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覺小腿突然抽筋怎麼回事?如何預防?(圖)

發表:2015-12-04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夜間睡眠時小腿抽筋,大多數屬特發性,如果不是經常性發生,可不必過分擔憂。

很多人在晚上睡覺時有腿抽筋的經歷,小腿部肌肉突然劇烈、不自主的收縮,痛得讓你睡不著覺,影響睡眠。這樣的抽筋常發生於夜間熟睡時,雖然僅持續幾分鐘,但發作過後肌肉的不適或觸痛感可以持續幾個小時,第二天起來學習工作還能感覺到不適。

一、小腿抽筋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夜間睡眠時小腿抽筋,大多數屬特發性。如果不是經常性發生,可不必過分擔憂。在患有某些疾病時,發生腿抽筋的概率增加,稱為繼發性腿抽筋,如多種肌肉病、外周神經病、尿毒症、糖尿病、甲狀腺疾病、低鎂、低鈣、低鉀等。多數腿抽筋患者與缺鈣有關。體質差或絕經後的女性、節食減肥的人等,由於鈣的吸收或攝入不足而導致腿抽筋。


睡眠姿勢不好,也會引起肌肉「被動攣縮」。

二、常見原因有以下幾種

1、外界環境的寒冷刺激,如冬季夜裡室溫較低,睡眠時蓋的被子過薄或腿腳露到被外。

2、疲勞、睡眠、休息不足或休息過多導致局部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均可引起肌肉痙攣。如走路或運動時間過長,使下肢過度疲勞或休息睡眠不足,都可使乳酸堆積;睡眠休息過多過長,血液循環減慢,使二氧化碳堆積等。

3、老年婦女雌激素下降,骨質疏鬆,都會使血鈣水平過低,肌肉應激性增加,而常發生痙攣。

4、睡眠姿勢不好,如長時間仰臥,使被子壓在腳面,或長時間俯臥,使腳面抵在床鋪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絕對放鬆狀態,會引起肌肉「被動攣縮」。

三、發生小腿抽筋時的緩解處理

1、簡單處理: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發作是使勁把腳大拇指往上翹,並且把腿往直伸。如果有人幫助,見效更快。

2、牽拉:

馬上坐起來,伸直發生抽筋的小腿,軀幹前屈,用雙手扳住前腳掌,緩慢、持續向軀幹側牽拉,直至痙攣緩解。


(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3、穴位刺激:

可用手指按壓委中穴(膝後凹陷處中心點)、承筋穴(小腿後面肌肉的最高點)、承山穴(小腿後面肌肉的分叉處)等。

4、局部按摩:

用雙手快速搓擦小腿,可能用手按揉或輕扣小腿肌肉,可幫助緩解肌肉痙攣。

5、熱敷:

如果上述方法未能完全解除症狀,可改用熱毛巾、熱水袋敷於腿肚處,能有效促進肌肉的血液循環,緩解痙攣。

四、預防腿腳抽筋

驅寒保暖

注意保持舒適溫暖的睡眠環境,受涼容易誘發抽筋。穿舒服的鞋子,平足和其他身體構造的問題使一些人特別容易發生腿抽筋,合適的鞋是彌補的方法之一。

注意睡姿

盡量不要長時間仰臥或俯臥,可以避免小腿肌肉長時間放鬆導致的肌肉攣縮。適當參加體育鍛練,通過鍛練減少抽筋發生,每天拉伸腓腸肌(小腿後側肌肉),可以預防頻繁發作的小腿抽筋。

補充食品

必要時補充一些維生素E,如獼猴桃、菠菜、捲心菜、杏仁、榛子。適當補鈣,多吃含乳酸和氨基酸的奶製品、瘦肉等食品,能促進鈣鹽溶解,幫助吸收。

睡前禁忌

睡眠前避免飲酒、喝咖啡和可樂等具有興奮中樞神經作用的飲料,不看刺激性強的書籍和影視作品,不鬧情緒,確保臥床後很快進入睡眠。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