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古斯事件之謎 或由冰彗星空中爆炸(圖)

發表:2015-12-02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研究人員發現通古斯大爆炸或是小型天體空爆所致,產生的衝擊波與戰斧式巡航導彈空爆類似。(網路圖片)


1927年通古斯大爆炸現場與2008年對比圖。(網路圖片)

在1908年6月30日,俄羅斯西伯利亞偏遠地區的上空出現了一團火球,隨後埃文基自治區的通古斯河附近發生了神秘大爆炸,爆炸地點也就是目前的俄羅斯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在爆炸現場,人們發現了死亡的馴鹿和整齊倒塌的樹木,但是並沒有發現類似小行星撞擊地球時出現的撞擊坑,科學家們認為這應該是一顆小彗星或者是小行星墜入地球導致的,但闖入天體並沒有接觸地表,而是在空中發生了爆炸。

這一神秘的爆炸事件就是目前眾所周知的「通古斯大爆炸」之謎,進入地球大氣層的小彗星或者流星在未撞擊地球表面前就在半空中發生大爆炸,研究人員估計爆炸發生在通古斯上方三至六英里,即大約五到十公里的空中。爆炸釋放出足夠的能量將地面的馴鹿殺死,並推倒森林中的樹木。在爆炸地點周圍數公里的樹木都按一種奇怪的朝向倒塌,但科學家依然沒有發現現場存在撞擊坑。

當時由於技術條件的限制,人們很難抵達偏遠的西伯利亞地區,直到1927年,俄羅斯礦物學家昂尼德·庫利克(Leonid Kulik)率領的遠征小組第一次對通古斯大爆炸事件進行調查。當昂尼德·庫利克初次抵達這片區域時,採訪了當地的目擊證人以及探訪了在爆炸中樹木倒塌的地區,他確定自己已經抵達了通古斯大爆炸的中心位置,但沒有發現任何隕石碎片,也沒有發現由隕石形成的撞擊坑。

多年來,科學家們和其他人對通古斯大爆炸進行了各種解釋,比如外星人的飛船在地球上發生核爆炸假說、微型黑洞穿過地球論或者反物質粒子發生爆炸等。在所有推測的爆炸原因中,可能是一顆小型的冰彗星或者岩質小行星在1908年6月30日進入地球大氣層,如果這個天體是一顆小行星的話,可能大小約為一個足球場,以每秒15公里(10英里)的速度移動。

由於通古斯大爆炸已經發生了如此長的時間,我們可能永遠也不會知道是否是一顆小行星或者彗星進入地球大氣層,但通過近幾年來天文學家對彗星和小行星觀測的研究表明,該假說的可能性更大些。現在,天文學家建立了定期觀測監視近地天體的計畫,此外有關專家也定期舉行會議,討論如果我們發現一個天體將對於地球相撞可能導致何種情況的發生。

有研究認為通古斯大爆炸是由小行星或者冰彗星的通古斯河上空發生空爆導致的,通過對美國海軍核潛艇潛射戰斧式巡航導彈空爆殺傷效應的研究,研究人員認為小行星或者彗星發生空爆很可能是1908年通古斯事件的起因,並導致了西伯利亞該區域附近的樹木呈現不尋常的傾倒。在1908年發生通古斯爆炸之後,直到1927年俄羅斯科學家才終於抵達現場,圖中顯示的情景由1927年以礦物學家昂尼德·庫利克領導的遠征隊所拍攝,顯示了爆炸現場的樹木被整齊傾倒。到了2008年,研究人員拍攝到了通古斯大爆炸中心現象的圖像。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