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嘴尚書萬之明(圖)

發表:2015-10-09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雍正像(網路圖片)

雍正年間的戶部尚書萬之明人稱「鐵嘴尚書」,只因他深居簡出,從不吃別人的宴請,也絕不宴請別人,自進入官場二十年來從未破例,為此疏遠了不少上司和同僚。但由於萬之明做事勤勉、為官清廉,頗得雍正皇帝賞識,故而仕途順利,不到五十歲就做了掌管天下錢糧稅賦的戶部尚書。

這日早朝過後,雍正把萬之明單獨留了下來,坐在龍椅上一臉烏雲看著他不說話。萬之明心裏明白,這是因為昨日自己駁回了內務府讓戶部撥款修繕承德避暑山莊的要求。承德避暑山莊是皇帝每年夏天的避暑辦公之所,不少房舍宮殿確實已經老舊,按理早該修葺一新,可前幾年黃淮氾濫,戶部捉襟見肘,一直騰不出餘錢,內務府總管幾次在朝會上提出修繕承德避暑山莊,都被雍正自己給壓下了。今年風調雨順,一片太平景象,國庫也有了不少盈餘,雍正才同意內務府總管到戶部要點銀子修葺山莊,沒想到又讓萬之明毫不客氣地給駁了回來。作為一國之君,居然連維修一下自己的房子都要不到錢,怎能不讓雍正生氣?

「聽說愛卿為官二十年,從未接受過一次宴請,也從未宴請過別人一次?百姓都稱讚你是清風兩袖,鐵嘴一張。」不知道為什麼,雍正忽然問起這事來。

萬之明本來是打定主意硬著頭皮接受一頓雷霆暴雨的,這會兒見雍正顧左右而言他,心裏反倒沒了底,忙回答說:「那是臣吃不慣別處的飯菜。」

雍正說:「朕今日留你下來,也沒什麼事,就是想讓你陪朕用午膳。」

萬之明不知道雍正葫蘆裡賣的什麼藥,只好跪下謝恩,跟著雍正到御書房小心翼翼地吃了頓御膳。吃完了,雍正問:「御膳味道如何?」萬之明說:「人間美味。」雍正說:「比愛卿家的飯菜如何?」萬之明趕緊跪下說:「臣家中飯菜哪裡敢和皇上的御膳比?」

雍正突然臉一黑說:「還敢狡辯,朕剛才見你用膳,明明是一副難以下嚥、味同嚼蠟的模樣。世人都說你為官清廉,不吃請、不請人,哪裡知道你不過是沽名釣譽之輩!早有御史彈劾你驕奢淫逸,為掩人耳目,才不敢宴請同僚,在家中也不與妻兒同桌,而是專有廚子為你做菜,一人躲在書房裡吃。朕本不信,今日見你連御膳都覺得不能下嚥,看來御史所言不假。」萬之明惶恐地磕頭說:「皇上明察。」

雍正又問:「朕再問你,你覺得是御膳好還是你家飯菜好?」萬之明說:「臣不敢欺君,在臣口中,是臣家中飯菜好。」

這時雍正口氣反倒和緩起來,話頭一轉說:「萬愛卿,朕一直勤儉治國,力戒奢華,內務府要戶部撥款修繕承德避暑山莊,不過是為了朕夏日有一個不太破敗的辦公居住之所,有何不可?」

「回稟皇上,前幾年黃淮之所以氾濫,乃因堤壩不修,河道不暢。今年風調雨順,正是大興水利之時,臣計算庫中銀兩,實在沒有多餘的錢了。」

雍正沒料到萬之明如此不識抬舉,頓時臉一黑,吩咐身邊太監立即去萬之明家中,把今日中午單獨為他準備的飯菜端來。雍正冷著臉說:「朕倒要看看一心為民、兩袖清風的鐵嘴尚書吃的是什麼!」

沒一會兒,飯菜端來了,雍正一看,不過是半邊魚頭、一碗清水蛋湯、幾根白菜。雍正示意萬之明試吃,萬之明拿起筷子夾了一塊魚肉放在嘴裡,津津有味地吃了起來,嚥下魚肉,又喝了一杓蛋湯,吃了一根白菜,一副極為享受的樣子。

雍正覺得奇怪,什麼樣的廚子能把這麼簡單的食材做出比御膳還要好的味道來?忍不住也夾了一根白菜準備放進嘴裡,卻被萬之明攔住了,萬之明說:「皇上,這是廚子專為臣一人所做,皇上千萬不能吃。」

雍正忍住怒氣說:「天下還有朕不能吃的?」便把白菜放進嘴裡,立時只覺得舌頭咸得發苦,似乎嘴裡含了一大塊鹽。他趕緊喝了一杯水,還是覺得嘴裡又苦又澀不是滋味。

雍正氣得拍案怒道:「好你個萬之明,居然敢戲弄於朕!」萬之明連忙跪下解釋說:「皇上息怒,臣哪敢戲弄皇上,只因臣患有口疾,舌不知味,故而同一樣菜,別人放小半杓鹽就覺得咸了,臣卻要放兩三杓鹽才能勉強嘗出一點成味來。」

雍正看了萬之明一眼,有些失望地說:「朕本來以為你與其他臣子不同,真酌是鐵嘴一張,是個廉臣。今日才知道原來是患有口疾,才不得不如此。看來你雖然不是貪官,卻也未必是廉臣,只不過是個能吏罷了!」

朝中同僚知道萬之明是患有口疾不知咸淡,因此才不與他們相互宴請,覺得情有可原,都很熱心地給他介紹名醫診治。可看了許多名醫,也開了不少方子,都沒有什麼療效。

這一日,萬之明家中來了個自稱「賽華佗」的神醫,說是能治好萬之明的口疾。萬之明本不想見這種信口開河的江湖游醫,無奈這個賽華佗見不著萬之明死活賴著不肯走,只好把他叫到書房。賽華佗對萬之明說:「大人這種口疾叫做淡症,雖然比較罕見,但我也遇到過三四例,並且都被我用祖傳秘方治好了。大人現在自然不會相信我的話,不過不要緊,今日我不收分文,只留下藥丸,大人一天服用一粒,半個月後包大人痊癒。到時我再來。」說完,賽華佗果然只留下一包藥丸,連茶水也沒喝一口就走了。

半個月後的一天中午時分,賽華佗沒有來,雍正卻突然駕臨萬府,並且直奔萬之明單獨用餐的書房。萬之明趕緊下跪接駕。雍正讓萬之明平身坐下說:「朕來不為公事,只是上次朕請你吃了御膳,今日該你回請朕了。」萬之明說:「臣立即讓廚房準備。」雍正擺手說:「不必,今日愛卿吃什麼,朕就吃什麼。」

沒多久,廚房把飯菜端了進來,擺在桌上,還是半邊魚頭、一碗清水蛋湯、幾根白菜、一盆米飯。雍正感嘆說:「朕本以為愛卿是因為食不知味才吃得如此簡單,若是有朝一日口疾好了,也必會和其他臣子一樣食不厭精、膾不厭細。看來朕是錯怪愛卿了。」說完,提起筷子,夾了一根白菜放進嘴裡,居然又和上次一樣,舌頭成得發苦。

雍正疑惑地問:「萬愛卿,你的口疾不是被神醫治好了嗎,怎麼菜還是這麼咸?」

萬之明說:「半月前確實有一個自稱賽華佗的神醫給了我一包藥丸,說是服後包愈。」

「難道愛卿服用後沒有療效?」

「是臣沒有服用。」

雍正更加覺得奇怪了,問:「這是為何?莫非是怕歹人害你?」

萬之明搖頭說:「這倒不是。」

雍正笑著說:「萬愛卿就放心服用吧。不瞞愛卿,這個賽華佗乃是太醫溫春心的師兄,還是朕讓溫春心找來給你治病的呢!」

萬之明趕緊跪下謝恩,感激涕零地說:「臣謝皇上隆恩,可臣不願治好!」

「哦,這是為何?」雍正大惑不解。

萬之明解釋說:「我不過是盡了一個臣子的本分,卻得君恩、享厚祿、住深宅、坐大轎、衣綢緞。與那些辛苦終日卻食不果腹衣不蔽體的百姓比,老天待我何其仁厚?我患有口疾,食不知味,不過是上天提醒我要惜福克己,不可貪婪。如果連些許小疾都不能忍受,想把世上好處佔盡,恐怕離家敗身亡的日子也就不遠了。」

雍正聽完,非常高興,讚賞說:「看來愛卿是準備做一輩子鐵嘴尚書了。朕讓愛卿掌管天下錢糧稅賦,果然沒有看錯人。」

自此以後,雍正對萬之明也更加信任倚重了。

十年後,萬之明告老還鄉,為他做了幾十年飯菜的廚子因是本地人士,父母妻兒都在京城,不願隨他離去。萬之明的兒子擔心老廚子走後,父親再也吃不到合自己口味的飯菜,準備極力挽留,卻被萬之明攔住了。離京前的最後一晚,萬之明對兒子說:「為父哪有什麼口疾?不過是以此自保,以避皇上猜忌、同僚攻訐。為父盡心盡力做了三十多年官,也如履薄冰吃了三十多年的咸菜。如今終於平平安安告老還鄉,難道還不讓為父吃一口合適的飯菜麼?」

来源:故事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