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老得超快? 嬰兒潮未現 老人潮席捲(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5-10-19 0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從十年前起,中國大陸便有將迎來新一輪的嬰兒潮聲音,但是時至今日有專家直言,中國近年根本沒有出現嬰兒潮,反而該擔心老人潮席捲大陸。

陸媒第一財經引述中共官方數據顯示,2005年中國大陸出生的人口為1617萬,此後一直在1600萬上下徘徊,最高點是2014年的1687萬。

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人口預測專家王廣州承認,按照人口變動規律判斷,應該有個出生的小高峰,但是查看近10年的數據資料,根本沒有什麼明顯的嬰兒潮。

以2012年為例,按照華人的傳統習慣,曾有人預測當年會出現小的出生高峰,但事實是,當年出生人口僅有1635萬,勞動年齡人口在那一年也出現了首次淨減少。

面對中國的「少子化」趨勢,2014年當局實施了「單獨二孩政策」,然而2014年的出生的人口,僅比上一年增加了47萬。而中共衛計委的統計顯現,截止今年5月,中國大陸1100萬對符合「單獨二孩政策」的夫妻,僅有145萬對考慮提交再生育申請。

北京大學社會學系人口學者李建新認為,目前生育「主力軍」是80、90後,他們的生育觀念跟與60、70後有所不同,再加上生育成本和撫養成本過高,因此導致無法形成新一期的嬰兒潮。

中國人民大學人口學者顧寶昌則判斷,中國人口負增長的大勢已定,21世紀的中國面臨,最大風險就是人口下降造成的社會危機。

老齡化加快 恐增社會危機

中共官方曾透露,2012年,中國60歲以上的老年約為1.9億,佔總人口的14%;2013年,60歲以上的老年已經超過2億,佔總人口的14.9%。2013年中國老齡委預計,在未來20年裡,中國將進入老齡化高峰,平均每年增加1000萬老年人。到2050年,老年人口將達到中國人口的三分之一。

目前全球老年人口超過1億的國家只有中國一個。2億老年人口數量相當於印尼的總人口數,更超過巴西、俄羅斯、日本各自的總人口數。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院長翟振武曾感慨道,從「少年中國」到「銀髮中國」,中國僅用了不到20年的時間,就走過西方國家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變老」之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