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的中國式成功(圖)

作者:趙震 發表:2015-11-23 1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恆大何東風簽約新聞發布會(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23日訊】中超5連冠,三年兩亞冠,第一個在新三板‌‌「上市‌‌」,恆大如此成功,以致於當在他們奪冠之夜,陪伴了他們幾年的贊助商東風日產公開申訴恆大在決賽裡偷換掉了胸前廣告時,竟然還有人為恆大叫好。沒錯,這是在中國,恆大是當今中國人眼中典型的成功的定義,在我們時下中國人的眼裡,成功等於成績,成功等於效益,只要你能‌‌「成功‌‌」,沒人會追究你採用了什麼樣的方式。


2013年的亞冠決賽夜,恆大臨時把胸前廣告換成了恆大冰泉(網路圖片)

只要記憶力不差的人都會記得,這不是恆大第一次在大賽前更換胸前廣告商了。2013年的亞冠決賽夜,恆大臨時把胸前廣告換成了恆大冰泉。當時恆大冰泉的橫空出世,也被當作是最成功的廣告運作。區別是,那一次恆大的胸前廣告屬於他們自己。

從2014年的2月開始,東風日產啟辰買斷了恆大的胸前廣告。但或許是受了當初恆大冰泉成功廣告營銷的影響,恆大屢屢在關鍵時刻放合作夥伴鴿子。2014年的亞冠8分之一決賽主場比賽,恆大胸前的廣告突然換成了恆大糧油,這是東風日產第一次被‌‌「出賣‌‌」。2014年聯賽最後一個主場對陣北京國安賽前,恆大又突然向東風日產提出要回購一場比賽的胸前廣告,在東風日產沒有同意的情況下,他們強行換成了旗下的奶粉。那場風波因為國安的奮力阻擊,恆大沒在主場奪冠而最後作罷。

然後就到了2015年最重要的亞冠決賽,對於東風日產來說,這幾乎是他們買斷恆大胸前廣告之後最佳的亮相時機,也是對他們贊助恆大兩年時間最好的回報。誰也沒有想到,比賽開始之後,人們居然在恆大的胸前發現的是‌‌「恆大人壽‌‌」,東風日產不見蹤影。就在比賽結束,恆大奪冠之後,東風日產發布了正式的聲明,希望恆大淘寶能夠就其違約行為進行解釋,並保留進一步行動的權利。

是什麼讓恆大能夠一而再再而三的違反贊助合同,背叛支持自己兩年多的贊助商呢?在東風日產那條聲明下面似乎已經有了答案。眾多恆大擁護者們認為只要恆大支付了違約金,臨陣換個贊助商又能怎麼樣呢?甚至有人放言,日產不想贊助,還有其他人會贊助。

可以肯定地說,恆大的這種行為,如果發生在極為重視契約與信譽的歐洲,那他們將永遠無法迎來新的贊助商。阿布敢在切爾西打歐冠決賽的時候把三星換成自己旗下的企業嗎?但這一切在中國就可以,因為現今的中國,信奉‌‌「成功學‌‌」。所謂成功就是,只要能夠你在人前顯貴,沒人管你是不是在背後犯罪。

別說恆大了,我們有多少中國的父母,只看自己孩子能不能出人投地,上名校、進名企,而從不問他在德行上是否有虧!我們評論身邊誰是成功人士,只看房子、車子、票子,而不問他內心是否快樂!

我從來不贊成孤立地看待恆大的所做所為,從修改七外援的規則到今天的更換胸前贊助商,恆大的每一個行為都會在其他領域的‌‌「成功者‌‌」身上找到熟悉的投影。正因為我們這個國家對成功的定義狹隘、對信用不屑一顧,才有了如此的‌‌「成功者‌‌」。

一個比較諷刺的事情是,恆大此次臨時撤換的廣告,為的是宣傳自己的保險產品‌‌「恆大人壽‌‌」。在一種最不講信用的方式來宣傳一個最需要信用背書的產品,我只能把這看成是一次對中國式成功反諷的行為藝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