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差,不是孩子的錯,解開左右腦的秘密(組圖)

發表:2015-10-15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左右腦分工情形(網路圖片)


左右腦分工情形(網路圖片)

左右腦分工

人的大腦分為左腦和右腦,左腦主要發育智商,表現於邏輯推理、理解思考。右腦主要發育情商,表現於美術、音樂、文學等。

許多孩子成績差,就被定位差等生,喪失自信,這部分孩子真是很冤,他們的父母不知道左右腦的秘密,拚命逼迫孩子補課,導致很多孩子反而愈來愈厭學。

弄懂了左右腦的發育,你還逼迫孩子使勁補課嗎,就算補課,孩子其實還是動用他們的強項──記憶,其實是在背題。所以你逼迫孩子補課,還不如逼迫孩子使勁背課本,課本都記在腦子裡了,題還不會做嗎?

左腦智商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提高,孩子的腦力只達到做四年級的數學難題,而你逼迫孩子做六年級的數學難題,孩子能不痛苦嗎?男孩子更甚,男孩發育滯後於女孩,所以男孩到高中數理化都很厲害,但是估計孩子等不到高中,過早被逼迫做題,早已經害怕思考,趴在半路上了,百年來中國人就是這樣喪失了科學的探索興趣,才會有錢學森之問。而國外數學初中的題才相當於國內的四年級的題,這是有科學的安排的。


思考的重要(網路圖片)

右腦則正好相反,十三歲之前記憶力是程下降趨勢的,越小的小孩子記東西越厲害,越早的記憶都在潛意識裡,記得牢,大人的記憶都在表層意識裡,忘得快,而人更多是受潛意識支配。對右腦的訓練,你可以讓嬰幼兒聽經典音樂,看名畫,書法作品,感受美的熏陶,但你不能讓嬰幼兒做奧數難題。所謂維也納的孩子不懂音樂也懂音樂。右腦教育要從胎教開始,且欣賞高度的,而不要欣賞低俗的。

右腦的提早訓練反過來又促進左腦智商的發育,我們古人在人文領域就甚高一籌。古人都強調誦讀經典練童子功,用現代語言說就是右腦開發,誦讀過程中眼耳鼻舌身意都調動起來,刺激腦神經的發育,而讀又是正心、修身、齊家、治國的經典之作,所以古人情商都很高,十年苦讀考取功名後能當宰相和地方長官治理天下,就是民國的知識份子精通幾門語言也是常態,因為右腦夠聰明。

反觀我們現在的教育,早期是文字掃盲,後期則是求生存技能培訓,無安身立命之學,社會物質極大豐富,人人卻倍感壓力,沒有幸福感。

當然,如果你夠有遠見,讓孩子在黃金記憶期背終身受用的國學經典,千萬別背小貓小狗小明之類白開水的文章,也千萬別問孩子讀經典懂不懂,理解力還不到,背到腦子裡高考寫篇作文還不是小菜一碟。辭熟才能義透,你連讀都讀不下來,以後如何能運用。

愛孩子就讓孩子大量讀國學經典吧,大量讀訓練孩子的右腦神經,讓他夠聰明,經典又讓他知人知事,只會更加孝順、明事理,哪還有所謂的逆反期。

國學讀經的教材淘寶上遍地都是,大人只要會拼音就可以帶著孩子一起讀,讀我們這個時代都未曾接觸到的國學經典,和孩子共同成長。

文章受益於全球推廣國學讀經第一人臺灣教授王財貴先生於北師大的講座《一場演講 百年震撼》。

責任編輯:慧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