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邪淫延壽命 舉薦相才護賢臣(圖)

發表:2015-10-26 1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朝寧波人孫書生,家境貧困,以教書度日。(攝影:乙欣)

一、孫書生拒絕邪淫,延壽多年

明朝寧波人孫書生,家境貧困,以教書度日,一年收入只有幾兩銀子。後來他失業了,在塘西張姓人家做抄寫工作。

張家有一婢女,夜裡來向他求愛,孫書生嚴肅地拒絕了她。婢女又去與教書老師鬼混。後來教書老師因為生瘡,無法治癒,端午節時被辭退了。孫書生就代課做老師。

一日,孫書生在江口遇見叔叔,叔叔對他說:「我因兒子生病去求城隍,夜裡夢見城隍在核對免除餓死的人的名單,念到十幾名時,我聽見有你的名字。我暗地問念名單者:‘孫某為何從餓死名單中勾去?’他說:‘此人四十六歲時,本該出外餓死,但因今年四月十八夜拒絕某女邪淫私奔,因而給他延壽二十四年,並改其福祿,成為富裕人家。’我聽後為你高興。」

後來請孫書生當教師者日漸增多,孫每年可得銀百餘兩。

明萬曆三十六年,也就是孫書生四十六歲時,那年因為米價暴漲,餓死很多人,而孫家仍富足有餘。等到他的兒孫皆已成年時,孫家已經是大富人家。孫書生則活到七十多歲,無疾而終。(《壽康寶鑒》)

二、畢士安輔佐帝王,薦賢護良

北宋的畢士安,輔佐宋真宗。宋真宗說:「誰可以與你一同輔佐朕?」

畢士安說:「寇准善斷大事,此宰相才也。」

宋真宗說:「朕聽說他性格剛強、好使氣。」

畢士安說:「寇准性格方正、慷慨、有大節,忘身為國,肯定不為俗世所喜。現在西北有邊患,像寇准這樣的人正適合用他。」宋真宗就起用了寇准。

寇准為相,嫉惡如仇,小人忌恨他。有個叫「申宗古」的平民,誣告寇准結交「安王」趙元傑。

寇准惶恐,不知如何自辯。畢士安奮力替寇准辯護,推翻了誣告,把申宗古下獄,查得其奸計,斬首示眾。寇准才得到平安。

畢士安為官公正、推薦人才、主持公道,福澤後代,他的好幾個兒子都擔任官職。

(參考《宋史.卷二百八十一.列傳第四十》)

責任編輯:意鑲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