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能「產氣」?哪些食物能「解氣」?(圖)

發表:2015-10-21 0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玉米、南瓜、茄子、豆漿。(網路圖片)

想不脹,食物必須挑著吃!

肚子脹氣這個事幾乎每個人都有過,據有關部門統計,由於腸胃功能減弱,腸胃脹氣的情況在中老年人中非常普遍,60歲以上的老年人中就有40%左右的人受到過腸胃脹氣的困擾。

而肚子脹氣除了一些急性的,如腸梗阻、急性腸胃炎,還有一些心臟方面的疾病。絕大多數肚子脹氣,尤其是中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發生的肚子脹氣,都跟腸胃的消化功能和飲食有著密切的關係。

在我們日常吃的食物中,就有不少容易導致脹氣的「產氣」食物,也有一些能緩解脹氣的「解氣」食物。

「產氣」食物有:玉米、南瓜、土豆、地瓜、蘿蔔、茄子、甘藍、黃豆、牛奶、豆漿等;而「解氣」食物則包括:大白菜、酸奶、洋蔥、西蘭花等。

「產氣」還是「解氣」?你想的不一定對!

這名單一公布出來可能不少人都很驚訝,咱們就說這南瓜,好多人都知道南瓜粥養胃,怎麼還脹氣了?因為南瓜粥雖然養胃,但是南瓜含糖分高,不可溶膳食纖維含量也高,而且都是粗纖維,所以更容易在肚子裡產氣,年輕人或者消化功能強的,可能沒事;但是對於腸胃功能比較弱的老年人來說,南瓜絕對是容易引起肚子脹氣的食物。

那容易引起脹氣的食物到底怎麼判斷呢,主要看下面幾點:

1、高澱粉類的食物;2、豆製品尤其脹氣;3、十字花科蔬菜;4、粗纖維過多的食物;5、吃鹽太多也脹氣。

需要注意的是,產氣的食物不是所有人吃了肚子都脹。

如果你消化功能強,雖然它也產氣,但是也沒什麼問題;但是這些食物對於消化功能弱的人就不一樣了,他們吃了之後這氣就容易憋到肚子裡。

脹氣說到底還是腸胃功能的事

為什麼腸胃功能弱就容易脹氣呢?這個就跟一件事有關了,說的通俗點就是這腸道「呼吸不暢」了。

腸道氣體的去處有三個:①噯氣就是打嗝;②肛門排氣;③被腸壁吸收。我們胃腸一天產7到10升氣體,7到10升氣體有多少?大約空礦泉水瓶20個左右那麼多,這些氣體要是全靠排氣來解決,那屋裡就呆不了人!

那這大部分氣體都去哪了呢?

人體的腸子是有「呼吸」功能的,如果腸道功能正常的話,腸道裡的大部分氣體會被腸子「吸」走,吸到肺裡!

那麼這腸道呼吸不暢是什麼造成的呢?主要原因是腸胃犯懶了,沒勁了,不愛工作了,歸根結底就是腸子衰老了。

怎麼讓胃腸「永保青春」?

首先要細嚼慢咽,這個很重要!這不僅能減輕胃的負擔,還能讓食物充分和唾液結合,有助於食物消化分解。食物裡也有一些能給腸子「加勁」的,比如黑木耳和酸奶。黑木耳裡所含的植物膠質有很強的吸附能力,能起到隨時清潔腸道的作用。另外,腸胃衰老一個重要原因是因為益生菌少了,而酸奶裡面就有腸道需要的益生菌。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