已經過去一個多月,但最終的事故調查仍未完成,有關官員追責就備受關注。上月下旬,中共常委、總理李克強曾聽取了事故調查匯報,並當著江派常委張高麗的面放出狠話。港媒評論認為,這說明爆炸案背後涉及的人和事異常龐大和複雜,不止天津,和北京高層也有千絲萬縷的關係。評論矛頭指向張高麗。

近期天津港大爆炸事故調查仍在進行,除了抓了一些涉案官員和商家,事件似乎暫時平息。不過,最近中共總理李克強主持會議聽取調查組的匯報,李克強在會上講話被外界解讀認為暗藏事件還有重大變數。

據中共央視網消息稱,9月22日,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會議,聽取國務院天津港爆炸事故調查組工作進展情況匯報。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也有出席。

據報,李克強在會上放出狠話說,這次事故「教訓特別慘痛」 要「徹查原因、嚴肅追責」,「絕不留下任何‘模糊地帶’」,「不管涉及到誰……該處分的處分,該撤職的撤職」,「血不能白流、代價不能白付」,云云。

而張高麗也在會上聲稱,「對違法違規企業、部門和責任人,無論什麼背景關係都要堅決徹查到底」。

港媒《太陽報》10月6日評論認為,李克強開會細節顯示,天津爆炸事件還沒有完全搞清楚,還有不少嫌疑人沒有處理,調查還在繼續。

文章認為,李克強的態度十分嚴厲,認為下一步的調查任務仍然艱鉅,這說明爆炸事件背後涉及的各個方面的人和事極為龐大複雜,愈查愈多,愈查愈棘手。此事件涉及的層級範圍肯定超出天津,和北京高層的人和事脫不了干係。

文章稱,當局調查和處理這類事故,最難的不是導致事故發生的具體原因,這方面的細節和證據不難搞清,最難的是有關部門和官員涉及的失職、瀆職和腐敗,處理他們最是不易,因為在現實國情黨情下此乃政治問題。

文章同時認為,作為政治局常委、現任副總理張高麗是前任天津市委書記,應該避嫌,不應該負責調查。

據悉,中共官方8月底曾公布,天津大爆炸案有11人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其中包含7名廳級官員,另有12人被依法刑事拘留。而在官方公布查處名單的前一天,天津交通委行政審批處長董永存從單位8樓墜下身亡。

而據《第一財經日報》報導,有法學和行政學專家採訪時表示,除了刑事追責外,負有直接和間接領導責任的更高級別官員的行政問責也將展開。

此前,從天津大爆炸之日起,處於中共高層的江派常委張高麗就已捲入涉案傳聞。曾有傳聞指天津大爆炸涉事的瑞海公司真正掌控者是「張高麗的親家」。而據香港《爭鳴》雜誌9月號發文披露,已被天津市公安局控制調查的瑞海國際的五名公司高管中,董社軒的父親是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長董培軍,而該公司的大股東是張高麗女兒的同學。

公開報導顯示,張高麗從2007年3月至2012年11月任天津市委書記,勢力經營長達五年,且晉升常委後又主管「京津冀一體化」事務,天津實際上長期成為張高麗的後院。而發生爆炸的濱海新區正是張高麗主政天津時重點開發的,張本人親任濱海新區開發開放領導小組組長。

多家港媒評論認為天津爆炸事故與天津濱海新區城市規劃有重要關聯。澳門軍事評論員黃東8月22日在香港《東網》發表評論認為,當時大開綠燈的高層、前中共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等是否牽涉在內?北京獨立學者章立凡則在港媒撰文,不點名提到,此次天津爆炸事故必定跟「曾主政天津、現主管京津冀一體化規劃的某位現任常委有關」。

《南華早報》8月21日報導說,張高麗與8月18日落馬的中共國家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同期任職天津時期,正是兩個與該市石油石化工業擴張息息相關的重要項目走向落實的時期。

而在天津大爆炸後,張高麗已兩度被下級官員曝光其可疑的緊張狀態。

中國經營報》報導引述知情人稱,國務院調查組組長楊煥寧在8月19日透露,張高麗堅持每天與爆炸事故處理的前方指揮部視頻通話。

天津《北方網》9月1日報導,中共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8月31日晚在專題會議中披露張高麗罕見的高密度緊張動作,指張高麗針對天津港「8•12」大爆炸「高度重視」,先後召開了7次視頻會議,作了29次批示。張高麗下達指示的頻率高達平均一天1.5次。

由於現時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中,直接分管工業與安全的是馬凱,並非張高麗。張高麗越界「高度重視」的緊張舉動,引發外界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