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能發聲多美好啊(圖)

作者:黎明 發表:2015-11-29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99急救中心的直升飛機(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29日訊】「自己活下來了,所以寫下來,有多少人他即便活著也寫不出來。」這話,是「爬擔架事件」中的主角張先生說的。大難過後,他分明意識到了自己現時需要擔當的任務;由記者素養賦予他的一單可能實現的「社會價值」,在他心目中越發清晰起來。

11月9日,張先生乘坐南航航班飛往北京時突發急症,空乘和急救人員為誰該抬患者下飛機發生爭執,患者最後自行勉強下旋梯爬進救護車。

張先生在鬼門關口走了一遭。當時他在飛機上突發腹內疝,這病動手術遲了會要命,從25日《華商報》的報導看,可知當事情況有多危險。「張先生告訴記者,此次事件涉及的三個急救環節,他一共被耽誤了近7個小時——在飛機場耽誤近一個小時,在首都機場醫院延誤了兩個多小時,在999急救中心又耽誤了三四個小時」。

事件曝光後,輿論反應強烈,批評與反思聚焦於「漠視生命」的責任。其實,我們的社會,並非籠統地漠視生命,真實而嚴重的問題,出在對漠視和重視的選擇上,如選擇條件,選擇中的規則、潛規則,影響選擇的觀念、潛意識等。

常見大陸航班為救助重症患者而返航、備降的報導。媒體看重這新聞,因為它可展現「為人民服務」的形象和高度的「精神文明」。看吧,連國家大飛機這麼貴重的物件都為救命服務了,這就是好政策恩賜於民的證據。而在境外,地空一體論秒定醫的航班急救,只算守法循規,算不上「好人好事」,所以境外不把航班例行的急救當新聞。深究起來似乎有點怪:本土之所以宣傳航班「果斷備降」,起因竟然還是「漠視生命」,文明程度低。

和眾多議論者的看法有別,在我看來,這事,還是個非常出色的勵志故事。勵志故事都差不多的模式,大都講某個人克服先天不足與後天困難,受盡磨難與屈辱後大功告成。而張先生獲得的是最大成功——活下來了,沒有比這更成功的了。

三個急救環節,沒一個靠譜,若非自救,張先生必死無疑。999急救中心看不出他有什麼病,還反覆問他吸毒沒有?懷疑他是裝樣子來醫院打杜冷丁的,情急之下,張先生請醫生朋友幫忙,這才被送到北大人民醫院急診科做了手術。

對混社會的俗人,此事或有三個比較直觀的啟示。其一,一個人成為全社會的重點服務對象非常必要,最好成為夠級別的領導同志或準正面的超級名人;其次,要有覆蓋各要命環節的人脈,一處沒有「關係」,那地方就可能成為你的凶險之所;其三,時時刻刻保持清醒,堅持不昏迷、不誤判,像張先生那樣的情況,要是昏過去或者無急智,人早沒了。

越是凶險越勵志,凶險過後更勵志,最深刻的啟示還在事後。這位張先生,雖說坐在航班經濟艙裡、在落單之時算普通群眾,可他緩過勁來,就顯出和一般大眾有所不同。

他是在遼寧工作的媒體人,微博ID為「一個有點理想的記者」。11月22日,他在微博上發表文章,《南航CZ6101——生死間,一個記者有話想對你們說》,立即引發了熱議。繼而,南航和首都機場醫院均派員登門致歉,並表示願意補償或賠償。而張先生確實表現出「有點理想」,他不要賠償,還出於保持報導人「清白」的考慮,拒收了鮮花之外的慰問品。他「只是希望理清急救程序,讓其他人不再遭遇同樣的事。」

事件中表現最惡劣的首都999急救中心仍無反應,張先生就此說到,「我特別失望,也許他們認為自己沒有問題吧。」是的,要不是張先生活下來,寫出來,涉事的所有單位和個人,都覺得「完全正常」,他們都做了該做的事,不存在任何差錯。只是張先生將事件經過寫出來之後,公眾覺得這事比較嚴重,才倒逼有關部門做出了反應。

假如作為非重要人士的張先生在拖延中不幸死亡,他的死激不起一絲漣漪。因病而亡,死無對證,誰都沒責任,誰都很正確,沒誰兒會反思。「理清急救程序」無從談起,不知什麼時候哪個人還會險上加險,被悄然扼殺在急救環節,而後仍平安無事,社會和諧。

我的假設並無虛假意味。25日《北京青年報》報導,「網友稱岳父猝死飛機上無人施救,質疑急救預案」。質疑者是一位醫生,說的是去年春天他患有心臟病的岳父死在南苑機場的事,他說當時找不到救護車,錯過了搶救時機。實際上,不如張先生幸運的並非個別人,因為機上乘客突發急症不是小概率事件,早年的《新英格蘭醫學》曾公布調查數據,航班飛行中,604名乘客中就會出現一例需要緊急救治的乘客。可是,這麼多年過去,還有中國航班急救機構連誰抬患者上救護車的問題都沒搞清;哪家的救護車可以進出機場,送患者去哪家醫院等問題,也在扯皮中。

死過的無法開口,知情人因忌憚話語環境不良,不會出面作證,事實隨死亡而湮滅。有倖存活的重症乘客,一些人想到了歌頌,另一些人即使心懷抱怨也選擇沉默,還有的人很想發聲抗議或質疑,但因表達能力不足或信息渠道不暢而最終無語。

張先生發表追責文章的那一天,《南寧晚報》正報導「旅客南航飛機上突發急症,航班果斷中途備降送急救」,「當旅客被救護車安全地接走,客艙響起熱烈的掌聲」。平時我們看的就是這類充滿「正能量」的新聞作品,幸虧有個媒體人張先生自救成功,活下來一個——會寫、敢發的。

活著而不能表達,和死翹翹也差不多少。為了能寫出來,從娃娃抓起吧,語文教師可以把張先生的光輝事跡當作範例了,講述與思辨,就從小學生作文開始。

因曝光負面而全面光明,因批評存在而社會進步。不白死,不白活,一人發聲,造福社會,活著並能發出異見與強音,人生真的美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吳智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