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扮作百姓欺民?女子智斗乾隆(圖)

發表:2015-11-15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代乾隆年間,江南的馬家灣有兩兄妹倆,哥哥王玉山忠厚老實,妹妹王秀水聰明伶俐,兄妹倆在路口開了一個小酒店。

客人該吃哪等酒菜?

一天傍晚,他們和過路的兩個人進行了一場口水戰。這兩個人。一個四十來歲,穿著一身青布長衫,手裡搖著把折疊紙扇,一副斯斯文文的樣子。身後跟著個隨從,年紀與他不相上下,生得細皮嫩肉、白白胖胖。二人看了看門口掛著的紅布幡,走了進來。王秀水忙迎上前去一邊向客人打招呼,一邊為客人篩茶遞水,將客人安頓在雅坐上坐下,接著問道:「不知道二位需要用哪些酒菜?」

那人抬起頭來瞧了王秀水一眼,只見她生得玉容花貌、玲瓏剔透,好比玉女臨世。沒想到在這窮鄉僻壤還有這麼漂亮的女子,看得那人雙眼直發呆。直到僕人在後面扯了一下他的衣衫,他才返過神來,忙問道:「這位大姐,不知你店中有幾等酒菜?」

王秀水扳起指頭算道:「一等酒菜是山珍海味,官宦喜歡;二等酒菜是地方名菜,商賈愛吃;三等酒菜是粗茶淡飯,讀書人充飢。」

那人笑道:「你覺得我二人該吃哪等酒菜?」

王秀水稍稍打量,說道:「說你們二人是官人,衣不華貴,說是商賈嘴不滑稽,說是百姓腳上沒泥,窮不溜丟的樣子倒像讀書人,就吃第三等酒菜吧!」

乾隆帝決定考考民女

那人聽了好不氣惱。這二人是誰?他們正是當朝皇帝乾隆和貼身太監劉公公。

這乾隆吃厭了皇家御膳房的龍肝鳳髓,美味佳餚,看厭了皇宮大院的城牆高樓、假山花草,聽說江南風景如畫,於是青衣小帽、喬裝打扮成普通人的模樣,帶著貼身太監劉公公出了京城,一路上玩玩耍耍,來到這裡。

在飢腸轆轆之際,卻遭到開店的王秀水看不起,讓他們吃最下等的三等酒菜。乾隆可是受人恭維、叫人侍候慣了的,豈受得這份氣,正要發火,劉太監暗地裡扯了扯他的衣服,乾隆總算將這口氣壓了下來,決意點幾道稀奇古怪的飯菜考考他。乾隆道:「你說的這一二三等酒菜我都不想吃,我想吃的酒菜只怕你做不出來!」

王秀水退一步嫣然一笑,說道:「別說你要吃的酒菜,就是皇帝老子要吃的酒菜也難不倒我!」

乾隆道:「此話當真?「

秀水道:「決不打誑語!」

乾隆想了想,道:「好。我要黃龍彩鳳、青獅白象、紅嘴綠鸚哥一共三十樣菜,只素不葷、剛好兩個人一頓吃完,一個時辰做出來,賞白銀百兩。做不出來,咂了你的招牌、封了你的店,怎麼樣?」

接著,乾隆又吩咐劉太監道:「快將銀子拿出來,這麼一堆銀子,看她有沒有能耐拿!」

劉太監見萬歲開了口,趕緊從包裹裡取出一百兩銀子放在桌上。

王秀水姐卻輕蔑地掃了他們一眼,說了聲:「客官少坐,小女子這就去將酒菜辦來!」

聰明女子妙計施,五道菜贏一桌銀子

妹妹與乾隆的對話,哥哥王玉山在後面聽得一清二楚。等王秀水一走進來,他便數落道:「我的好妹妹,這回捅了大婁子不是?那麼多刁鑽古怪的菜,看你如何做得出!」

王秀水只是笑而不答。只見她將衣袖一挽,當即忙碌了起來。

不一會兒,王秀水將菜做好並端了上來,看看計時用的滴漏,剛好一個時辰。乾隆舉目一觀,只見一盤胡蘿蔔絲炒菜花,黃絲悠悠蟠繞著那朵花菜,花樣獨具;一碗海帶絲夾豆腐湯,好似青絲(獅)托白象,形象遇真。一盤爆炒菠菜,那菠菜的根紅得發紫,葉子綠的挂翠,就像一隻活生生的紅嘴綠鸚哥,乾隆滿意地點了點頭,說道:「慧心獨具,還算不錯……」

王秀水道:「你這話聽來勉強,難道還有什麼地方做得不妥?」

乾隆道:「幾道菜做得倒不差,只是才三樣菜,還差二十七樣?」

王秀水道:「我還沒上完呢,請稍後!」

接著,王秀水又端出一盤八角煮綠荳芽、一盤韭菜炒四季豆角,說道:「菜全端齊了,客官請慢用!」

乾隆忙道:「且慢,我剛才說的二十七樣,你才端了兩盤就說齊了,從何說起?」

王秀水姐不慌不忙地道:「客官,你扳起指頭算算,八角八樣,綠荳芽六樣,韭菜九樣,四季豆四樣,加起來不正好二十七樣?放在一起是四菜一湯,剛好夠你二人吃一頓。」

乾隆被說得無言以對,只得眼睜睜地看著王秀水將桌上的一百兩銀子收了進去。

貴為天子卻扮平民?女子智斗乾隆

一會兒,王秀水過來篩酒。乾隆見王秀水貌若天仙又聰明伶俐,有心同她耍耍。待她從自己身邊走過時,用腳將她身後的一條彩帶踩住。那彩帶系得不緊,一下掉在地上。乾隆當即將彩帶拾了起來,托在手中,隨口吟道:一條彩帶架鵲橋。

王秀水回頭一看,見他托著自己的彩帶,不覺滿臉通紅。她知道乾隆故意戲弄,於是拿起一雙筷子將彩帶挑了回來,回敬了一句:好根翠竹搗蛇巢!

乾隆見她不僅不領情,還罵自己是蛇,好不氣惱,顧不得斯文體面,於是說道:紅綠青紫藍,是哪家的裱紙?

王秀水當仁不讓,隨口應道:

稻梁麥黍稷,該那雜種先生!

乾隆聽了火冒三丈,將桌子一拍,厲聲喝道:「大膽小女子,難道不要命了?你可知道我是從哪裡來的嗎?」

王秀水道:「我管你從哪裡來的?難道你從天上的靈霄寶殿來不成?」

乾隆道:「我雖不是從天上的靈霄寶殿來,說出來也會嚇你一跳。你聽著,我住的那地方,裡三層,外三層,中間一道紫禁城!」

王秀水笑道:「外三層、裡三層、中間關的是犯人,原來你是從大牢裡逃出來的囚犯?」

乾隆氣得說不出話來,鐵青著臉連聲道:「反了,反了!」

劉太監一看,驚恐萬狀,忙喝道:「大膽民婦,見了聖上,還不下跪領罪!」

王玉山見妹妹頂撞的人,居然是當今萬歲爺,嚇得魂不附體,急忙跑出來,拉住妹妹要逃跑。劉太監忙將他們攔住,道:「犯下欺君大罪,還想逃?」

王秀水掙脫了衣袖,轉過身來問道:「既是君王,為何穿百姓的衣服?」

乾隆道:「本王微服私訪,有何不可?」

王秀水道:「身為帝王,穿百姓的衣服還振振有詞。如果百姓穿上君王的衣服又當如何?」

劉太監在一旁喝道:「大膽小民,不要口出狂言!」

王秀水道:「你少在一旁狐假虎威,民女是在同萬歲爺講話!請問萬歲爺,剛才你們不是說民女犯下欺君大罪嗎?那麼你貴為天子,卻裝扮成百姓的模樣,倒是萬歲爺先欺百姓,又當如何?」

乾隆被說得啞口無言。他見王秀水口齒伶俐,越發喜歡。於是「噗嗤一笑,讚道:「自古江南多才女,果然名不虛傳!難道說朕錯穿百姓的衣裳不成?有些道理。佩服、佩服……」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