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庫存:房地產也要號召為國接盤?(組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5-11-12 1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1月12日訊】11月10日,領導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工作會議,提出了化解房地產庫存,促進房地產平穩發展的精神。其中,最重要的點就是去庫存,房地產商手裡的房子太多了,根本賣不掉。影響了經濟發展,所以未來要想辦法讓他們把房子都賣出去。

近期有媒體報導說,深圳開發商號稱6小時成交1637套。據瞭解,住宅待售面積有4.2億平米,如果按每套房100平米計算,還有420萬套房沒有賣出去,根本不用理會什麼深圳一晚上,6小時成交60億的鬼話,能夠一晚上賣出1637套房,領導們也就不用著急了。所以,現在總體上看,房地產的問題已經相當嚴峻,在地產商的忽悠下,待銷售面積頂多就是基本持平,根本就沒有有效下降。當然這還是在「金九銀十」的背景下。進入冬季,直到明年開春,不排除待售面積反彈上升的可能。按照現在去庫存的速度,完成去庫存的壓力,怎麼也要到2020年。那樣的話,必然影響中國的經濟增長,所以任務相當緊迫。


中國大陸商品住宅待售面積變化圖(來源:作者博客)

拿幾個城市舉例(下圖),福州庫存23000套,這是屬於去庫存最快的城市,消化掉所有庫存房,至少需要15個月,北京庫存84000套,按照10月份成交3700套計算,全部去庫存要將近兩年的時間,但現在的問題是,每個月的供給還有6000多套,北京只有在今年6月成交了6000多套,7月成交9000多套,成交大於供給,其他時候都是供給大於成交。所以問題來了,樓市遠沒有開發商吹的那麼樂觀。而二手房的銷售,也出現了環比下降兩成的窘境,熟悉股票的人都知道,如果畫出個K線圖,這典型就是個雙頭形態。一線特大城市尚且如此,二三線城市就更不用提了。


大陸部分城市樓市去庫存狀況(來源:作者博客)

再看地產商方面,有研究機構列出了幾個大的房地產商的財務狀況,銷售費用大筆上升。換句話說,地產商已經不惜成本在甩賣了,造成的結果就是,房子沒賣出去多少套,但是現金流已經緊繃了。幾家大的上市房企的資產負債率已經到了90%,而真實負債率已經到了70%,這是一個比較危險的數字,現在他們借錢的成本大約在5%,換句話說,一年光付利息,就要付掉自己資產的3-5成,這樣的日子頂多再挺2年,根本就堅持不到2020年。


大陸主要房企資產負債率比較表(來源:作者博客)


大陸主要房企真實負債率比較表(來源:作者博客)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