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練氣功延年益壽(組圖)

發表:2015-10-10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氣功可調神凝氣,更是養生最上乘的運動。(網路圖片)

氣功在我國有悠久的歷史,有關氣功的內容在古代通常被稱為吐納、導引、行氣、服氣、煉丹、修道、坐禪等等。氣功分為靜功、動功兩種。

氣功可調神凝氣,更是養生最上乘的運動。可防病治病強身健體,使人呼吸順暢有益身心。對女性來說,氣功可有活練血之功效。如能長期修煉,不只是祛病健身:更大的好處是延年益壽。

氣功經現代研究表明,氣功所具有的良性作用非常顯著,在理效應、生理效應、生化和免疫等方面,以及物理效應方面都能夠起到不同程度的有益作用。對於人體來講,氣功對人體所產生的生理作用和心理作用,對於人體健康的意義非常重大。


(網路圖片)

1.氣功的生理作用

氣功對人體的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和神經系統的生理作用最為顯著。同時,氣功對於人體的消化系統、內分泌系統、免疫功能等方面均具有一定的良性作用。

(1)呼吸系統

氣功的調身、調息、調心三調中,調息就是指呼吸的調控。因而,鍛練氣功對人體呼吸系統的作用最為顯著。幾年前曾對312名氣功鍛練者進行了測試,通過6個月前後的2次測試結果顯示,6個月之後,幾乎所有氣功鍛練者的機體肺容量和呼吸能力都得到了明顯提高,且能夠改善老年人易發生的病理性呼吸堵塞。

(2)心血管系統

實驗表明,堅持鍛練氣功能夠有效起到減慢心率、調節心律紊亂、改善心肌缺氧、調節心輸出量、改善供血不足、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腦血管彈性和腦搏動性血流量、降低血液黏稠度、防治缺血性中風和冠心病等作用。不僅如此,氣功對於高血壓的治療作用也是非常顯著。早在1959年,上海高血壓研究所對32例服藥無效的多年高血壓患者進行了測試,經6個月的氣功鍛練後,大部分患者的症狀都得到了減輕。而氣功對於血壓的影響,不僅對高血壓治療有積極的意義,且更說明瞭氣功對於養生、健身方面的意義。

(3)神經系統

調心是氣功三調中最重要的一個操作內容,因而氣功對神經系統的作用在氣功的現代科學研究中亦佔有重要位置。氣功對於人體髙級神經功能具有修復和調整的作用;同時,氣功有利於智能的開發、感知能力的提髙、植物神經功能的調整和神經介質代謝水平的改善。


(網路圖片)

2.氣功的心理作用

在氣功鍛練過程中,無論是調心,還是外氣治療,都與現代心理治療有著密切的聯繫。修煉氣功所追求的虛無境界,有助於人們淡泊、寧靜之心的保持。鍛練氣功時平和、安詳的心理狀態,對於人體的身心健康亦有著良好的調節作用。經過對氣功鍛練者和未練習氣功者,運用明尼蘇達多項人格調査表、艾森克人格問卷、心理衛生自評量表、抑鬱自評量表、焦慮自評量表等多種量表所進行的對照心理測試結果表明,氣功鍛練者在人際關係、抑鬱、焦慮、疑病、癔病、病態人格、神經衰弱等多項指標方面,都較未練習氣功的對照組人群有明顯差異。

因此,氣功鍛練不僅能對人的生理健康起到顯著的保健作用,有助於鍛練者良好人格的形成。修習氣功所追求的虛無境界,對於現代追求物質、名利的人們來說,亦是一種非常有益的提示。只有保持淡泊、寧靜的心態放棄對物質的過度追求,才能保持身心健康,才是養生的正道。

氣功講究心神同練、天人合一。女性練氣功對女性也有美容之功效。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