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TPP的中國包圍網

作者:林忌 發表:2015-10-23 1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0月23日訊】近年中國的民族主義沸騰,一些愛國憤青不斷吹噓中國的強大,說要買起其他國家,例如去日本旅遊拯救日本的經濟云云;然而當聯合國認真對待,決定要提高中國所分攤的聯合國經費之時,中國駐聯合國的代表示王民,卻居然表示:反對把中國同其他發展中國家「區別對待」的做法,因為「中國經濟總量大,但人均水平低,屬於不折不扣的發展中國家」云云,實在令人難以明白──不是說中國強大起來了嗎?為何竟然要「掃興」計算中國的「人均收入」呢?

中國拒絕分攤聯合國費用的態度,絕對不是個別的現象;由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中國就是經常利用這些制度的漏洞,不斷以「中國式」應對的方式,去處理對外的貿易糾紛。由中國控制匯率,操縱國有企業,侵犯知識產權以至一大堆不見於法律的「潛規則」與對外資的枷鎖,十幾年已經令世界各國忍無可忍;一方面要自稱「發展中國家」去逃避責任,一方面卻高調炫富,不斷揚言要買起別國云云;就是中國這種態度,令原本不甚積極的太平洋各國,解決彼此之間的衝突,終於達成了排除中國在外的TPP太平洋夥伴協定,美國總統歐巴馬更直言指出:「如沒有TPP這個協議,那些不分享我們價值的國家,將會書寫全球經濟的規律」、「他們將會繼續對我們的市場傾銷,而同時對我們關閉自己的市場」

事實上,這十幾年來中國的急速經濟增長,各國摸不透的就是陽奉陰違的「中國邏輯」;而隨著中國經濟繼續起飛,來自中國的暴發戶不斷在全地球瘋狂炫富之後,中國的官員以至人民,卻仍然想把別國當成是傻仔,仍會容許中國雙重標準「搬龍門」的一套,則是遠遠低估了別國的智慧和決心了。亦因此,當中國高喊「一帶一路」的幻想時,各國已經組成了TPP這一個中國包圍網,中國要不就以TPP的準則,去加入TPP的俱樂部,不要就被拒諸於TPP之外,隨著製造業出走衰亡,而再面臨市場競爭力每況愈下的困局。

面對經濟泡沫爆破,中國國內人民不滿日增,靠控弄所謂「民族自豪」如甚麼亞投行的勝利,再在中亞不斷幻想自己的一帶一路,以至在南海開始挑戰美國與各盟國的權威,結果只會做成美國的回應,特別是在美國總統換屆,新任總統上臺的來年。今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在經濟方面的自信心,比起一次世界大戰之前的德意志帝國還要強;在軍事方面的信心則更勝二戰之前的大日本帝國,而其暴發戶氣焰則更勝八十年代全盛時期的日本商家,然而中國的國力,無論在軍事上、商業上以至制度上,卻遠遠不如上述時期的德國與日本。一旦出現亂局,則必一發不可收拾,也難怪眼光其准的李嘉誠,早就準備好各方面的退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