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若吃緊,匯率及樓價會去哪兒?

作者:如松 發表:2015-10-22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0月22日訊】2015年9月,中國的進口同比增速大跌20.4%,而8月為-13.8%,進口下滑幅度進一步加大。進口同比增速目前已經連續11個月負增長,這表明國內需求依舊十分疲弱,並有進一步下滑態勢。按人民幣計價,9月出口增速-1.1%,8月為-6.1%。而按美元計計價,9月出口增速-3.7%,8月為-5.5%。兩者增速變化差異因主要由人民幣貶值後的價格因素所致,出口增速連續3月負增長。

上月的財政數據剛剛掛出來。受益於樓市回暖、消費增長,9月全國財收同比增速有所回升,支出增速創五個月新高。但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PPI持續下降等拖累,今年四季度財政收入增長仍面臨較大壓力。

進口的不斷下跌一般是由價格因素和數量因素導致,但進口已經連續11個月下跌,很顯然不僅僅是價格因素導致,特別是9月,進口下跌有再次加速的跡象。進口的下跌意味著內需不足,而內需不足影響最大的是財政收入和居民收入。

居民收入的不振意味著消費需求和資產購買能力的下降。而財政收入的增速不振帶來的結果是災難性的。

8月,財政已經出現比較大幅度的赤字,如果未來繼續出現這樣幅度的赤字,就意味著必須轉變徵稅結構。

所以,10月18日爆出一條消息:「不動產登記實施細則出臺條件初步具備」。需要注意的是,這條消息是官方的新華網發布出來的,這意味著資產環節的徵稅手段正在加速推進。

過往,稅賦環節一直主要侷限在土地出讓和增值稅兩個方面,對於資產環節是避重就輕(這個環節聚集的大部分是富人和財產來源不明的人),源於這不利於資產價格的泡泡,可是,當內需不斷削弱、帶來財政赤字不斷擴大的時候,就意味著徵稅的結構需要改變。

因為地主的日子總是要過下去的。

前面的文章談到過糧食價格。一直以來糧食價格內外的差距都很大,無論是正規渠道還是走私渠道,進口糧食在持續擠壓國產糧食的市場空間,之所以國內糧價可以在高位堅挺,是收儲在支撐,收儲的動力在於財政的支付能力,今天,糧價開始坍塌,意味著財政的支付能力在下降,這與8月份的財政赤字和進口的加速下跌都是互相對應的。

所有的環節都有很強的內在聯繫。

為了緩解當今的財政困境,也可以說是財政懸崖,未來只有兩個手段,第一,是改變徵稅環節,開啟在資產上徵稅,房屋市場如此過剩的條件下,如果開徵稅,對於房屋空置的所有者來說,相當於瓮中捉鱉,這些房子主要集中在二三四線城市;第二,印鈔,這個結局誰都清楚。

年初的時候筆者說過,2015年在主要貨幣中最不看好巴西的雷亞爾,事實上,今年表現最差的就是雷亞爾。今年年底或未來兩三個月,我們就會知道是否需要將人民幣加入這一行列。如果8月的財政赤字幅度繼續持續三四個月、而政策加速推進資產環節的徵稅手段,這樣的趨勢就可以確立了。

匯率、樓價、資產價格、糧價、人工價格都是中國價格體系的組成部分,是二師兄,背後的支撐因素都是財政——財政可持續,一切安枕無憂;當財政難以為繼的時候,二師兄能逃到哪裡呢?

趨勢的具體節點會有變數,但趨勢的方向永遠不會改變。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