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晨】小學生必讀《草原上的小木屋》(組圖)

作者:笑晨 發表:2015-10-26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草原上的小木屋》(Little House on the Prairie)是美國經典名著《小木屋》系列小說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特別適合3-4年級的小朋友閱讀。小說帶著讀者與主人翁羅蘭一家人,經歷一場場驚險而傳奇的生活考驗。它不僅深受全美兒童的歡迎,也風靡日本。在日本甚至出版了《小木屋食譜》,電視劇也幾度重播。


《草原上的小木屋》的作者羅蘭‧英格斯‧懷德(Laura Ingalls Wilder)

拓荒童年

這個系列故事的作者是羅蘭‧英格斯‧懷德(Laura Ingalls Wilder,1867-1957)。羅蘭從2歲起,就跟著爸爸媽媽四處遷移,艱苦開拓,因為那時南北戰爭剛結束,美國白人掀起了拓荒熱潮。羅蘭65歲才開始創作兒童小說,她活到90歲。羅蘭花了10年,以自己和家人的真實生活經歷為背景,寫下9本《小木屋》系列小說。

家的氣息

故事中,小羅蘭和爸爸、媽媽、姐姐和妹妹,駕著篷車在美國中西部到處遷徙,她們在森林裡採楓糖;和媽媽一起制做煙燻香腸;爸爸在黑夜裡遇見熊;他們差點被湍急的溪水滅頂;爸爸被50匹狼團團包圍,卻沒有帶槍;在滿佈星星的草原上,爸爸拉起小提琴……

這個來自遙遠時空的北美故事,對小朋友來說帶著神秘的新鮮感,卻又透著濃濃的「家」的氣息。

美味佳餚

現代的食物過剩,又有不少添加劑,人們難以體會親手製作美食供家人享用的心靈寧靜與感恩,以及食物的原汁原味帶來的幸福滿滿。小說中,提及諸多關於食物的記憶,一切食物都取之於周遭的森林與草原。爸爸冒著嚴寒打獵,媽媽將獵物做成美味佳餚,透過文字散發出香氣:

「羅蘭用圍裙兜來滿滿一兜新鮮的、帶著香甜味的碎木片。」爸爸說:「山胡桃的煙是最棒的,它可以燻出最好的鹿肉,不管放在哪兒,不管是什麼天氣,鹿肉都不會壞掉……豬尾巴被烤得‘嗞嗞’作響,一滴滴油掉落在炭火上,‘噗嗤噗嗤’地燃燒起來。」

百科全書

「到了,卡洛琳。我們就在這兒把房子蓋起來。」在房子快要蓋好,還來不及做門的夜晚,一大群狼將木屋包圍。爸爸抱著羅蘭望向窗外,看見狼的嘴巴和舌頭。在緊張的對峙裡,羅蘭不忘描寫這些野生動物的迷人細節,帶領著小讀者認識生態環境,探索自然的奧秘。

安頓後,他們又一再面臨環境的考驗。小說如同一本野外生存指南,將應對方法一一展現在你的眼前:如何挖井?怎樣加快挖井速度?為什麼要先用點燃的蠟燭檢查井底?是誰傳播了熱病,讓他們全家差點喪命?如何在草原熊熊的野火中,保住辛苦搭建的小木屋?如果不能保住,要怎樣逃生?

愛與包容

小羅蘭與家人互動時的所想所思,也是小說的動人之處。姐姐瑪莉乖巧溫順,羅蘭則活潑頑皮,她也有忌妒與矛盾。「她想把這些珠子留下來,她覺得胸口熱熱的,她真希望瑪莉不是一個這麼好的小女孩。」她曾因為沒有像瑪莉一樣的金髮而自卑,但這些都在父母的愛與包容下得到化解。

認識歷史

要認識19世紀北美拓荒時代的族群議題,《草原上的小木屋》無疑是最好的教材之一。羅蘭溫潤的筆觸、平鋪直敘的記錄,讓那段歷史躍然紙上。爸爸不在家時,兩個相貌兇惡的印地安人闖入,吃掉了所有的玉米餅。爸爸認為白人來開荒,印地安人必須向西部遷移,羅蘭說:「我覺得這兒應該是印地安人的土地。如果這樣,印地安人會不會生氣?」

1872年在黑山發現金礦後,大批淘金人湧入,壓迫印地安人的生存空間,違背了蘇族印地安人和美國政府的條約,引發了印地安人和白人的衝突。

後來,在印地安人的抗爭下,華盛頓政府命令白人遷出印地安區,羅蘭一家再次駕上篷車,展開又一次漫漫旅程……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