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中國史上最大疑案之一 林彪信稿提供珍貴史料(圖)

發表:2015-10-13 0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一九七一年「九一三事件」舉國震驚,一個主要原因是全國上下都被林彪是「毛主席的親密戰友和接班人」的長期宣傳所矇蔽,對林的真實境遇一無所知。不過話說回來,「九一三事件」的釀成,也有林彪個人的原因。一九六O年代,執掌軍權的林彪明知毛的大躍進闖下大禍,還是以軍隊為後盾全力支持毛,整治彭德懷、劉少奇。

毛澤東的「階級鬥爭」加「路線鬥爭」是一部絞肉機,劉少奇、林彪兩任接班人都在這絞肉機中死於非命。林彪「九一三事件」前致毛澤東的信稿是歷史證據。

林彪信稿提供珍貴史料

一九七一年「九一三事件」舉國震驚,一個主要原因是全國上下都被林彪是「毛主席的親密戰友和接班人」的長期宣傳所矇蔽,對林的真實境遇一無所知。即便是四十年後的今天,關於林彪當年的具體材料仍鮮有披露,令這一事件依舊是當代中國史上最大的疑案之一。

新近公開的「九一三」時任北京衛戍區司令員、林彪專案組組員的吳忠的口述,全文披露了林彪一九七一年五月二十三日致毛澤東的一封信稿(注1),為研究林彪事前的心理狀態,對他為什麼「叛國」出走,求得一個比較合乎情理的歷史解釋,提供了珍貴的第一手史料

過去坊間曾有流傳,一九七O年九月廬山會議毛林齟齬後,林彪曾一度想給毛澤東寫封信,勸說毛在十年內對他的人不撤職,不殺頭,可保十年不亂及文化大革命的成果。不過他的妻子葉群認為毛不可能接受這個條件,沒讓發出。由於這條材料語似「山寨」,曾被疑為野史。二OO六年著名歷史學家高華經過分析,判斷這條材料是可信的,在他的《「林彪事件」的再考察》中加以了引用,不過審慎地註明「此是孤證,錄之待考」。

吳忠的口述,不僅證實了信件的存在和要點,而且還提供了更多的細節。信稿第一條就是「暫定十年之內,對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和候補委員的大軍區第一把手、第二把手(經過批陳整風以後,現任中央和中央局)實行不逮捕、不關押、不殺、不撤職等四不」。接著又特別提出「將以上規定傳達到北京以至其他必要城市擔任衛戍部隊的每一士兵」,「並且每隔兩三個月重複向士兵傳達一次,十年不懈」。

廬山會議後,毛澤東認定林彪要「搶班奪權」,先後指示召開「華北會議」、「批陳整風匯報會」,批評政治局裡的林彪舊部黃、吳、李、邱,還特別批評葉群,又「甩石頭,摻沙子,挖牆角」,改組軍委辦事組和北京軍區,矛頭直指林彪,中央核心層政治氣氛緊張。據時任海軍第一政治委員的李作鵬回憶,葉群甚至擔心被抄家(注2)。

葉群的恐懼感可以理解。文革中政治鬥爭的無序性,使任何人都沒有安全感。不過三四年間,前後二位黨內排名第四的政治局常委陶鑄、陳伯達都是突然倒臺的。他們都曾和林彪走得很近,陶鑄還是林彪在東北四野的部下。林彪夫婦對此不能無動於衷。張雲生《「文革」期間我給林彪當秘書》提到,陶被打倒後給林一信,林見信後「默默無語」,葉群命秘書把信趕快燒掉。

林彪力求保十年安定

一九七一年四月「批陳整風匯報會」黃、吳、李、邱作了檢討後,氣氛有所緩和。林彪的信稿就是此時起草的,開頭一句是「五月二十日,我找了周總理,談了談有關黨內團結和相當於政治局以上人員的安全問題」,並解釋「我的以上想法,是看了這次批陳整風會議文件,有的同志在擔心著安全問題」。為解毛的疑心,林彪還自「挖牆角」,建議將拱衛京畿的解放軍第一摩托化主力軍、原四野舊部「三十八軍調離華北」,「換一個原二野、三野或一野的軍來接替他們的任務」,最後表示「我很想和主席談談」。

信稿顯示「九一三事件」前,林彪一如既往,對黨內鬥爭的凶險看得很清楚,身為「副統帥」卻感到有被關、殺的性命之虞。據官修《陳雲傳》披露,早在一九五三年十二月高崗事件之初,陳雲奉毛澤東之命向林彪打招呼,林彪曾向陳雲說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高崗可能自殺」。八個月後果真應驗,高崗在管住期間自殺身亡。原軍委總後勤部部長邱會作回憶說,一九七O年九月廬山會議事發後,林彪在下山時就說過準備「做彭德懷第二」。官修《彭德懷全傳》提到,一九六七年彭遭連續揪鬥後吼叫「要命啊,好苦啊」。而從近年零星披露的材料看,像彭這樣的受審人員的一舉一動都被中央專案組記錄上報,林彪是看得到的。一九六九年,被關押在開封的前「接班人」劉少奇慘死後,林彪還在專案組的報告上作了批示。

林彪像劉少奇一樣未逃過劫難

信稿還與過去披露的「九一三」前林彪在北戴河說過「死也要死在這裡,一是坐牢,二是從容就義」(注3)及他的女兒林立衡向江西省負責人程世清說過林家「搞不好要殺頭」(注4)的片斷史料互為佐證。這在某種程度上印證了前引高華論文的一個判斷,那就是林彪一九七一年七月從北京去北戴河後,前景的莫測導致他心情灰暗。也支持了李作鵬對林彪九月十三日從北戴河出走的一個解釋!逃往蘇聯是躲難、避禍,就像朝鮮、越南有的高級幹部在黨內鬥爭中來中國避難一樣(注5)。這是一個簡單的解釋,也可能是接近這段歷史真實的一個解釋。

在林彪手下黃、吳、李、邱四個大將中,只有李作鵬有在林彪身邊較長時間的工作經歷。在一九四O年代後期,李在林彪司令部擔任參謀處長,有八個月與林彪朝夕相處,對林彪的思想、作風、性格等有較深的瞭解。李也是對廬山會議問題看得比較尖銳的一個。「批陳整風匯報會」時,空軍司令員吳法憲還認真地比較毛澤東在他檢討上的批示「可以了」和在黃、李、邱檢討上的批示「很好」,以為是區別對待時,李便說,「很好」也好不了,「可以」也不可以,都是一回事。與邱會作曾主張林彪就廬山的事作自我批評不同,李認為林彪不做檢討是對的。劉少奇、彭德懷檢討了,那又如何?

不過話說回來,「九一三事件」的釀成,也有林彪個人的原因。一九六O年代,執掌軍權的林彪明知毛的大躍進闖下大禍,還是以軍隊為後盾全力支持毛,整治彭德懷、劉少奇。尤其他大搞對毛的個人崇拜,使毛成了「神」,最後整到自己頭上時,林對毛率性而為、指鹿為馬已無可奈何。信稿起草後不到四個月,林彪葬身外蒙,黃、吳、李、邱隨即被逮捕、關押、撤職。

註:

1、吳忠口述:《吳忠談「九一三」事件》,《炎黃春秋》,2012年1期26-7頁

2、李作鵬:《李作鵬回憶錄》下冊(香港:北星出版社,2011),頁672

3、金春明主編:《評「劍橋中華人民共和國史」》(武漢:湖北人民出版社,2001),頁632

4、逢先知、金沖及主編:《毛澤東傳(1949-1976)》(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3),頁1598

5、同2,頁885

原載《爭鳴》「‘九一三事件’前林彪致毛澤東的一封信稿」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