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馬會」不為人知的細節(圖)

發表:2015-11-13 0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馬會」不為人知的細節曝光(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13日訊】2015年11月7日下午,兩岸領導人習近平與馬英九的會面,在新加坡登場。這是自1949年以後,兩岸領導人的首次會面。

習馬會」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島嶼大廳舉行。下午2時59分,習近平系紅色領帶從右側進入,馬英九系藍色領帶從左側進入,現場超過600名記者的閃光燈立即閃成一片。

在評價本次習馬會的意義時,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原所長余克禮告訴南方週末記者︰「這次習馬會將兩岸溝通交流推到一個嶄新的高度,為兩岸其他層級領導人的互動交流打開了大門,真正打破了禁忌。」

事先毫無徵兆

「習馬會」能夠達成,事先並無半點徵兆。兩岸民眾乍一聽到消息,感覺都有些「突然」。

11月4日,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正式對外宣布,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將於11月7日在新加坡會面,就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

臺灣方面則比大陸提前一天向媒體披露此事,原因在於有人提前「走漏風聲」。據臺灣《聯合報》報導,原本馬英九方面計畫在4日下午對外正式公布消息,但3日晚上,因為要將消息告知其他「需要提前得知消息」的臺方政要、智庫學者時,有人泄露給媒體,迫使馬英九方面提前出面證實此事。

「習馬會」將要舉行的消息立刻在島內引發巨大反響。11月5日早上,馬英九特別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習馬會」達成的始末︰兩年前,在印尼巴厘島的APEC會議當中,當時「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跟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第一次碰面。後來「陸委會」主委換成夏立言,他今年10月在金門與張志軍舉行「張夏會」時,雙方在閒聊時候就提到了「習馬會」。

馬英九透露,夏立言特別問張志軍,今年在馬尼拉APEC會議上是否可以「習馬會」?張志軍就說,這是國際場合,不方便。但他說,第三地是可以考慮的,夏立言就建議到新加坡。後來雙方向高層請示,最後慢慢達成了共識。

馬英九在記者會上特別提到,此次「習馬會」上,雙方不簽訂協議、不發布聯合公報或者聯合聲明,而只是各自發布新聞稿。

兩岸媒體「猝不及防」

「習馬會」從宣布到登場,中間只有三天時間,這讓要目睹這一盛況的兩岸媒體記者猝不及防。

由於臺灣媒體記者都要跟隨馬英九的專機一起到新加坡,臺灣行政機構的工作人員手忙腳亂,他們要在3天時間內搞定近300人的報名。據臺灣媒體報導,因為行政機構人手不夠,行程說明會直到起飛前13小時才召開。許多臺灣記者的證件信息錄入錯誤,甚至連訂機票的名字也錯,差點卡在機場。

大陸媒體記者事先也沒有得到「習馬會」的任何消息。北京一家媒體記者譚帥(化名)是在11月4日夜裡接到「習馬會」的採訪任務。5日,新加坡駐華使館集中為大陸記者辦理簽證。6日,譚帥下午打包起飛,航班晚點,在7日0時許到達了「習馬會」會場。

「見面的意義最重要」

習近平與馬英九握手之後,便轉到A場地進行雙方的正式會談。會談時長大約1小時,分公開和閉門兩個階段。公開會談時,習近平和馬英九先後致辭,媒體可以攝影、拍照。

在會談中,馬英九提出了五點主張︰鞏固「九二共識」,維持和平現狀;降低敵對狀態,和平處理爭端;擴大兩岸交流,增進互利雙贏;設置兩岸熱線,處理急要問題;兩岸共同合作,致力振興中華。

「馬英九說的最後一點主張‘兩岸共同合作,致力振興中華’最有價值,因為民族振興裡有很大的政治含義。」在社科院王建民研究員看來,「民族振興就包括民族團結、民族振興、國家統一、主權領土完整。」

關於馬英九的第四點主張,在兩岸主管對岸事務部門首長間設立熱線,習近平也積極回應。

對於兩岸領導人會面,美國官方也表示肯定。「習馬會」適逢美東時間週六,美國國務院沒有新聞簡報會,但國務院發言人柯比發表書面聲明稱︰美國歡迎台海兩岸領導人會面及兩岸關係近年來的歷史性改善。

「循序漸進,就能水到渠成」

兩岸領導人會談之後,在馬英九的記者會上,一連回答14道問題,對於當天與習近平的會談,馬英九表示出了相當程度的肯定,他在記者會上表示,「與習先生會談的氣氛很融洽、非常正面,習先生討論問題非常務實、坦率。」

「習近平今天這樣做,他是把臺灣問題放在整個大戰略的思維下和框架裡思考的。」臺北大學教授鄭又平對南方週末記者分析,習近平向臺灣人民遞出了橄欖枝,表示善意,同時營造出一個和未來臺灣當局互動的彈性空間。

在「習馬會」最後一個環節——雙方共進晚餐過程中,習近平也提到了他在福建工作的經歷。據鳳凰網報導,馬英九在回程飛機上對媒體說,晚餐中,習近平提到他在福建任職過17年,「所以和他聊了很多廈門和金門的事情」。習近平還提到當年擔任廈門市長時,就有人建議,金門可以向廈門買水,他現在看到計畫終於落實,明年可望供水,感到很欣慰。

為了兩岸領導人的這次晚餐,大陸帶來了茅台酒,臺灣則帶了金門高粱酒和馬祖老酒。有臺媒傳言馬英九在晚宴中喝到微醺,馬英九否認︰「沒有,沒有,我沒有醉!只是喝了酒有點臉紅。」馬英九說,我們用很小的杯子喝高粱,而且沒有裝滿,「也沒有拼酒,我和他都說自己酒量不好」。

7日晚上7時,習馬會的最後一項行程結束。馬英九出現在酒店大門口,他與守候在那裡的民眾及媒體人打招呼、寒暄,還笑著向眾人道別,看得出來晚餐確實是「習馬盡歡」。

在返程途中,當記者問馬英九有沒有可能在任內舉行第二次「習馬會」時,馬英九回應︰應該要先等些成果出來,看有哪些進展,至於之後要不要邀請習近平來臺灣,可以再行協商,「循序漸進,就能水到渠成」。

責任編輯:蕭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