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馬「先生」會面 歷史性突破(圖)

作者:李明 發表:2015-11-06 0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總統府11月3日夜聲明,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7日將在新加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0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臺灣總統府11月3日夜聲明,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7日將在新加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就兩岸議題交換意見。發言人陳以信稱,此行目的在於鞏固兩岸和平,不會簽署任何協議,不會發表聯合聲明。大陸新華社4日報導,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表示,會面雙方以兩岸領導人身份和名義舉行,並商定見面時互稱「先生」,這是兩岸分歧尚存時的務實安排。

超越「國共」範疇

這不僅是中共1949年武力奪取政權後首次看到的場面。時事政論名嘴石濤認為,這個場面很特別,馬英九是中華民國總統,但不是國民黨主席,而現任國民黨主席此前與習近平會見時曾宣布不競選中華民國總統。從正統的角度講,馬英九是中華民國總統身份,習近平將以什麼樣的身份與他見面?非常特別。

石濤指出,習近平是以國家首腦的身份到新加坡的,因此這不是大陸目前宣傳的所謂「國共」合作,這一習慣性沿用了60多年的口頭禪。這不是兩黨之間的概念。

中華民國的存在

1912年1月1日正式成立,接繼清朝統治中國的中華民國,經歷軍閥割據時期、抗日戰爭和國共內戰後,偏安於臺灣,與中國大陸一峽之隔。中華民國是1945年聯合國成立時的創始成員國,1971年前一直擔任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1971年聯合國席次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並決定退出聯合國後,中華民國雖然在國際上逐漸孤立,並時時感受來自中共的軍事威脅,但作為中國正統的國家政體形式,一直沒有滅亡,存在至今103年。

民進黨並未聲明反對兩岸領導人會晤,但呼籲馬英九「相關的安排與所有的言行,都必須符合彰顯主權與國格及公開透明的原則,絕不能矮化主權、傷害國格與民主自由的價值」。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對這次意外宣布的峰會感到「非常驚訝」,並提醒馬英九,兩岸關係應該跳脫政黨政治利益考量,她強調,「對等尊嚴、公開透明、不涉及政治前提,是必須被遵循的原則,也是不能被犧牲的底線。」

劃時代的認可

石濤指出,習近平敢接受「中華民國總統府」這樣的官方講法,是劃時代的,文革時出現這種事情就可能被打上反革命、賣國賊的罪名,甚至2014年馬英九的會面要求北京都不敢接受。而今年北京大閱兵選擇9月3日中華民國的抗戰勝利日,而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政日,就已經隱含了一種正面的認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