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它是超強解毒最夠力的水果(圖)

發表:2015-11-1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一顆芭樂能清除18根香腸所含亞硝酸鹽的量。(網路圖片)

芭樂在國內外都一炮而紅,因為它的抗氧化實力超乎想像。纖維高、熱量低,幾乎和減肥畫上等號。

臺灣大學園藝系教授林宗賢將33種國產水果分析發現,珍珠芭樂的抗氧化能力和桑椹、巨峰葡萄同為第一領先群,珍珠芭樂的抗氧化力甚至比維生素C超高的奇異果還高。

等重的芭樂維生素C含量比柑橘高8倍,因為老牌的維生素C可以抗氧化,是美白聖品。芭樂也是鉀質大王,一小杯的芭樂切丁就有688毫克的鉀,比香蕉高出63%。常吃高鉀食物的人,血壓會比較正常,中風、得心臟病的風險比較低。

芭樂有驚人的植化素,包括類黃酮素、三帖類(triterprenes)和類胡蘿蔔素等。紅心芭樂裡更有茄紅素。大家對茄紅素耳熟能詳,已經有研究提出證明,茄紅素對降低罹患攝護腺癌風險有關,也能抑制乳癌細胞的成長。

正因為這麼多強力營養素,印度心臟研究室發現,吃芭樂總膽固醇、三酸肝油酯、低密度(壞的)膽固醇都會明顯下降,同時,高密度(好的)膽固醇則會增加。

現在吃芭樂更有理由了,農委會進行水果解毒能力測試,芭樂包辦前三名,吃一顆就能清除18根香腸所含的亞硝酸鹽,木瓜、鳳梨效果也不錯,大家趕快列入採買清單吧!

吃一顆芭樂能清除18根香腸所含亞硝酸鹽的量

煎蛋、培根,配上麵包、咖啡,是許多人一天的開始;下了班回到家,發現晚餐菜色不夠,趕緊煎個香腸切盤或炒蒜苗加菜,不過香腸、培根等加工肉品因添加亞硝酸鹽,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引起恐慌,現在問題有解了,農委會研究發現,富含維他命C、多酚類、類黃酮等抗氧化劑的水果可分解亞硝酸鹽,其中珍珠芭樂及帝王芭樂效果最明顯,吃一顆就能清除18根香腸所含亞硝酸鹽的量,有助於降低致癌風險。

水果除亞硝酸鹽能力

熱狗、香腸、火腿等加工肉品普遍添加可預防肉毒桿菌生長的亞硝酸鹽,經高溫烹調後,形成過量亞硝胺,增加罹癌風險,因此被世衛組織列為第一級致癌物,偏偏這些加工肉品都是民眾常吃的食物,例如香腸,平均每天消費量達12萬公斤,農委會於是針對29種水果,包括16種國產、13種進口水果進行去除亞硝酸鹽能力測試。

十大解毒最夠力的水果

根據臺灣農委會研究,「解毒」功能最強的水果是芭樂,珍珠芭樂、帝王芭樂並列第一,第3名是紅心芭樂,木瓜、鳳梨分居第4、5名,以每根香腸62.5公克來說,吃1顆水果分別可以清除18根、14根、9根及5根香腸所含亞硝酸鹽,第6∼10名是葡萄柚(3.5根)、茂谷柑(1.5根)、海梨柑(1.5根)、紐西蘭奇異果(1.5根)及南非葡萄柚(1.5根)。

進口水果功能不如國產水果

農委會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助理研究員楊淑惠指出,試驗結果發現,進口水果分解亞硝酸鹽的功能不如國產水果,應是進口水果輸運來臺的時間較長、維生素C易被分解造成,因此買水果應以國產為優先選擇,而且最好與加工肉品同一餐吃,即可有效抑制及分解亞硝酸鹽。

秋冬芭樂口感甜脆 風味最佳

一年四季都可生產芭樂,但秋冬日夜溫差大,不但口感脆,而且糖酸比例適中、風味最佳,是品嚐芭樂的好時機,依據美國農業部(USDA)營養資料庫,每100公克的芭樂,維生素C含量高達228.3毫克,超過奇異果2倍之多(92.7毫克),大家別錯過喔!

怎麼選?

中型較佳,表皮有珠粒狀突出,顏色翠綠色,較具有甜度。挑選紅心芭樂則以外皮由綠轉黃,並帶有紅暈斑點者最佳。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