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加國新黨魁上任 國人移民動向?(圖)

發表:2015-11-06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隨著賈斯廷·特魯多領導的加拿大聯邦自由黨在2015大選中成功獲勝,這個被稱為「移民的黨」的政黨,在競選時做出的改革移民政策的承諾,使廣大移民者重燃希望。

加拿大2015年大選塵埃落定,年輕的「70後」黨魁賈斯廷·特魯多帶領自由黨,一舉擊敗執政10年的保守黨,贏得選舉。「真正的變革」,這是特魯多競選時喊得最為響亮的口號之一。這種變革,包括不少中國人以及加拿大當地華人十分關注的話題——移民政策。大家都在期待,新的執政黨上臺,能否為過去幾年不斷收緊的移民政策鬆綁?中國人移民加拿大又能否更加容易?

新政府的承諾

對於不少打算移民加拿大的申請者來說,保守黨執政的前10年可謂一個漫長的「嚴冬」。移民政策一改再改,門檻不斷提高。

據報導,自由黨在9月底宣布的移民新政綱中表示,將重點關注家庭團聚移民,其中包括將每年接收父母、祖父母的申請名額擴大一倍,從目前的5000名增加至1萬名;放寬隨行子女的年齡限制,將符合家庭移民申請孩子的年齡上限從19歲提高至22歲;取消對配偶移民申請獲批者的兩年等候限制,獲批者將立即獲得永久居住的權利;增加投資,將處理家庭類移民申請的預算增加一倍,以加快移民申請過程。

此外,自由黨還表示,對於國際學生和其他臨時居民,其移民之前在加拿大的居住時間也可用作計算入籍居住年期,由此減少他們移民的阻礙。

特魯多在競選演講中還稱,將取消讓入籍變得更難的條款。這被認為是意在推翻保守黨此前出臺的提高移民門檻的C-24新入籍法。

「雖然新政府正在組閣,新的移民政策尚未公布,但是自由黨歷來對新移民持較為友好的態度。」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在加拿大多倫多從事多年移民諮詢工作的喬安娜·周預測,加拿大移民政策將在未來有所放寬。

中國移民的利好

對於中國申請者來說,加拿大一直是一個熱門的移民目的地。但由於保守黨此前奉行較為嚴苛的移民政策,中國申請者一度望而卻步。

如今,新上臺的自由黨能否兌現競選承諾,又能否為中國的移民申請者帶來利好?

「無論是基於歷史淵源,還是當下的發展需要,自由黨上臺之後,都應該會制定較為友好的中加發展格局和積極可取的移民政策。」中國歐美同學會加拿大分會會長閆長明表示,無論是對華態度,還是對移民的態度,自由黨歷來較為積極。

1970年,正是特魯多的父親、時任加拿大總理皮埃爾·特魯多衝破外界阻撓,與中國建交。1993年,又是當時執政的自由黨制定新移民法,從而為加拿大吸收了大量移民。

而對於目前的加拿大來說,制定開放的移民政策,推進與中國的友好關係,依然是發展本國社會經濟的必由之道。而這也是來自中國的移民申請者以及加拿大當地的華人移民所樂見的。

已移民加拿大10餘年的加中文化發展協會會長高如東也認為:「此次自由黨上臺,無論是對中國的移民申請者還是在加拿大的華人移民,都是一個利好消息,因為無論是留學移民、家庭團聚移民,還是投資移民、技術移民,都很有可能朝寬鬆的方向發展。」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大選中,還有6名華人成功當選加拿大聯邦議會議員,其中包括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新移民譚耕,這也在無形中給當地華人以及中國的移民申請者帶來更多信心。

「有中國大陸背景的新移民當選議員,能夠更好地反映大陸移民社區的聲音,例如中國留學生移民以及家庭團聚移民方面的訴求,從而推動移民政策的改變。」高如東說。

萬國金融公司家族財富管理專家李濤也認為,這些華人議員的積極參政,對於縮短中國移民申請者的辦理時間、增加中國申請者的移民配額等都將產生積極影響。

更為理性的選擇

分析認為,雖然新一屆加拿大政府放鬆移民政策的可能性較大,但對於中國移民申請者來說,是否移民以及如何移民,仍需慎之又慎的理性考量。

「一方面,新政府是否會重開聯邦投資移民仍不得而知,而這是導致此前中國移民申請大規模積壓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此前部分中國富人到加拿大投資移民,給當地民眾造成類似炒高房價、影響噹地消費觀念等負面印象,這是否會影響之後移民政策的制定也是一個未知數。」李濤分析說。

在李濤看來,新政府或將更加看重技術移民以及與創業有關的投資移民,而不僅僅是單純的金融或資產投資。「像過去那種只要買個房或是投些錢就能得到綠卡的移民方式,短時間內可能依然不會放開。」他認為,未來加拿大移民政策可能會更加大力提倡創業移民,即在加拿大創辦企業,雇佣員工,產生稅收,進行真正的企業運作,為加拿大社會帶來實實在在的效益。

閆長明則認為,雖然目前華人移民在加拿大當地參政議政的積極性不斷高漲,但就華人人口在加拿大總體人口的佔比而言,華人議員的比例還不是很高。「華人移民只有進一步踴躍地參政議政,才能爭取更多的發言權和話語權。」閆長明說。而這也將有助於促使加拿大政府制定更加有利於中國申請者及當地華人的移民政策。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