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皇帝和「同仁堂」藥房的不解之緣(圖)

發表:2015-10-16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代明君康熙皇帝(網路圖片)

康熙皇帝曾得過一種怪病,宮中的御醫把所有的名貴藥材都用遍了,病情卻不見好轉。

一天,康熙皇帝出宮微服夜遊,來到一條街上,發現有一個小藥鋪。此時,已是夜深人靜,小藥鋪裡卻燈火通明,還聽到那裡傳來琅琅的讀書聲。

自古道:小藥鋪內有人參。我何不來這裡看看?於是,康熙便上前敲門。進屋後,康熙見一個四十多歲的人正在燭光下夜讀,猜想,他一定是這小藥鋪的郎中了。郎中見有來客夜訪,便問:「閣下深夜造訪有何見教?」

康熙說:「深夜登門,多有冒昧。只因我得一怪病,渾身發痒,遍體起紅點。不知是何原因?請了好多名醫,都沒有治好,先生能不能幫我看一看呢?」郎中說:「好,請你讓我看一看。」康熙脫去上衣。

郎中只看了一眼便說:「閣下不必擔心,你得的不是什麼大病。只是你平日吃山珍海味太多了,再加上長期吃人參,火氣上攻,因此起了紅點子,以致發痒,用些藥就會好的。」

說著,便伸手抱起木架子上的一個罐子,鋪開一個包袱,把罐子裡的藥全部倒出來,足有七八斤重。

康熙不覺一愣,說:「先生,這麼多藥,我一次要吃多少才行啊?」

郎中笑道:「這是大黃,不是讓你吃的。你拿回家去,用這八斤大黃,煮水百斤,放入缸內,等水溫適中,便入缸洗浴,少則三次,多則五次,即可痊癒。」 

郎中見康熙面有疑色,便笑著說:「閣下請放心,我決不會訛你錢財,這藥你先拿去一用,治不好病,我分文不收。」康熙說:「好,若能治好我的病,定有重謝。」康熙回到宮中,按郎中所囑,果然痊癒。

康熙十分高興,第四天又微服來到小藥鋪。郎中一見康熙面帶笑容便知他的病全好了,於是故意說:「閣下今天是送藥錢來的?」

康熙說:「正是。先生,你說要多少錢?」

郎中哈哈大笑:「見笑了,那天晚上見你半信半疑,我才故意說治不好病分文不收,如今病好了還是分文不收。我見你氣宇非凡,只想跟你交個朋友罷了,請問,閣下尊姓大名?」

康熙微微一笑:「學生姓黃,字天星,一介書生。」

郎中一聽高興地說道:「我叫趙桂堂,也是一個窮書生。父親立志讓我金榜題名,光宗耀祖,可誰知天不遂人願,多次名落孫山,如今只好在京城開一個小藥鋪,一面行醫,一面攻讀,希望有朝一日能來個魚躍龍門。」

康熙說道:「趙兄,常言說,榜上無名,腳下有路。依你高超的醫術,我可以力薦你進宮擔任御醫,豈不是魚躍龍門了嗎?」

郎中笑了笑說:「我以為,行醫者應為普天下百姓著想,為他們排憂解難。進皇宮當御醫,儘管享盡榮華富貴,可不能為天下老百姓治病,非我所願,醫有何益?」

康熙一聽,不禁蹺起大拇指說:「仁兄的德才令我佩服之至。那你今後有什麼打算?」郎中說:「我想建一座大藥堂,但沒有那麼多的本錢,空有凌雲之志。老兄,你若日後發了大財,資助我一把,也算我沒有白給你看一次病。」康熙一聽便說:「若要建一座大藥堂,就叫同仁堂吧。」郎中見他當真,便笑著說:「剛才我是一句玩笑話,你莫當真。」康熙說:「眼下不妨試試。」說著順手寫了張字條,然後說:「明天你到內務府衙門去一趟,那兒有我的一位朋友,說不定真能管事。」說完,告辭而去。

第二天,郎中抱著好奇心理,拿著字條來到內務府衙門。一個太監把他帶到一個大屋子前,朝裡一指說:「先生,這些夠不夠你的藥錢?」郎中伸頭一看,大吃一驚,只見滿屋都是白花花的銀子。太監說:「先生,萬歲爺有旨,你給他看好了病,分文不收,他要送你一座同仁堂,你如願以償了吧?」郎中這才如夢初醒:原來找自己看病的竟是當朝皇上。

從此之後,北京城便有了一個很有名氣的「同仁堂」大藥房。

責任編輯:喬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