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從「不得妄議中央」來瞭解中共

作者:鮑彤 發表:2015-10-29 0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0月29日訊】報載,「妄議中央的大政方針」就是違反中共黨紀。怎麼辦?給以處分,直到開除出黨。

這是中共黨內事務,和老百姓無關。對老百姓來說,只是觀察和瞭解中共的一種根據。

瞭解什麼呢?瞭解它的本質,及其歷史,及其現狀,也許還可以由此推測它未來的走向。

政黨的存在由來已久。政黨而有紀律,列寧是首創者。俄國的布爾什維克是有史以來的第一個有「鐵的紀律」的黨。列寧曾不無得意地告訴他的追隨者:他們在奪取政權的過程中除了紀律以外沒有別的武器。

毛澤東把列寧的「紀律」歸結為「服從」。他在中共六屆六中全會上佔得了微弱的優勢,於是重申「黨的紀律」,編了四句真言: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總而言之,你是黨員,就必須放棄自我,處處服從黨。服從黨才是革命,不服從黨就是叛變。

列寧以奪取政權不能沒有紀律為理由,要求全黨聽他的話。毛澤東以反對復辟不能沒有紀律為理由,要求全黨對他惟命是從。

有人以為「不得妄議中央」是新鮮事,其實是老傳統。稍有不同的是,過去有點籠而統之,現在則特別挑明瞭重點:對「中央」的「大政方針」絕對地無條件地不得「妄議」。

這裡存在著一個不言而喻的前提:中央是不會犯錯誤的神;中央的大政方針是永世不變的絕對真理;中央既然反對下面妄議自己,中央當然也將永世不會改變自己已經作出的一切重大的決策;中央不愛聽別人說它有任何錯誤,中央自己當然一定不可能在任何情況下承認和改正錯誤。

這個隱含的前提,不是別人臆造出來強加給中共的。不,這是由中共領導人以他們親身的實踐屢證屢明的史實。

毛澤東的大政方針是抗美援朝。這大政方針誰敢妄議?既然一片贊成,毛澤東當然具有充分的自信自信加自信,當然堅持到底不回頭。

毛澤東的大政方針是堅決反對鄧子恢杜潤生小腳女人以剝奪農民。這大政方針誰敢妄議?既然一片贊成,毛當然具有充分的自信自信加自信,當然堅持到底不回頭。

毛澤東的大政方針是發動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這大政方針誰敢妄議?既然一片贊成,毛澤東當然具有充分的自信自信加自信,當然堅持到底不回頭。

既然第一代毛澤東是神,第二代鄧小平為什麼不應該是神?第三代乃至第一千一萬代領導人當然個個都是神。

既然全黨必須鴉雀無聲,全國自當萬馬齊喑,全世界理應刮目相看。萬國衣冠朝冕旒,就應該易如反掌了吧。

所以應該說,這所謂「新聞」,其實是固有的傳統,是黨的本質所決定的,它已經體現在黨的真實的歷史之中,它正在如此這般創造今天,今後自將繼續堅定不移。

那麼,黨員還有沒有言論自由?看來還是有的。雖不得妄議中央的大政方針,但對雞毛蒜皮以及風花雪月,應該存在著無限廣闊的天地,可供八千萬共產黨員們盡情翱翔。中央的大政方針雖屬禁區,但對於善頌善禱者們,其實是不會禁止他們縱情歡呼的。

(文章僅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