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毒素多?快給肝臟「洗個澡」(圖)

發表:2015-10-17 0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護好肝臟的健康,每天運動10分鐘。(網路圖片)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外來或體內代謝產生的有毒物質,均要經過肝臟這個「解毒加工廠」,變為無毒的或溶解度大的物質再排出體外。肝臟每天要過濾大量的毒素,如果不定期清潔、「維修」,再好的加工廠也可能會負荷不了。所以,不妨定期給肝臟「洗個澡」,維護好肝臟的健康,保持其正常運作。

清洗第一步:每天運動10分鐘

發表在2009年《肝病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指出,每天運動10分鐘,就能保證肝臟在最好狀態下工作。而且運動可預防脂肪肝,肝臟維持完美的脂肪比例相當於美女擁有一副「好身材」。一般來說,慢跑、快步走、騎自行車等有氧運動都是不錯選擇。

清洗第二步:用水「沖」

人體對水的需求量,主要受年齡、環境溫度、身體活動等因素的影響。一般來說,在溫和氣候條件下,輕體力活動的健康成年人每日最少飲水1200ml。若每天有運動習慣者,適當增加。

多喝水可補充體液,增強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而且,多喝水可促進腺體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膽汁的分泌,以利於消化、吸收和排出廢物,減少代謝產物和素對肝臟的損傷。

清洗第三步:疏肝氣

肝喜疏惡郁,《黃帝內經》用將軍比喻肝臟性情剛烈,一旦遇到傷害就會肝氣鬱結。肝氣鬱結,會影響肝臟的疏泄功能。保持良好的情志可以促進肝氣的疏通暢達,活力煥發。所以,要學會控制情緒,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

清洗第四步:綠色食物養養肝

暴飲暴食、吃得過於油膩等飲食習慣會使肝臟變得很「髒」。特別是喜歡吃洋快餐、煎炸食品的人,脂肪會過多沉積在肝臟上,讓肝臟越來越「油」。所以,吃飯要有規律,一日三餐按點吃,多吃綠色食物,少吃脂肪、糖含量高的食物。

清洗第五步:睡眠補補肝

從西醫的角度來說,睡眠時進入肝臟的血流量比站立時多數倍,所以有利於增強肝細胞功能,提高解毒能力。而《黃帝內經》指出:「人臥血歸於肝」,中醫認為,凌晨1∼3點是肝經「值班」的時間,這個時段是養肝的最佳時間。

責任編輯:白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