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經濟軟著陸GDP數據不可信(圖)

發表:2015-10-2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可持續的增長不會是飛速的增長。(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20日訊】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一(10月19日)公布的數據,今年第三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6.9%,達到6年以來的最低水準。部分分析人士擔心這一趨勢將持續下去,認為政府應採取更多措施阻止經濟繼續下滑。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景氣關係到全球經濟的脈搏。

中國經濟長期高速發展一度建立在基礎建設投資、出口和借貸基礎上的。儘管近年來增速放緩,但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中國的GDP在2006到2014年間還是翻了一番。而目前政府力圖實現的經濟轉型,是一種由國內市場需求支撐的更為緩慢但可持續的增長。

"中國的經濟增長依舊乏力,許多風險仍然存在",澳新銀行(ANZ Banking Group)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師劉利剛在接受法新社採訪時這樣評價。"我們不應該過於樂觀,中國的經濟增長會繼續放慢",他認為明年的GDP增速或許只能達到6.4%。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政府將採取進一步舉措刺激支出,放寬貨幣政策,以防止經濟繼續下滑。過去一年內,中國央行已經5次降息,並降低銀行存款準備金率。但上述措施似乎並未對實體經濟起到推動作用。

有誰還相信中國的GDP數據

更多的業界專家則認為中國政府公布的經濟數據不可信。荷蘭國際直銷銀行(ING-DiBa)首席經濟師布爾澤斯基(Carsten Brzeski)在接受德國之聲電視採訪時,對中國官方的經濟數據提出質疑,他認為6.9%增長率"好得讓人無法相信","從其他數據推斷,中國經濟的實際增速要低得多"

但布爾澤斯基認為,不能因此斷定中國經濟的輝煌時代已經過去。他指出,中國經濟正在從以出口為主導向內需推動型轉變,雖然GDP增速放緩,但消費和服務業市場均在增長,從這些積極的跡象看,"中國經濟的軟著陸正在發生"。

根據他的預測,從長期看,中國經濟的增幅會明顯降低,但不會出現危機,因此也不會導致全球範圍的衰退。

保七不再?

據美聯社報導,一些分析預測人士推測,過去幾個月中國經濟的實際增長速度只有5%。報導援引牛津經濟學院(Oxford Economics)的經濟學者Louis Kuijs的一份報告稱,房地產業和出口業的疲軟是導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主要原因,但私人消費和基礎設施建設保持強勁,避免了硬著陸的發生。今年9月,中國市場的消費支出同比增長10.9%。

另據路透社報導,部分專家認為,今年第三季度的GDP增幅或許會成為谷底。而接下來幾個月將有一系列刺激經濟措施出臺。報導援引德國商業銀行駐新加坡經濟師周浩的話說,中國經濟面臨的整體下滑壓力仍然巨大,而政府在本月底公布新的五年計畫時可能下調年度經濟增長目標。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