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就搜,搜完又忘」Google害你變笨了(組圖)

發表:2015-10-17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發達帶來生活便利之外,也給現代人帶來很大弊端。(網路圖片)

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現代人幾乎全天候掛在網路上,用手指敲鍵盤或滑手機,依賴各類搜尋引擎如Google等找資訊,蒐尋的資訊包羅萬象。網路發達帶來生活便利之外,也給現代人帶來很大弊端,一項新的研究顯示,過分依賴數位電子產品儲存資訊,以及依賴網路獲取資訊,會使人變笨,記憶力下降。


俄國卡巴斯基實驗室研究:過度依賴數位電子產品儲存資訊,會使人變笨,記憶力下降。(網路圖片)

俄國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近日發布一份研究報告表示,現代人因依賴數位裝置進行網路搜尋及儲存資訊,導致自身無法記住這些資訊,久而久之已出現數位健忘症(Digital Amnesia)。

想到就搜,搜完又秒忘

俄國卡巴斯基實驗室對全球6000多人民調發現,40%的人遇到疑問,不去搜尋大腦中所記憶的答案,而是立刻上網找搜尋引擎(如Google),因為他們更相信網路資料。另外,近25%的人Google找到答案後立刻秒忘。此現象45歲以上的比例則是27%。有12%的受試者假定隨時都可以在網際網路上找到答案。


不依賴回憶而只是重複地在網際網路上搜尋資訊,無助於建立長久記憶。(網路圖片)

報導認為,民眾急欲獲得資訊的動機,加上查詢後拒絕記憶的壞習慣,難以啟動長期記憶。另外,因為民眾懶得回想儲存在腦中的記憶,最終又會導致遺忘。

英國伯明罕大學心理學院教授表示,「當我們不斷回想過去記憶時,大腦除了會加強記憶力,同時也會拋棄不相關或干擾的記憶。過去研究指出,不斷回想對於創造長期記憶是有效方式」。

據《Dispatch Tribunal》報導,卡巴斯基實驗室研究顯示,受調查民眾有急於在網上找答案又拒絕記憶的不良習性,這對啟動大腦中長期記憶功能毫無幫助。

英國伯明罕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心理學院講師溫伯博士(Maria Wimber)表示,喚起記憶是建立長久記憶的最佳方法。過去的研究顯示,人們對特定事物喚起記憶的次數越多,越有助於大腦對該事物的長久記憶;相反,被動式地重複資訊,即不依賴回憶而只是重複地在網際網路上搜尋資訊,無助於建立長久記憶。

溫伯博士認為,長期依賴數位裝置取得資訊,將使人們傾向不去建立長久記憶,或者不注重記憶事物的重要性。


超過50%的家長記不住孩子的手機號碼。(網路圖片)

家長記不住孩子的手機號碼​

卡巴斯基實驗室調查發現,數位健忘症已影響現代人的日常生活,人們就像《哈利波特》中的儲思盆一樣,把資訊和記憶都存放智慧型手機中。

在受訪者中身為家長者,絕大部分記不起自己孩子的學校電話,超過50%的家長記不住孩子的手機號碼。近半人數記不住童年時的家庭電話號碼和伴侶的電話號碼,超過半數者記不住工作數量。

令人訝異的是,大部分的受訪者表示,如果遺失數位電子裝置,會感到恐慌及悲傷,有38%的年輕受訪者表示,如果他們遺失儲存的資料如相片時會徹底抓狂。

這些受試者表示,數位電子裝置是他們儲存照片、郵件和聯繫人資訊唯一的地方。如果沒有記住或在其他設備中備份這些重要的資料,一個故障或遺失的手機很可能會讓你失去最重要的資料。

依賴電子設備,網路安全防護小

調查結果顯示,有18%的受訪者自網際網路下載資訊時,更關切下載速度而不在意安全防護,這個現像在16歲到24歲的受訪者中的比例有22%。這表示,雖然現代人很依賴數位裝置,但卻沒有適當地保護這些裝置。

根據該研究調查,16歲到34歲的受訪者中有約50%、35歲到44歲的受訪者中有40%的人表示,在自己所持有的智慧型手機中儲存大部分需要記憶的重要資訊,但只有1/3在智慧型手機安裝安全防護軟體,1/4在平板數位裝置安裝安全軟體,有1/5沒有安裝任何安全軟體。

該研究認為,現代人已將數位裝置視為是大腦的延伸,如果不注重安全防護,但又過於依賴網際網路迅速獲得資訊,等同是將自己曝露在被惡意軟體入侵的風險中,很容易遺失重要資訊。

專家表示,不妨花上幾分鐘時間記住親朋好友的電話號碼。科技進步值得稱讚,但我人們不能什麼都依靠技術,能夠在任何情況下保持與家人的聯繫非常重要。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