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主義幽靈救不了中共

作者:林方之 發表:2015-11-07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1月07日訊】破產的「共產主義」說教

九月下旬,大陸網路和紙媒上爆發了一場關於共產主義及其接班人是否騙人的公開論戰,源於習近平最近的一句話「不能認為共產主義虛無縹渺,我們發展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就是要朝著共產主義方向努力」。皆因四月二十二日,共青團中央重提「要做共產主義接班人」的口號。大陸地產名人任志強「忍不住」撰寫了長微博《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論證這句口號是騙人的鬼話。儘管大陸各級共青團組織以及官媒如《環球時報》力挺,民間輿論明顯倒向任一方。例如有評論尖銳指出:「一個腐敗透頂的政黨還在拿‘共產主義’的噱頭麻痺百姓,見過不要臉的,沒見過這麼不要臉的!」

其實,時至今日,「共產主義」的幽靈在全歐洲早已被掃蕩殆盡,在全世界僅存的四國包括中國也已奄奄一息。而且,恰恰是「共產主義」的兩個創始人自己在他們的晚年把共產主義理論體系完全否定了。一八八六年,晚年恩格斯撰寫了《英國工人階級狀況美國版附錄》,寫道:《英國工人階級狀況》一書「帶有作者青年時代的烙印」,「在哲學、經濟和政治方面的總的理論觀點,和我現在的觀點並不是完全一致的」。亦即「青年時代」的恩格斯堅持「共產主義不是一種單純的工人階級的黨派性學說,而是一種目的在於把連同資本家階級在內的整個社會從現存關係的狹小范圍中解放出來的理論」;而「現在」(一八八六年)的他,在經歷了巴黎公社的失敗之後,終於認識到這個理論「在抽象的意義上是正確的,然而在實踐中卻是絕對無益的,有時還要更壞。」晚年馬克思也同樣聲稱自己「不是馬克思主義者」。此後,二十世紀前蘇聯的解體和北歐瑞典等國的民主社會主義實踐和成功,完全證明了這種「共產主義」的失敗和荒謬。

在中國,經歷了「大躍進」和「人民公社」的慘痛教訓之後,到毛澤東死去,中共終於也羞答答地拋棄了這套「絕對無益的、有時還要更壞」的共產主義烏托邦。二○○一年,江澤民《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週年大會上的講話》(載《人民日報》二○○一年七月二日)中說:「我們對社會未來發展的方向可以做出科學上的預見,但未來的事情具體如何發展,應該由未來的實踐去回答。……但不可能也不必要去對遙遠的未來作具體的設想和描繪。」二○○二年十二月五日,也是根據江的講話,該報進一步指出:「我們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這個理想只有在社會主義社會充分發展和高度發達的基礎上才能實現,需要經過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的艱苦奮鬥。」什麼叫幾十代?就算四十代吧,以一代二十五年計,那就是一千年!距今一千年前的宋朝人能預測一千年後的今日社會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他們不能。那今天的紅朝人又何能預測一千年之後是「共產主義」?如此夢囈,不是騙人是什麼?

徒勞的詭辯

論戰不勝,頓生二策。這回他們又借教宗方濟各在美國受到萬人空巷的歡迎和他批判資本主義的言辭,想再次為共產主義招魂。這回,出場的是公認的「毛左」張宏良。九月二十九日,大陸網上有見到此人一篇題為《美國人民為什麼萬人空巷歡迎教皇方濟格》的東西,說「美國民眾之所以瘋狂地歡呼教皇方濟格,是因為教皇從踏上美國土地那一刻起,直到最後踏上飛機舷梯離開的那一刻為止,一直在批判資本主義,認為資本主義是‘萬惡之源’,是對人民大眾的‘公開謀殺’」,「教皇方濟格批判資本主義的紅色宣言,已經到了讓人弄不清楚誰才是共產主義的地步。」

真是這樣嗎?二戰以後,在全世界的共產黨統治區,在東德,在北韓,也在大陸中國,多少人在槍林彈雨之下仍然冒死翻過柏林牆、偷越三八線、夜渡深圳河去投奔資本主義?那些柏林牆上的冤魂、三八線邊的遺屍和深圳河裡的鮮血,不是社會主義(他們稱之為共產主義的初級階段)苦難的見證嗎?事實是,正是資本主義世界創造了高度富足的資本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也就是普世價值)。而標榜為天堂的共產主義,只是斯大林、毛澤東、金氏家族的天堂。共產主義在實際上遠比資本主義更不公平和貧窮!

至於教宗在美國受到歡迎,那正是宗教軟實力的最明顯不過的實證和顯示。全世界天主教徒有十二億,美國有七千萬,而且美國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都信仰宗教。如此,教宗方濟各首次訪美,能不「萬眾空巷」地歡迎嗎?這首先是一種宗教感情,也即對天主教會和基督教會堅持始終的平等、博愛和自由精神的皈依。教宗方濟各就任以來的言行,他的仁慈、謙遜和富有人情(具體的事例不可勝數)就是這樣的宗教精神的體現。對比習近平連自己下車接受中國冤民的狀子都不肯(還是在美國),難怪他的訪美新聞連報紙頭條都上不了,倒是抗議的隊伍不時出現在美國街頭。

資本主義並非十全十美,效率與公平確實也難以魚與熊掌兼得。教宗批判資本主義不公平,批判「金錢崇拜(Idolatry of Money)」,是出於宗教公平和博愛的教義。他是「以人為中心」的精神在批判資本主義,雖然他也拿不出更好的社會制度來替代資本主義。教宗長達八十四頁的宗座勸諭書《福音的喜樂》,並無一個字一句話擁護共產主義。此外,方濟各本人的背景也同他嚴厲批判資本主義傾向有關。這位教宗出生在拉美的阿根廷,這正是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不徹底,拉美式社會主義盛行的地方,社會尤其不平等,老百姓嚴重貧困。方濟各本人出生於平民家庭,早年還當過清潔工和夜總會的保安。這使他對資本主義的理解自然地有較為偏激的傾向。正是由於這一點,他的這次訪美除了受到熱烈歡迎之外,也有很強烈的負面批評。但張宏良當然不願提到這樣的事實。

真相拆穿,張宏良他們的詭辯只剩下可悲的徒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