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馬雲秘密買下南華早報發行股權(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15-11-24 0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馬雲買下香港「南華早報」發行商的股權(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彭博社引述2名消息人士披露,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正在洽談買下香港「南華早報」發行商的股權,此舉可能使馬雲成為最新一位尋求重振傳統報紙的網路產業大亨。

消息人士稱,洽商已到後期階段。這兩名消息人士要求不要具名,因為這項談判尚未公開。另有一名消息人士說,簽約儀式不久就會宣布。這項交易的付款細節尚不得而知。

南華早報和阿里巴巴都拒絕對此事發表評論。

這個月馬雲本人在受訪時被問到他是否有意買下南華早報時說,他現在注意的公司有許多家。

有記者曾試圖與擁有南華早報的郭鶴年集團聯絡,但沒有成功。

記者曝《南華早報》前主編有中共背景

《南華早報》於1903年創刊,自2013年2月開始,因為公眾持股量不足而停牌。《南華早報》總編王向偉這個月初剛宣布辭職,自2016年1月1日起,將由副總編譚衛兒出任新總編輯,成為《南華早報》史上首位女性總編輯。

原《南華早報》駐北京記者慕亦仁(Paul Mooney)2012年曾撰文曝光王向偉迎合中共的內幕。慕亦仁在《陽光時務》雜誌撰文說,他第一次給《南早》寫文章還是1990年,22年以前了。慕亦仁為《南早》贏得了10個新聞類獎項,比報社其他任何記者都多。但2012年4月22日,《南華早報》的新任總編輯王向偉通知他,《南華早報》與他的工作合約在2012年5月21日期滿後將不再續約。慕亦仁認為,這明明白白是個包含政治考量的決定。

有逾百年歷史的《南華早報》,曾是香港最有影響力的英文報章,1993年被與中共領導層友好的馬來西亞糖王郭鶴年擁有的嘉裡傳媒收購,其後曾數次傳出壓制新聞自由事件。前《中國日報》記者兼吉林省政協委員王向偉,在2011年任該報總編。

慕亦仁表示,王向偉一直有個「審查新聞」的名聲——也許《南華早報》的大老闆、馬來西亞富豪郭鶴年和他輪流經營此報的兒女就是看上了他這點。

「隨便跟《南華早報》中國報導組的任何一個人聊聊,他都會告訴你,王是怎麼斃掉他的報導,或者怎麼要求他寫中共高層喜歡看到的無聊文章的。」

總編王向偉上任後,對慕亦仁所寫的涉內地敏感維權議題的20餘篇報導,大多棄之不用,僅有兩篇較為「平和」的文章得以發表。

2011年11月,慕亦仁去美國採訪了中國人權律師高智晟的妻子耿和。但是,王向偉(編者註:時任南華早報主管中國報導的副總編輯)駁回了這篇採訪文章。王沒有給出任何解釋。

在高智晟短暫脫離「被失蹤」狀態期間,慕亦仁見到了高智晟。但是,王向偉對高智晟的故事表現冷淡。報應上頭版的報導,被王放入了內頁。慕亦仁說,高智晟顯然是王不希望報導的對象之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