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與戰略 經濟學家給中國2016年經濟開藥方

發表:2015-11-19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1月18日訊】11月18日,大陸《財經》雜誌年會上,與會的眾多經濟學家對中國經濟進行解析。據《財經》雜誌網站文章,大陸知名經濟學家吳敬璉稱,「分析長期趨勢的框架,應該是從供給側出發。之所以經濟下行,原因是供給側發生了問題,包括勞動力無限供應的狀況也就是人口紅利的消失和全要素生產率增速的下降。」

「要使得明年的經濟情況獲得改善,最重要的就是要提高效率,特別是通過創新提高我們經濟活動的效率。」吳敬璉稱,提高效率已經提了整整二十年,至今沒有取得突出性的進步。「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沒有取得成就的原因是存在體制性障礙,答案就是要改革,通過改革消除這些障礙。」

他同時強調:「金融領域其他的改革進展並不好,比如監管體制的改革,因為這方面的改革滯後,造成了最近股市的大災難。更重要的是,如果不能夠配合進行其他經濟方面的改革和法治體系的建立,金融改革的單項突進是不能持續的。」

高盛私人財富管理中國區副主席暨首席投資策略師哈繼銘認為,改革要從兩個領域尋找機會:一是尋找經濟增長的新亮點。二是在現有增長的推力下,使得增長的效率進一步提高。尋找經濟增長新亮點,如中國戶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人口政策改革;提高增長的效率,就是讓資源更有效的配置到效率最高的產業。

哈繼銘稱,「如果把刺激政策比喻為打麻藥,它已經失去了功效,打麻藥的唯一目的是動手術,如果不動手術光打麻藥,還有什麼意義呢?動手術就是改革,中國需要改革的東西太多了。」

各經濟學家一致認為,產能過剩、債務過高、地產供應過大。這是壓在中國經濟頭上的「三座大山」,在這種情況下,再不斷地去刺激,可能這三座大山會變得越來越沈重,今天的刺激政策會造成更多的過剩產能,會造成更高的債務,造成更多的房地產供應過剩,將來這三個問題變得更為嚴峻。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