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正在丟失的信任(圖)

作者:日光卿晨 發表:2015-10-14 1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哪怕只是禮貌地接過他們手中的傳單對他們來說都是善舉(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14日訊】伴隨著年齡增長,我們越來越孤單。當你面對孩童,他們童真無邪的‌‌「無知‌‌」常讓你無所遁形。走過那麼多的路,看過那麼多的風景,信奉過那麼多的人生哲理,你依然沒有過上一帆風順的生活。你會被複雜的人際關係搞得焦頭爛額,也會被欺騙、被背叛,因此,我們開始學會自我保護,這種自保的最佳方式就是利己和對任何事、任何人都抱有一絲絲的防備。於是,你離真誠、信任、愛情、友情越來越遙遠……

我想請你聽我講一個經歷,有關我們正在失去的真誠和尊重,如果不去體驗,你永遠都不會知道,你明明可以溫暖很多不易的人。

昨晚跟朋友去萬達看電影,兌換電影票的時候才發現,單位發的電影券還有一天就過期了,我和朋友嘀咕著,待會把這張電影票賣了。

朋友鄙視地瞥了我一眼:‌‌「你以為票販子那麼好做?‌‌」

我眨巴著眼睛,以同樣鄙視的眼神回過去道:‌‌「我以低於團購價的價格賣給別人是件兩全其美的事情,為什麼不願意呢?‌‌」

我天生對所有的事物有種強烈的好奇心,好在臉皮夠厚,勇氣也可嘉,所以從小到大仍憑風吹雨打,不達目的我絕不罷手。

於是,正式轉換成為票販子的角色。

我遇到的第一個潛在客戶是對情侶,男孩正在團購,我拉著朋友就往他們面前衝,我禮貌地跟他們打招呼問道:‌‌「請問你們是來看電影的嗎?我有一張單位發的電影票,明天就要過期了,你們需要嗎?我可以以比較低的價格賣給你們。‌‌」

我睜大眼睛無比真誠地看著這位男士,他先是轉身看了看他的女朋友,她的女朋友眉頭緊鎖,上下打量著我,就好像我是個騙子。這位男士倒是很快看顏色,著急忙慌地回答我說:‌‌「我們已經團購好了,不好意思!‌‌」

雖然有些小失望,但這才第一次嘛,我怎麼會輕易放棄?

我仍像個獵人在等待我的獵物。只可惜獵人太過單純,而她等待的獵物們擅長自我保護與防備。

我正摩拳擦掌、躍躍欲試,迎面走來了兩位妙齡少女,從外貌來看,年紀應該與我相彷。同齡人應該好溝通吧?我滿臉堆著微笑迎上去道:‌‌「你好!請問……‌‌」

我把之前的台詞原原本本的重複了一遍,相比之前,更加底氣十足。我話還沒說完,只見我面前的這位少女下意識地抱緊了包,警惕地朝我揮了揮手,頭也不回的逕直向售票處走去。

我低頭打量了自己,幽怨地向朋友抱怨道:‌‌「姐穿著blumarine的吊帶裙,背著MK的包,怎麼看也不像一個詐騙犯吧?‌‌」

友人捧腹大笑:‌‌「誰告訴你騙子就衣不果腹?再說了,拉一個衣衫襤褸的乞丐也未必能把你這票賣了!但凡是陌生人與自己搭訕,無論緣由、無關長相,人都會有自我保護與防備的心理,這也是人之常情!‌‌」

友人打趣的話卻深深地觸動了我。我想起小時候,媽媽經常要加班,我就一個人跑到街頭去等她。有一晚,天空飄著大雪,我媽媽遲遲未歸,而我凍得瑟瑟發抖,街頭賣山芋的阿姨招手讓我進她的棚子取暖,並從爐子裡拿烤好的山芋給我吃。

我雖然餓地頭昏腦花但奈何身上並沒有零錢,我遲疑著說:‌‌「阿姨,我沒有錢,我還是不吃你的山芋了!‌‌」

阿姨微微一笑,恰巧幽暗的燈光灑向她的半邊臉,顯得格外好看,我以為我遇到了天使,所以稀裡糊塗的吃了阿姨撥好皮的山芋。

後來,媽媽接我回去,並將山芋的錢交給了阿姨。如今每每提及此事,我能記得的就是那張在昏暗燈光下俊俏的臉龐,而媽媽更多是後怕的,她說那一刻,她突然意識到沒有對我進行安全教育是一個嚴重的錯誤,幸好老天眷顧,讓我遇到的都是好心人。

我正陷入深深的回憶裡,有人搖了搖我的胳膊。

‌‌「美女,請問您有興趣學習英語嗎?‌‌」一個與我同病相憐的人,唯一不同的是,她是真正的推銷員,她需要每天每天重複這樣的問話,遭受更多人不信任與懷疑的目光。捫心自問,這要是換做是以前,我一定略帶厭煩地拒絕,但此刻的我,至少在某種程度上能對她感同身受。即便我不需要她的推銷的產品,但我至少應該給予她尊重與平等。

我禮貌地回答並帶著真摯的微笑:‌‌「謝謝,我暫時不需要!‌‌」

當然,專業的推銷怎麼捨得半途而廢?

‌‌「那您是暫時不需要還是一直不要需要啊?您的工作不需要用到語言嗎?也可以帶小孩來學習啊?‌‌」我看著她那無比渴望得到回應的眼神,竟有那麼一絲絲的感動。沒有一個人的人生看起來毫不費力,可像她這樣遭到無數拒絕和白眼仍能不放棄的人,大概少之又少。

我大概愣了兩三秒,我竟不知該如何回應她的這份堅持。

‌‌「沒關係,您看著這麼年輕,應該還沒有小孩!那您幫我掃一下二維碼可好?‌‌」真不是一個好銷售,她竟未曾察覺出我的猶豫,可我卻從她的眼神裡看出了膽怯與不安。大概她從未成功推銷出幾份出去吧?所以連掃二維碼這種事都成了救命稻草。

我特別感謝她的不為難,欣然拿出手機幫她掃了二維碼,而她竟然感激不已,不停地向我道謝。

小時候老師教育你‌‌「贈人玫瑰,手留餘香‌‌」,你從不斤斤計較並且好善樂施,可如今的你,看過那麼多有關碰瓷的報導,於是,再也不願意主動幫助任何人,因為你怕因為你的善舉而給自己惹來麻煩。

我正反思著自己丟失的對別人的信任感,推銷員怯生生地問道:‌‌「美女,請問你剛是在賣電影票嗎?我在那聽了老半天,好像……好像也沒人買,其實大家都是怕被騙,你也別放心上!我男朋友待會過來陪我看電影,要不……要不你把票賣給我吧,也算是表達了我對你的感謝!‌‌」

眼前的這位姑娘,善良、樸實的讓人動容,我將電影票送給她,並未收取任何報酬,姑娘不甘地把錢塞給我,又被我塞了回去。我想,假若一開始我就把這張票送給別人,大概大多數人都會欣然接受,也絕不會對我有任何防備心理!討便宜這件事向來都受所有人的歡迎。

這世間真的有很多人活得並沒有那麼容易,比如,隨處可見的推銷員,我們常常置之不理,甚至煩透了他們的鍥而不舍,但如果不去體驗他們的生活,你永遠也無法感受到他們的絕望、麻木,而你哪怕只是禮貌地接過他們手中的傳單對他們來說都是善舉。

我們也許能為別人做的很少,但我們至少應該試著給予一個陌生人於信任與尊重,而這對他們尤為重要。

信任與尊重,會讓我們終將相信,這世間本就有世外桃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