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危機和經濟危機的根源:高房價!

作者:黃生 發表:2015-10-31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0月31日訊】10月29日剛公布放開二胎的政策,國內上下便紛紛議論。這應該是一個正確的決策,儘管來得有點晚,如果提前放開就好了。實際上,中國從2010年就已經開始喪失人口紅利了,對於那些創業開公司的人體會特別深,尤其是低端勞動者已經嚴重不足了。隨著時間的推移,劉易斯拐點在中國的體現會越來越明顯。

整個世界經濟的發展歷史,實際上就是一部人口史,經濟的背後就是人,是經濟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整個世界經濟的發展,實際就兩部分,一是人口數量的增加,二是人口素質的提高。人口數量的增加,代表勞動數量的增加;人口素質的提高,代表勞動效率的提高。數量和效率,決定一個國家經濟的發展水平。

然而,在漫長的人類發展歷史中,人口素質的提高是非常緩慢的,也就是經濟活動中的效率提高是緩慢的。在很長時間內,效率提高的曲線是非常平滑的,工業革命後,才有一個迅猛的提高。現在到了信息技術時代,人類技術提高已經遇到了瓶頸,革命性的科技已經很少,因此導致近20年人類效率的提高幅度並不明顯。

中國過去三十年所保持的經濟增長,實際上很大程度上得益人口紅利。每年超過5%的新增就業人口進入市場,即使不提高生產效率,這部分新增的就業人口也能自然帶動中國GDP增長5%。可以說,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的歷史,就是一部典型的人口紅利帶來的經濟發展史。

一旦人口紅利結束,新進入市場的勞動者數量持平或者開始減少,而這個時候單個勞動者的平均效率又沒有提高,或者提高很慢,那麼經濟衰退就不可避免到來。中國目前就面臨這個問題,而且非常嚴峻。

即使是美國這樣的發達國家,為了保持經濟的活力和持續性的增長,在生育率已經不錯的情況下,仍然大力引進移民,從而不但在人口數量保持適度增長,在人口的勞動效率上也保持一定的提高,從而使得美國的經濟發展相對西方國家,保持了活力。

而作為失敗的典型就是日本。日本人口紅利結束,但是又有著保守的移民的政策,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又使得日本的經濟活動越來越低效和無效,使得日本失去了三十年,而且未來還會失去更多。沒有人口數量的增加,同時經濟活動越來越低效,這種國家是沒有前途的。

歐洲為了擺脫這個問題,促進歐洲的經濟增長和活力,大力吸引移民,儘管移民帶來了巨大的問題,尤其是極端宗教地區的移民。但是為了彌補人口紅利,為瞭解決勞動力不足的問題,歐洲不得不忍痛。

中國現在處於經濟轉型期,但是中國進入工業社會才剛剛三十年,要想在三十年內完成轉型是困難的,短短時間走完別的國家幾百年才能完成的進程,難度可想而知。尤其是到了現在,經濟發展進入了新的瓶頸期,短時間內靠生產效率提高來促進GDP增長,幾乎已經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放開二胎,非常正確,但是效果如何,值得探討:

1、現在中國最大的問題,是高房價問題。高房價不但壓制了消費,也大大壓制了中國的人口生育率。現在,一個學區房每平方米炒到了十幾二十萬,在這種情況下,城市人口的生育願望會大大降低。

2、現在的一個城市家庭,二十年房貸數百萬,同時還要供養一個小孩,一年的壓力可想而知。這個時候還去生第二個,會不堪重負。已經有數據顯示,大城市生育和養育一個小孩,需要約260萬,小城市需要93萬(這個數據未必準確,僅供參考)。如果在這個基礎上翻倍,達到520萬和186萬,又有多少中國家庭能承受。

3、沒有高房價壓力的農村和小縣城,生育願望會提高,會普遍生育二胎。但是農村和小城市現在已經普遍生育二胎了,只不過同時交了罰款。

所以,儘管放開二胎是正確的政策,但是效果恐怕不會太好,因為農村和小縣城,現在基本上已經都生二胎了。所以,放開二胎,對農村和小城市不會帶來明顯的新增嬰兒,唯一的好處是不用再交生二胎的罰款了,這倒會使一些地方政府少了一塊豐厚的財政來源。

對於大城市來說,高房價的壓力實在太大,養育一個小孩的成本已經很高,再增加一個小孩,壓力可想而知,所以對於大城市,放開二胎的效果很小。這在單獨二胎政策放開後,效果遠低於預期就可知,城市孩子基本上是獨生子女,但是放開二胎後,並沒有帶來太多新生嬰兒。

當一個國家的生存成本和生存壓力很大的時候,而這種生存成本和生存壓力往往是高房價帶來的時候,人口生育率就會一路走低,包括當年的日本、香港、韓國等等,在高房價壓力下,怎麼鼓勵生育,都無法提高生育率,根本的原因就是這些國家和地區的人活得太累。

中國也是這樣,高房價不但壓制了消費,壓制了創新,也壓制了生育,當然也壓制了經濟,甚至會帶來經濟危機。農村和小城市二胎政策早已普遍放開,該生的都生了,大城市即使放開,也不敢生,因為養不起,這就是當前的真實情況。

解決中國的人口危機,解決中國的經濟危機,最重要的還是要降低高房價。因為一旦揹負數十年的房貸高負債,必然會使中國的父母們害怕再養一個高成本的孩子,這就是經濟學中的成本和效益的矛盾問題。

所以,降低房價吧,高房價是中國人口危機和經濟危機的根源。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