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要規劃全民脫貧是畫大餅嗎?(圖)

發表:2015-11-0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民工湧入城市打工的現像在中國仍然持續。(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01日訊】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正式成立十三五規劃《綱要》起草小組,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三五」規劃進入草擬階段。而規劃中提到,五年內全國所有貧困縣摘帽,有學者表示,農村貧困是因為國家不願也無足夠能力投入補貼,眾多年輕農民已進入城市打工,脫貧的概念究竟是農民成為農民工,還是回農村後致富。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十三五」規劃後,發改委稱已經成立十三五規劃《綱要》起草小組。據國家發展和改革委網站消息,10月3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黨組學習擴大會和全體黨員大會,認真傳達學習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發改委已經成立《綱要》起草小組,專項規劃已報國務院。另據中央電視臺同一天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兩個月前,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制定十三五規劃,聽取各界的意見。

十三五規劃提出在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目前中國有近600個貧困縣。《湖南日報》資深編輯肖建生10月31日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要看官方採取什麼樣的標準衡量脫貧,如果按照目前的收入標準,五年後的物價肯定比現在高。他說:「中國還有一個問題就是統計數據也可以做假。強行要達到(脫貧)可能也可能,現在農村很多人都到外面打工去了,沒有什麼人了。在貧困地區,基本上都是老人和孩子,年輕人幾乎沒有在本地了。你說脫貧,要看你是什麼概念,如果說外出打工掙錢也算脫貧也是一個方面,但是如果說根本上改變農業現狀的話,那這個(脫貧)可能是有問題的」。

曾對農村現狀和農民收入做過深入調查的肖建生說,湖南雖然是產糧大省,但是農民種植糧食作物處於虧損狀態:「種植的糧食,現在都是虧本,根本不掙錢,怎麼脫貧?除非國家拿錢,原來種糧有補貼,結果沒有補貼到農民手上,錢到鄉鎮、村幹部一級都被吞掉了。這件事情我原來做過調查。再說現在農村年輕人現在都去打工了,農村土地也被掏光了,貧困地區的土地都荒蕪在那裡。村寨一個一個都沒有人,都成荒山野嶺了,怎麼脫貧?我不知道啊。」。

長期研究中國農村問題的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對記者說:「中國的農業恐怕是在中國各個產業中,最落後的。還是比較原始的小農經濟。要改變小農經濟這種狀況,取決於很多方面,甚至包括戶籍改革,土地制度的改革,現在的戶籍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實際上是雷聲大,雨點小。如果土地制度不能夠有實際突破,如果還是堅守現在僵化的土地制度,那麼未來農業現代化是不可能的。因為不可能農業現代化建立在分散的,承包式的這種類似於小農的經濟基礎上,那是不可能實現農業現代化的」。

經濟學者溫克堅認為,歸根結底,中國的決策層思維仍然停留在「中國特色的市場經濟」觀念上:「他們並沒有真正的理解、瞭解、認同市場經濟內在的規律,在這之前比如說中國經濟發展還可以藉助很多資源轉化,藉助於全球化的紅利,接下來如果市場內在機制不發揮民眾的自由創作性,我覺得經濟發展是達不到當局所期待的目標」。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