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腎三字經(圖)

發表:2015-10-13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睡前按揉腳心湧泉穴,養腎固精。(網路圖片)

腎為人的先天之本,要想益壽延年,養腎是第一位的。《內經》裡說,年過四十,腎氣自半,可見,40歲以上的人更需要學習養腎的常識。養腎的秘訣總結起來,可歸納為以下「三字經」。

護好腳

腎經起始於足底,而足部很容易受到寒氣的侵襲,因此要特別注意足部保暖。襪子最好包住腳腕,不要赤腳在潮濕的地方長期行走。睡覺時,別把腳晾在外面,蓋被一定要下過腳底,上超肩膀;不要將雙腳正對著空調或電扇吹。足底有許多穴位,睡前按揉腳心的湧泉穴,可起到養腎固精的功效。

大便暢

大便不暢,宿便停積,濁氣上攻,不僅使人心煩氣躁、胸悶氣促,而且會傷及腎臟,導致腰酸疲憊、噁心嘔吐。因此,保持大便通暢,也是養腎的方法。要做到大便通暢,需要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調整飲食結構,多做運動。大便難解時,可用雙手背貼住雙腎區,用力按揉,能激發腎氣,加速排便。

喝夠水

水是生命之源,定時飲水是很重要的養腎方法。飲水過少可能引起濁毒的滯留,加重腎臟負擔,所以要養成多喝水的習慣。每天應至少喝8大杯開水,不要以飲料代替,以沖淡尿液,預防結石等腎臟疾病。

睡好覺

充足的睡眠對於氣血的生化、腎精的保養有著重要作用,睡能還精、養氣、健脾益胃、堅骨強筋。臨床發現,許多腎功能衰竭的患者有長期熬夜、過度疲勞、睡眠不足的經歷。因此,要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早睡早起,不縱欲,以利於腎精的養護。

別憋尿

膀胱中貯存的尿液達到一定程度,就會刺激神經產生排尿反射,這時一定要及時上廁所。否則,憋尿過久會導致膀胱壓力升高、膀胱壓力反射紊亂和逼尿肌功能下降,或者影響輸尿管—膀胱抗反流機制,導致尿液反流,容易誘發腎盂腎炎,甚至造成腎功能損害。

吞津液

我國古代養生之道特別重視唾液的價值,認為吞津能「潤五官、悅肌膚、固牙齒、強筋骨、通氣血、延壽命」。口腔中的唾液,清稀的為涎,由脾所主;稠厚的為唾,由腎所主。人的唾液含有多種有益物質,具有助消化、中和胃酸、抗菌、增強免疫等功能。平時多用舌尖舔動上顎,或者含個棗核都能生津。

按摩

腰部有很多穴位,如命門穴、腎俞穴、腰陽關穴、腰眼穴等,平時可經常按揉或叩擊腰骶部,摩擦腰部兩側,活動腰臀部,每天早晚各一次,能溫腎陽、利腰脊、通經絡。平時散步時,用雙手背按揉腎區,可緩解腰酸症狀。

慎用藥

是藥三分毒,具有腎毒性的藥物主要有氨基糖甙類、萬古黴素、造影劑、重金屬、順鉑、非甾體抗炎藥、頭孢菌素等,一些中草藥如關木通、馬兜鈴等也可引起腎損害。使用藥物時要提高警惕,防止濫用或用藥種類過多,對具有潛在腎毒性的藥物,要嚴格掌握用藥指征與方法、劑量、療程。

多吃黑

中醫學認為,黑色食物具有補益腎精、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延緩衰老等作用。現代醫學研究認為,黑色食物的顏色主要來自於其中的花青素,這種植物色素有助於降低患糖尿病、心臟病和癌症的風險。此外,黑色食物中所含的抗氧化成分也比淺色食物要高。平時可以多吃一些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莓、黑豆,多飲紅茶,以達到補益腎氣、延緩衰老的作用。吃黑色食物的時候也要注意,千萬不要過量食用,以免增加胃腸道負擔,反而影響健康。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