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在齊白石身邊的女性(組圖)

發表:2015-10-20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齊白石(1864年1月1日─1957年9月16日),生於湖南長沙湘潭。原名純芝,字渭青,號蘭亭。後改名璜,字瀕生,號白石、白石山翁,是近現代中國繪畫大師,世界文化名人。擅畫花鳥、蟲魚、山水、人物,筆墨雄渾滋潤,色彩濃艷明快,造型簡練生動,意境淳厚樸實。所作魚蝦蟲蟹,天趣橫生。齊白石書工篆隸,取法於秦漢碑版,行書饒古拙之趣,篆刻自成一家,善寫詩文。曾任中央美術學院名譽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等職。代表作有《蛙聲十里出山泉》《墨蝦》等。著有《白石詩草》《白石老人自述》等。


20世紀20年代末齊白石與家人合影。左起:陳春君、齊白石、齊良已、齊良遲、胡寶珠(網路圖片)

齊白石的結髮妻子陳春君12歲便被娶到齊家作「童養媳」,當時齊家眾多兒女全靠父親一人撫養,齊白石還在學習木匠手藝,陳春君到齊家以後便幫助侍奉祖母以及諸位翁姑,一直等到齊白石19歲出師後才與陳春君圓房結為正式夫妻。婚後的陳春君生兒育女、侍奉老人、料理家務,特別是在齊白石五出五歸的遠遊以及避亂期間,家務全靠賢妻一人操持。後來奔波於京湘之間的齊白石終於1919年定居在京,夫妻本可團聚,但是齊白石的父母年事已高,子女有的已經在湖南家鄉成家立業,不便舉家北遷。陳春君捨不得扔掉家中薄產,情願帶著兒女駐守家園侍奉老人,這樣齊白石便結束了與陳春君38年的共同生活,其後20年兩地相望。陳春君還考慮到齊白石客居京華無人照應,勸齊白石另置一副室,齊白石不肯,陳春君就親到京為齊白石聘得四川籍女子胡寶珠為副室。其後齊白石回故鄉省親探視陳春君數次,陳春君到京三次,幫助照顧齊白石與胡寶珠的兒女。陳春君是一位普通的家庭婦女,卻有著寬厚賢良的中國婦女的傳統美德,對於齊白石的生活體貼入微,是齊白石藝術事業成就的賢內助,這令齊白石感激不已。1940年陳春君在湖南老家病逝,臨終前口囑在湘兒孫善待期白石,齊白石在京遠隔無法親往,淚哭欲干,作《祭陳夫人文》以悼,並撰輓聯:「怪赤繩老人,系人夫妻,何必使人別離;問黑麵閻王,主我生死,胡不管我團圓」,齊白石對於髮妻情深可見一斑。


齊白石觀看夫人胡寶珠作畫(網路圖片)

胡寶珠是陳春君親自為齊白石聘的副室,嫁給齊白石時才十八歲,此時齊白石已經是五十七歲了,可謂老夫少妻。胡寶珠為齊白石慇勤著衣納屢,生育三男三女。此外胡寶珠還隨齊白石習書作畫,她畫蝦達到了可與齊白石作品亂真的境地,並且胡寶珠對於齊白石作品的鑒別水平極高,一望便知真假,成為齊白石的伴侶與知音,陪伴齊白石參與一些社交活動。齊白石的髮妻陳春君去世以後,1941年齊白石在京城長安街慶林春飯莊宴請賓朋29人,為胡寶珠舉行了立繼扶正儀式並劃分了家產,陳春君所生三子分得湖南田產,寶珠所生三子分得北京房屋及現款,齊白石立據請親友簽名作證。可惜1944年胡寶珠因為身體狀況不佳,年僅42歲又先齊白石而去。齊白石悲痛刻骨,撰文《祭夫人胡寶珠》。

胡寶珠去世後齊白石的生活無人照應,1944年有朋友介紹夏文珠來為齊白石做看護,隨侍齊白石起居。夏文珠四十多歲,出身詩禮之家,屬於知識女性。齊白石對她很是賞識,常帶領夏文珠參與一些社交活動,夏文珠在外以秘書的身份出現,幫助齊白石處理內外事務,深得齊白石倚重。再後來兩情相悅,齊白石有續弦之意。但是家人意見不一,事情陷入僵局,後幾經波折,1951年夏文珠不辭而別。齊白石悵然若失,慌忙央請徐悲鴻、廖靜文夫婦幫忙尋找,未果,半年後傳來消息說夏文珠已經結婚。齊白石聞訊悲痛不已,作詩懷念夏文珠「眠食扶持百事精,頤年享受亦前因。一朝別去無人管,始識文珠七載恩」。1951年又有人介紹一湖南老鄉伍德萱擔任齊白石的秘書,負責老人起居,伍德萱也是一位知識女性,也算齊白石的知音,齊白石為她取名「伍影」,可見還算滿意。1955年伍德萱離去後改由張學賢負責,一直到齊白石逝世。

此外還有一批仰慕齊白石畫名的女性陸續拜齊白石為師,這其中有民國時期的吳青霞、陳蘭霞,後又有著名評劇演員新鳳霞、老舍夫人胡潔青以及黃苗子夫人郁風、黃琪翔夫人郭秀儀等。

 

責任編輯:喬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