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差 要調心和肝(圖)

發表:2015-12-01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夜已深,有人早早地沉入夢鄉,一覺到天明,有的人卻輾轉反側、噩夢連連、不到天亮就醒來。據調查,我國人群中有45.4%的人存在睡眠障礙。長期失眠會導致身心俱疲,加重心臟病、糖尿病等原有疾病。長期使用安眠藥的患者,還會遭受副作用的困擾。

中醫學對睡眠障礙的關注較早,《內經》中就多處提到失眠的治療。中醫對失眠的辯證分類非常詳細,從病因病機角度出發,強調個體化治療。

中醫學認為,睡眠和五臟都有關係,其中藏神、肝舍魂,心、肝兩髒和睡眠關係最密切。不同年齡人群的失眠也有一定的規律可循,青年人失眠多為心肝火旺,實證較多;老年人多為肝腎陰虛,虛證為主。

中醫治療失眠的原則是辯證論治,也就是根據患者的年齡、性別、生活習慣、基礎疾病、發病原因、服藥情況等綜合判斷疾病的臟腑定位、虛實寒熱定性等,從而制定出個體化的治療方案,包括個人生活習慣的調整方案等。除了中藥以外,針灸對失眠的療效也很好,而且具有起效快、無副作用等優勢。

根據患者的症狀特點,中醫將失眠主要分為以下幾種情況:

入睡困難:

表現為輾轉反側、精神煩躁,常伴有口舌生瘡、小便短赤等症狀,多為精神壓力大造成,這種情況多為心火旺盛,可以用少許蓮子心代茶飲以降心火。如果伴有煩躁易怒、頭暈等症狀的,多為火,可以用少許夏枯草代茶飲,或服用龍膽瀉肝丸、加味逍遙丸等中成藥調理。長期入睡困難,會耗傷陰液,造成肝腎陰虛,可服用知柏地黃丸等。

睡眠不實:

表現為睡眠時間短,易醒,醒後難以再次入睡,睡眠質量差,常感覺似睡非睡,醒後乏力、頭暈,多為心肝陰血耗傷,肝不藏魂、心神不斂,可以用少許蓮子心和五味子共同代茶飲,或服用天王補心丹等。

睡眠多夢:

夢特別多,而且亂夢紛紜、有人形容入睡後好像看電影一樣,徹夜不斷。這種情況多為痰濁擾心,多伴有胃脘不適、食慾不振、大便異常等症狀。患者應注意清淡飲食,尤其晚餐應該遵循清淡、少量、易消化的原則,也可以服用二陳丸等化痰中成藥。

早醒:

睡眠時間短,早醒,醒後不能再入睡。這種情況多見於中老年人。中年人多為焦慮、肝氣鬱結導致,可以服用加味逍遙丸;老年人多為心脾兩虛,可以服用人參歸脾丸。

来源:網路健康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