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對中國的影響(圖)

作者:傅申奇 發表:2015-10-17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5日,環太平洋12國,經多年談判,終於達成TPP(AFP)

【看中國2015年10月17日訊】十月五日,美國等12 個國家部長在美國亞特蘭大宣布基本達成TPP協議。也就是「環太平洋夥伴計畫」(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12國,約佔全球人口的11%,GDP的40%,貿易總量的1/3,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涵蓋了發達經濟體、中等收入經濟體和低收入經濟體。已經有WTO,12國為何要另起爐灶呢?原因很簡單,中國當初加入WTO時,下足了功夫研究有關條款和規則,但目的不是遵循,而是要鑽空子,找漏洞。

把黨權資本經濟中盛行的不公平競爭,不講信用,盜用知識產權等一系列流氓手段帶進了國際貿易,並且以殘酷壓榨勞工,破壞環境,飲鴆止渴的方式獲得的競爭優勢,乘著WTO提供的世界市場,獲取了巨大的經濟利益,然而廣大民眾並沒有分享這個紅利,倒是讓權貴集團以及依附於權貴的紅頂商人一夜暴富,也給各級官員成千萬上億的貪污、受賄提供了龐大的蛋糕。加入WTO的保護期已過,但中共對自己所作一系列承諾,一概不加理會。並屢屢犯規,與他國的貿易糾紛不斷。

2011年夏威夷APEC峰會上歐巴馬說:「中國應該停止操弄國際規則,要像成年人那樣行事。」幾年過去了,中共不僅沒收斂,甚至覺得翅膀硬了,不再掩飾,自詡為北京模式,利用剛剛有點改善的經濟實力,輸出收買和賄賂等中國式腐敗元素在國際社會擴大自己的惡劣影響,樹立了中國的土豪形象。12國被迫繞開WTO重新建立國際經濟組織,就是要樹立「21世紀自由貿易協定的標桿、全球貿易合作的新標準」。歐巴馬在談到TPP時稱,「我們不能讓中國這樣的國家書寫全球經濟規則。」並稱TPP為「歷史上標準最高、最具進步意義的貿易協定」。這些規則的要點是稅制公平,即禁止國家給企業出口補貼。國企私有化、保護勞工權益、保護知識產權、保護環境資源、信息自由開放網際網路等等。

對照之下黨權資本的中國在每一條上都顯露了落後和野蠻的面目。TPP規則最終必將成為全球自由貿易的規範。因為其基礎是人的權利和尊嚴、人類生存的環境以及公平契約和規則的透明。TPP是對普世價值的肯定,是對以專制、暴力、剝奪人民基本人權為基礎的北京模式說:不!TPP對中國來說既是歷史性的挑戰,也是歷史性的機遇。對中共來說可能是重生和死亡的最後一次選擇機會。中共的選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中國是盡快融入世界還是經過深重的災難回到世界大家庭。

(文章僅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